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9-00010 发文时间 2019-01-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春运及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春运及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按照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宁交办发〔2018〕309号)、《交通运输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固原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通报>的通知》(固安办〔2018〕97号)要求,为切实做好近期及2019年春节、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现将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春节期间是群众出行的密集时期,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我市道路易受冰雪等天气影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增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交通运输厅、市安委会领导对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事故隐患治理和防范力度,尽力避免和减少险情、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的基本稳定。

二、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确保道路运输行车安全。各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北张家口”11.28“事故和近期危货运输泄漏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近期事故多发的特点,以”两客一危“为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积极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警运联合执法活动,严厉打击驾驶员“三超一疲劳”、营运车辆违规停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运输企业,特别是危货运输企业组织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排查,集中力量检查车辆发动机、燃油电路系统、安全门、安全锤和灭火器,严防车辆因漏油、漏电和机械隐患导致事故发生。加强对汽车站场的安全管理,督促各汽车场站安全管理人员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执行、“三品”查堵、车站封闭式管理、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适任状况、超载等情况,严格落实车辆运行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及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

三、加强公路巡查,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做好公路管养及道路防范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对营运隧道及长陡下坡路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坡陡弯急的山区公路、安全设施不足的农村公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公路能见度、运行状况等信息,发生影响车辆行驶安全的雾情、大雪等恶劣天气,要及时采取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春运前要集中力量对影响道路畅通和安全的路段、桥梁、涵洞进行一次隐患大排查,增加完善交通安全措施、警示引导标志牌,提高道路安全性。要储备足够防滑保畅物资,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在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公路中断时,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尽快恢复交通。

四、加强交通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各交通建设施工单位要根据冬季建设工程施工特点,强化冬季施工作业防冻伤、防大风、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认真制定针对性强的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和方案,监理单位要认真审核,建设单位要严格监管,达到要求后方可允许施工。冬季施工时,要做好劳动保护工作,防止冻伤、摔伤、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冬季停工期间,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对在建工程的冬季安全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加强施工现场对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严格按规定存放。施工单位应对施工现场、施工驻地和临时工棚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合理有效配置消防器材,防止火灾的发生。对于临时施工便道和临时通车路段,设置必要的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必要时应派专人指挥交通。

五、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稳定。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切实做好行业维稳工作,加强行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投诉件、上访件;行业管理部门要做好重点企业的排查,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出租车、客运经营等重点问题。要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做好与网安部门的联动。要提前部署好节日期间单位的防盗、防火等工作,做好单位内保工作。二是做好行业反恐怖防范。在春运、两会期间,要加强汽车客运场站、公交等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公路干线、桥梁、隧道的巡查和反恐防范,切实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工作,提高安全意识。

六、主动沟通,加强预警研判。各单位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寒潮大风频繁、雨雪冰冻多发的气候特点,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加强形势研判,切实做到早研究、早部署、早准备,确保各项预防措施有效落实。要主动加强与国土、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运用其预测预报成果,确保预警信息和预防处置指令在第一时间快速有效传达,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提供预防预警信息保障。要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及时通过当地交通广播等渠道做好路况信息发布,引导公众正确合理出行。

七、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培训演练力度,切实增强预案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做到科学应对、快速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要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