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7/2023-00044 发文时间 2023-06-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郝丽娟、刘生珍委员提的《关于支持固原建立互联网犯罪机构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亟需加强且任重道远。公安机关立足固原社会治安实际,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一、强化数据支撑,做精专业技术。根据政协委员提出的“坚持以防为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生”的建议。公安机关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管控体系,从严落实防范宣传责任制,持续深化反诈宣传。一是建立协调联系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反诈数据融合平台,完善固原市预警劝阻工作机制,压实属地派出所劝阻职责。会同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开展电话、上门劝阻和宣传防范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积极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派遣专职人员常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根据公安部“国反平台”低危、中危、高危、紧急高危数据,分类开展短信、电话、见面预警劝阻工作。二是积极探索预警模型。利用国家反诈中心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侦查打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接警处置、立案侦查、深挖扩线、综合研判、止付冻结等工作,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提供支持。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主动与第三方合作研发了涉诈预警模型,针对涉诈高危号码,第一时间采取封堵、关停、限制呼出等措施,有效精准预警,防止群众上当受骗。三是联合开展止付业务。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协助对固原市向涉诈账户转账人员银行账户进行保护性紧急止付措施及暂停非柜面业务的函》,要求各商业银行协助公安机关对紧急高危受骗人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及新开账户采取保护性紧急止付措施,并暂停非柜面业务一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结合本行内部涉诈银行卡风险控制模型对涉诈银行卡进行实时管控。

目前,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第三方技术公司签订了试用协议,提供全市范围内涉诈数据封堵、预警等技术支撑。20231-5月,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4起,同比去年(628起)下降10.19%,财产损失3014万元,同比去年(3062.37万元)下降1.58%,封堵全域涉诈APP 438个,实现“两降”总体目标。下一步,将根据试用效果,积极协调专项资金进行建设。

二、创新人才机制,做强专业队伍。全面加强“四专两合力”建设,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紧跟发案形势,以建立体系化的专业队伍、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目标,不断创新人才机制。一是强化机构设置和警力配备。加强市、县(区)两级反诈中心和反诈队伍建设,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积极协调解决编制、人员问题,配足与办案需求相匹配的警力。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抽调6名工作人员进驻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全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的预警劝阻和日常业务工作。二是建立专业分析研判队伍。重点培养在信息流、资金流、人员流方面的研判分析能力,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强力支撑。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积极发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督促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履职尽责、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各县(区)公安机关也已成立县(区)反诈中心,开展日常反诈相关工作。三是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强化反诈部门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常态化开展专业培训和岗位轮训,不断提升侦查员在通信、网络、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储备,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型专业人员,有效提升打击治理能力。

三、优化侦查模式,提升打击成效。一是加强集群线索研判。对网络黑灰产团伙、开贩卡团伙等进一步细化分析模型,精准产出打击线索。常态化推进“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幕后组织者和骨干成员高压严打态势,全力斩断犯罪链条,不断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二是固化经验做法。不断丰富打击手段,创新打击模式,坚持在做好小案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信息采集、信息录入工作,重点开展高发类案件集中攻坚和大案要案专案攻坚,及时总结打击经验,研究创新技战法。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久久为功落实落细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打击治理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作出积极贡献。

 固原市公安局

                               2023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单位及联系电话:  固原市公安局   0954-20680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