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3/2022-00636 发文时间 2022-08-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固原特新优产业发展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固原特新优产业发展

近年来,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多次深入企业,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特新优”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十项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固原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点对点”指导,“面向面”讲解,结合固原市“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开展“送服务进企业”“提质强企”等活动。先后深入泾源县六盘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六盘山泾河食品有限公司、宁夏盛飞豪食品有限公司、泾源县李家牛肉店等养殖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理,科技项目实施、知识产权、认证认可、标准、检验检测等情况,现场参观了养殖区、肉品加工区、检验检测室,全面了解肉牛生产技术。并根据企业具体需求“量体裁衣”,向企业讲解如何注册商标及起草标准等,研究解决企业问题和产品销售路径,做到一企一策,为企业定制精准化服务。同时,鼓励企业继续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全过程控制,强化品牌意识,提高核心竞争力,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努力造就一批优势企业、示范企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探索质量服务进工业园区、进新能源企业的新途径,实现质量基础设施与新兴企业零距离。先后在泾源县轻工业园区和固原中药材协会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在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等6家新型企业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点。深入宁夏金昱元广拓能源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智慧工地系统等新能源经济产业链的基本情况,详细询问了企业特种设备安装使用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解决办法。与企业现场签订了《特种设备领域技术服务框架协议》,将助推绿色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到实处。

助力“特新优”产业发展取得成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开展以来,以“创新方式、靠前服务,试点引领、逐步拓展,统筹各方、凝聚合力”为原则,以固原市“特新优”产业为着力点,一体化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取得实效。依托肉牛、冷量蔬菜产业和集聚度高的中药材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分类设站,相继探索出以工业园区为运营主体的泾源县轻工业园区服务站、以行业协会为运营主体的中药材协会服务站、以市场监管基层站所为运营主体的“小个专+一站式服务”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质量基础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不仅满足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还向园区设计、品牌建设等领域进行延伸。同时,积极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负责制度,联系区内外质量管理专家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以“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为企业发放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宣传折页850份,下发了质量问题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1300份,协调各方技术资源积极为相关单位、企业、种养殖户开展全方位服务1350余次。共收到“一站式”服务申请表537份,服务企业446次,上门为各类企业举办质量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大约2100人(次),免费为企业培训检验检测人员15人,免费开展计量器具鉴定3875台,为企业节省经费250万元,利用知识产权抵押帮助企业融资350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