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633 发文时间 2022-06-24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成绩斐然
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成绩斐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固原市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固原市关于推广卓越绩效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投入资金改善质量基础设施、引进质量人才、提升质量服务。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了《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开展了质量工作会商制度,实行质量效能考核,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固原市工业2025“十强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推动工业结构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等四个行动计划》《固原市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规划,积极部署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促提升。

二是建设工程质量不断提升。以选优质放心材料、挑信得过的施工单位、建优质精品工程为宗旨,阳光招商,狠抓管理,积极推行施工企业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建设项目质量标准化考评,定期开展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和“六盘杯”优质工程评审活动,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措施,采取“监督组+专家+第三方检测”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强化工程质量监督,逐步打造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优质精品工程。

三是工业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区率先开展了市县所三级联合执法检查,制定了联合检查方案,从全市四县二区市场监管部门抽调7名专业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以电线电缆、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等产品为重点,每个县(区)集中检查2天,进一步推动了市场主体责任及执法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严查重处了各类质量违法行为。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抽检,2017年至2021年,固原市累计抽查工业产品2397批次,不合格198批次,不合格率平均为8.3%。不合格率由2017年的15.1%逐年下降至2021年的4.2%。

四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出台了《固原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固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0条措施》,积极推行“163”政务服务模式,“跑一次”“网上办”占比90%以上,973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网上办。同步跟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登记。率先在全区实行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五是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聚焦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等领域,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强基础、优服务、解难点,在2021年开展的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中,固原市在西北五省(区)监测的16个城市中排名第3位。围绕“固原黄牛肉”和“中药材”品牌创建,固原市主动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设立了泾源县轻工业园区、固原中药材协会2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6家“一站式”服务工作点,并为其提供质量管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十项基础服务,不断推动地产品牌质量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