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6/2023-00022 发文时间 2023-06-1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

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现就马波代表提出的关于清水河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该建议内容为:一是在已建防洪工程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提标及完善,保障标准内洪水的防洪安全,布设护岸工程共3处,总长3.11公里;高边坡治理工程1处,总长0.87公里”的建议。二是利用清水河有利地形将河道两侧河滩地资源有效利用,实现水生态修复与治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河湖郊野滨岸带建设总长度9.36公里,生态修复共2处,修复面积127.13亩。三是发挥库区联蓄联调作用,最大化发挥沈家河水库的兴利功能。

以上建议,第一、二项已在宁夏清水河综合治理项目(沈家河水库~沙葱沟段)进行了落实,项目2022年批复,总投资2644.07万元分为防洪工程和水生态修复两部分,防洪工程包括护岸和高边坡治理,河道单侧砌护长3.11公里,其中:蒋河水库库尾道路防护工程长0.49公里,吴庄水库引水渠防护工程长0.45公里,沈家河水库左岸防护长2.17公里,护坡下部为钢板桩结构。高边坡治理1处总长874米,采用削坡加生态护坡措施。滨岸带建设包括新建滩地生态修复工程2处,修复面积127.13亩。种植乔灌木及播撒草籽;改造蒋河水库进水闸1座,安装闸门启闭机1套。生态治理工程包括二营水库坝后滩区修复面积352.01亩;主河槽整治修复2处。工程计划于2023年6月底完工。

第三项,根据《固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沈家河水库不具备与其他水库联蓄联调的条件,但为了提高清水河水资源利用率,已在沈家河水库上游建成了清水河至毛家沟水库连通工程和清水河三十里铺至大马庄水库连通工程,年最大引水量249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利用清水河的雨洪资源,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保障清水河的生态基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