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31/2022-00111 发文时间 2022-05-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经济开发区“园长制”管理办法(修订)
固原经济开发区“园长制”管理办法(修订)

各局室,投资发展公司

《固原经济开发区“园长制”管理办法(修订)》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固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59

(此件公开发布)

固原经济开发区“园长制”管理办法(修订)

为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步伐,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度的基础上,现对开发区“园长制”管理办法修订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的发展思路,完善“园长制”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疫情防控督导员、园区建设管理员、企业发展服务员、惠企政策宣传员、项目建设推进员、安全环保护航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七大员”作用园长对园区企业建设发展中的各项事务进行总协调,建立问题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健全为企业办实事台账,遵循专人负责、全程服务、限时办结的原则,主动代办、热情帮办、一帮到底,切实将企业的“难办事”当作自己的“分内事”,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增强干部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激发工作潜能,锤炼素质能力,树立“勤政为民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各包片领导为组长、各有关局室、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园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长:殷正旗  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副组长:马旭东  党工委副书记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尚学鹏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周文斌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侯彦领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挂职)

文三军  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万六十  四级调研员

师彩霞  四级调研员

  员: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发展公司各局室(部)、总工会负责人

三、工作职责

园长及工作人员要增强服务企业意识,从被动受理到主动服务,从单一业务办理到全方位服务,从定期联系服务变为主动经常见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主要围绕当好“七大员”做好工作:

一是当好疫情防控督导员。深入企业宣传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督促落实防控措施,排查上报外来人员信息,督促企业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进口物品“三集中”等工作,积极帮助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确保企业防疫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二是当好园区建设管理员。坚持每周深入园区巡查,查看园区道路、路灯、井盖、指示牌、宣传牌、环卫保洁、绿化管护等情况,及时协调维修更换损坏设施。

三是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坚持每周至少联系园区各企业一次,每半月至少走访一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审批、科技、用工、人才、资金、法律、信息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要关注停工减产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产达效。加强对企业在重要节假日开复工情况的监测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协助企业服务局做好企业有关数据统计报送工作。

四是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负责上下联络工作,积极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向企业传达上级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等文件,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流沟通,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五是当好项目建设推进员。帮助企业代办、帮办注册、规划、土地、建设、环评等前期手续,减少办理时限,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协助审批服务中心推行集中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举措,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协助规划建设局解决企业供电、供水、供暖、供气、网络等问题。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采取现场办理、协调、会办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解决问题,全程跟踪服务,一帮到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六是当好安全环保护航员。引导企业守好安全环保底线,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环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实能耗“双控”任务,争创安全绿色企业,共建平安绿色园区。

七是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定期排查园区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并牵头调解、稳控,配合职能局室解决信访事项。引导企业员工素质提升,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建立问题收集办理反馈机制

(一)收集。园长及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园长制”公示牌,接受来电来信来访投诉,电话联系沟通,走访调研,巡查园区等方式,收集企业和园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限时办理销号。

(二)办理。对园长能够协调办理的事项,及时协调办理。对园长协调办理不了的,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联系相关业务局室工作人员,共商解决方案,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对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提交“园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三)反馈。园长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听取企业意见,争取赢得企业满意。同时,每月前5日内将为企业办实事台账报送企业服务局汇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园长要切实把落实包抓服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深入一线,带头办理各项事务,及时解决各类问题,确保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各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服从安排,确保包抓服务机制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二)强化责任意识。各园长工作人员,要本着对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强烈事业心,捧着真心、怀着真情,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与企业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各有关局室各负其责,全力支持园长工作,对园长提出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时办结,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联动性。

(三)转变工作作风。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重大项目、重要问题、重点工作要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及时落实到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难题和发展瓶颈,发扬务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园长及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握原则底线,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党工委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评先选优、年终考核中。纪工委要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督察检查对工作中懈怠推诿,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