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6/2023-00078 发文时间 2023-06-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现就严玉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建筑垃圾治理,提升建筑垃圾产生、贮存、运输、处置、利用全流程综合管理水平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建筑垃圾填埋场1座,总库容量800万立方米,日平均处理建筑垃圾3000方。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其中一期已封场,自2022年8月固原天楹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后,生活垃圾不再填埋而是转为焚烧发电处理,促进了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前主要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结合我市实际,对建筑垃圾进行管理。

二、意见建议

(一)严格实行“谁产生、谁负责”和“统一收集管理、资源化利用”的处置原则,由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承担处置责任。

(二)凡是需要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待核准后方可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置。

(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对于暂时存放于场内的建筑垃圾应该采取抑尘措施,避免污染周边环境。

(四)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和管理措施,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体系。

(五)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严格要求垃圾清运企业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储存、拉运和倾倒,对于不能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集中填埋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6月15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固原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0954-267000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