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7/2023-00021 发文时间 2022-06-06
发布机构 固原市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谢文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智慧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出行需求也日益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复杂的城市系统工程,优秀的静态交通管理是城市交通畅通的必要保障,能优化整个城市的公共服务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但是随着客观实际的变化,长期以来,我市城市交通建设往往更注重动态交通管理,在静态交通管理领域存在人口密集区停车位不足、对停车资源的利用不合理、司机停车过于盲目、停车收费标准单一、静态交通管理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交通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抓手,能让大数据智能化更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此,交警分局正在积极向区厅交管局开展大数据智能化科技项目申报工作。

目前,我市智能交通总体框架暂未形成,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还不成熟,不能有效融合并发挥作用,暂不具备智慧交通规划建设的基础条件。一是缺少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缺少在实际工作中密切协同;二是我市集成各种道路交通信息的归口平台未真正形成,不同业务领域、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现象突出;三是智能交通建设资金投入滞后于发展改造的基本需求,基础建设薄弱、设施陈旧老化、功能应用落后、覆盖率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急需解决的瓶颈和短板;四是我市市区沿街两侧建筑红线退让土地和部分街区现已建成公共停车场237个,停车泊位共57416个,收费泊位25458个,免费泊位31958多个,已收费及建成未收费停车泊位除北京千企物联有限公司为原州区政府社会化购买服务外,剩余建成停泊位均由开发企业、单位及个人以其退让红线土地为由自行经营。目前尚未建设停车位指引系统,市区停车位利用率不高,停车资源无法最大化利用。

针对存在的现实问题,我局以此次政协提案为契机,认真调研,科学研判,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静态交通管理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用心用情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是积极开展大数据智能化科技项目申报,报请政府持续保障智慧交通建设资金投入,确保智能交通与城市建设协调同步,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统筹建设、分工协作、提升服务、支撑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大数据平台和交通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提升交通大数据研究与实用水平,立足共建共享,整合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出租汽车监管、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机场旅客大数据智能分析、智慧公路综合管养决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智慧公共交通运行监测分析、治超联网管理、公路基础设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信息系统,优化交通云平台功能,实现大数据交换、业务管理、公众服务等。三是完善停车场资源配置,破解停车矛盾,开展城市公共停车资源基础数据普查,整合完善停车场备案管理。由城市管理部门出台《固原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固原市市容市貌整治方案》和《固原市区公共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通过加大城区停车场建设、降低收费标准、实行区间免费停放等方式,不断规范停车秩序。携手九龙集团建立智慧停车平台,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智能化设施设备改造,实现城市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增强城市公共停车在线监管和智能调度能力,驾驶人可收到停车场停车泊位信息,引导车辆合理停放、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互联网+交管”服务体系,搭建网上服务+沟通平台。加强与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合作,实现互联网事故快处、违法处理缴款、满分/审验学习、违法举报等功能,为交通参与者交管业务查询、办理,建言献策提供便利,把公安交管服务从“面对面”缩短到“键对键”,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

                     固原市公安局

                2022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电话及单位:固原市公安局  0954-20680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