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9/2022-00047 发文时间 2022-04-08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固原市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因为营商环境、创业氛围好,所以我们企业选择落户固原。”固原市丰霖盛肉牛屠宰加工建设项目是全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3月26日,固原市审批部门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为该项目及时办理了建设工程抵押登记,有效保障了该项目的早日投产运行。

近年来,固原市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推进减证便民、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方面不断推出创新举措,通过延时办、预约办、就近办,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企业登记注册“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企业注销材料从原来的14项减少到4项,注销时间压减一半以上。通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彭阳县,“网上办”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市场主体办事省时省钱省力省心;在泾源县,“上门办”让政务服务从“企业群众跑腿”转向“政府专人跑腿”……这些基层探索和实践,成为固原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注脚。

告知承诺制是“放管服”改革中的重要创新措施。2021年,固原市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市本级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90项,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再提交“证明”,而是通过签署“书面承诺”办理。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固原市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通过严格对标、深挖亮点、积极培育,2020年“固原市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西吉县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智能管理”荣获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被命名为第8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2年3月,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后,固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委依法治市办根据自治区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创建调研准备工作。3月14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参加了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解读线上培训。4月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青龙主持召开市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示范创建工作总体要求、申报对象和类型、步骤安排、申报材料和工作要求等,并以附件形式将100项示范指标分解为任务清单,明确了31个责任单位和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

下一步,固原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将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动员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全力以赴争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法治固原”靓丽名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