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6/2023-00021 发文时间 2023-06-1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现就顾靖超提案者提出的关于推进宁南山区苦咸水高效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党中央、国务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统筹利用好全市境内的水资源,固原市委、市政府对照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指出的“尽快根治硝盐水污染问题,变水害为水利”的要求,立即启动开展固原市硝河及臭水河硝盐水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市水务局提出建设固原市硝河及臭水河硝盐水利用工程(一期),对西吉县臭水河苦咸水进行综合整治,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西吉臭水河硝盐水出漏点位于西吉县沙沟乡下大寨村臭水河沟谷东侧岸坡,大寨村河道右岸,臭水河硝盐水矿化度高达42克/升,多年径出水量67万立方米,注入寺口子中型水库后,造成水库水质矿化度为8克/升,水质超标无法利用,为了解决硝盐水污染问题,拟建固原市硝河及臭水河硝盐水利用工程(一期)工程。对硝盐水集中收集,通过新建扬水管道输送至宁夏兴昊永胜盐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洗盐水加以利用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维修现状臭水河拦蓄堤,新建地下截渗塑钢板墙7600平方米,新建输水管道19.3公里,新建扬水泵站两座,新建500立方米调压池1座,新建盐化工二次蒸汽冷凝水处理厂房及设备1套。估算投资8529.32万元。

项目建成后,年可利用硝盐水67万立方米。改善寺口子水库水质,降低矿化度到3克/升以下,可使其每年610万立方米水用于工业和掺黄河水后用于农业灌溉。同时,可消除出溢点周边空气恶臭气味,改善臭水河下寨村以下河段水质及区域生态环境。

二、项目进展情况

固原市硝河及臭水河硝盐水利用工程(一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编制完成了可研报告,水利厅组织了初步技术审查,正在修改完善中。争取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