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86/2023-00084 发文时间 2023-06-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现就张锋委员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城市免费车位管理的提案,提出如下主办意见:

一、基本情况

停车问题关乎城市的宜居、活力与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城市发展和百姓民生的社会问题。缓解城市停车问题是缓解交通拥堵、服务民生、改善环境的必然要求。

(一)免费车位基本情况。全市轿车保有量11.11万辆,市区估算约6万辆;市区除学校、幼儿园外共有停车场368处7.53万个泊位。其中,经营性停车场87处10652个泊位,公益性停车场及街道沿线临时停车共76处13797个泊位,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45处4465个泊位;小区停车场160处46386个泊位。

(二)多措并举强化管理。一是制定《固原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遵守停车场管理规定,在规定的停车泊位或者准许停放的地点停放车辆。按照“主干道不设,次干道慎设,背街小巷能划尽划”的原则,在确保道路通行的前提下,尽量设置占道停车位,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停车需求今年计划施划路内免费停车泊位2920个。二是推进废弃汽车“僵尸车”“钉子户”专项整治工作与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相融合。加大执勤巡逻,对于道路行驶或者长期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可疑车辆,逐一认真核对车辆号牌、发动机和车架号等有效信息,凡是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一律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车辆驾驶人依法处以罚款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对属于临界报废的车辆,督促车辆所有人及时前往办理车辆注销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道路内废弃汽车16辆,通知处理道路内废弃汽车车主16人,报废各类废弃和达到报废标准机动车2辆。三是对辖区停车场周边、交通堵点、乱点及违法停车突出路段设置“严管街”“示范路”,在固原市区文化路、建业街等路口、路段启用非现场执法违停抓拍系统,设置违停违法抓拍点位98处,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监控抓拍,持续加大车辆乱停乱放、“一车占两位”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高停车场及免费停车位使用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停车区域布局不合理市区“停车难”主要集中在文化街新百商圈、博物馆周边综合商业体、南河滩中心菜市场、东海街餐饮一条街等,些区域停车泊位占比不足50%,停车供需矛盾较大,且因规划、土地等缘由导致历史欠账和缺憾无法弥补二是部分车主公德观念缺失,破坏了正常的停车秩序。一些市民文明停车的意识淡薄,随意停车、随处停车比比皆是。如城区停车“一车占两位”现象时有发生车辆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现象屡见不鲜部分沿街商家将店铺前的临时停车位当作自己的私家车位长期占用等等。三是学校商圈周边停车时令现象突出。节假日及周末老城区核心商业区文化街、中山街等商圈“一位难求”;学校附近在上学放学高峰期,造成交通短时间堵塞问题较为严重。

三、下一步措施

一是协调单位庭院缓解停车压力。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内部庭院停车场以及可供车辆停放的公共用地向社会开放,允许社会车辆临时停放

二是持续提升停车场公益属性。商场、公园、学校、医院等人员相对集中收费停车场,提出免费开放或者错时免费开放的建议,不断提升停车场公益属性。

三是加大免费停车场投入建设力度,加强免费停车场管理。严格把好新建、改建项目的停车设施配建审批关,对于规划新建或改建的城市建筑以及住宅区、办公楼、公共设施和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购物中心等商业场所,必须考虑足够的停车场地并留有余地;除道路停车和建平面停车场外,应鼓励建地下车库。对没有手续的停车场,将取缔收费

四是持续加强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城管、公安部门推行“网格化”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规定城区机动车必须在机动车停车位内按顺行方向停放,摩托车必须停进划好的专用停车位,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乱放、“一车占两位”、废弃汽车长期占用免费车位、沿街商家将店铺前的临时停车位当作自己的私家车位长期占用等行为,定期会进行清理整顿僵尸车。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设置监督热线电话,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对本区域内车辆停放的情况随时进行监督和举报;充分利用“两微一抖一快”等自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广大驾驶人不要乱停乱放,将车停放到车位或者停车场,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的氛围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6月15日

联系电话及单位:0954-2670007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