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19-00025 发文时间 2019-08-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应急局采取六项措施强化汛期大排查
市应急局采取六项措施强化汛期大排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近日,市应急局采取六项措施,强化汛期大排查。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和作用,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防汛工作机制。

二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机构改革后,防汛工作机构、人员职责、资源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市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修订程序,市应急局成立了预案修订工作组,分析研判防汛工作面临的风险和可能造成的事故危害,结合演练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突出实战要求,及时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增强了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把建立专职与兼职应急救援队结合起来,组建了水利、消防、民兵、交通、抢险救援装备及物资运输应急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78支4494人。通过组织应急演练、培训等加强应急队伍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培训,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应急队伍能拉得出、打的赢。

四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完善防汛应急物资的监管、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加强抢险物料与救生器材、救灾应急物资与生活物资及时补充和更新,确保自然灾害发生24小时内,灾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受灾群众能够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五是全面排查灾害隐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对重点库坝,山洪、山体滑坡等易发事故点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对一般隐患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对较大以上隐患及时安排维修或除险加固。遇较大降雨时,安排专人监测,不定期开展巡查,最大限度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都建立了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值班人员和一名带班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掌握雨情险情灾情、及时发布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调度、科学应对、有效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