索 引 号 640400015/2022-00124 发文时间 2022-06-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严玉华委员:

你好!感谢您对固原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运输行业从业人员防疫专业化培训的提案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交通运输行业人员身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我局在做好交通查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做好从业人员的自身防护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 举办防疫专业知识培训讲座

2022年5月20日,我局举办了交通运输行业防疫专业知识培训讲座。市辖区各班线(旅游)客运、货运(危货)、城市公交、出租、驾校、机动车维修(检测)企业负责人及疫情防控责任人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讲座邀请市卫健委相关专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国内外疫情形势、什么是优势毒株“奥密克戎”、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及场所消毒等方面知识。培训讲座还对《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标准进行了宣贯。并要求各参培人员要把培训知识在企业进行广泛宣贯学习,使每名从业人员都能受到教育。同时,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真正将疫情防控常态化预防及精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培训,使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防疫专业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 加强督导检查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督促从业人员加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固原汽车站按照“三专一保”(专间管理、专用工具、专人消毒、包点保质)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座椅、扶手等重点部位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对消毒液的配制通过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做到每日至少消毒两次并如实做好消毒记录。同时,督促一线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岗位配备日常消毒用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先后组织固原公交、出租及两站一场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措施。针对部分从业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格、自身防护意识弱等问题,确保司机口罩佩戴率、乘客口罩佩戴率、乘客健康码查验率三个100%有效落实,我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对出租车、交通检疫点的行业专项检查。3月中旬,组织执法人员及出租客运企业负责人,分3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到医院、商场、机场等人流密集地方,对出租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连夜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出租车1000余辆次,查扣无从业资格证件的出租车6辆,纠正没有戴口罩或者不规范戴口罩的出租车驾驶员120人次,纠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出租车15辆次。同时组成2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对交通卡点规范查验、规范防护消毒、外省客货车辆防疫管控、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按照区、市各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工作要求,我局坚持科学精准,紧盯“两客一危”重点企业,客运、冷链运输车辆重点车辆风险,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足和薄弱环节。重点检查汽车站、客运、货运企业贯彻落实最新版的《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从业人员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在汽车站进站口重要岗位把关不严、不严格核验旅客行程码、个别驾驶员运行途中不佩戴口罩、不严格执行测温登记等问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处罚制度,对因失职、失责、疏忽造成后果的责任人,从严进行处罚,全面堵塞漏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