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21-00179 发文时间 2021-12-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检查—固原市全面加强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检查—固原市全面加强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

为保障民众欢乐祥和度过元旦、春节,确保“两会”期间安全平稳,根据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市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抽调市自然资源局、应急局、城管局、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3个综合督查组,深入5县(区)重点行业领域,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问询、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了督查检查。

县(区)、各部门(单位)把“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突出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森林草原防火、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查治工作,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原州区安排财政资金160多万元采购应急救援物资,提升应急准备水平;西吉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到山头;隆德县建立“四个一”(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整改、一月一清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持续跟进协调整治整改各类问题;泾源县召开全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暨隐患查治督办会,进一步靠实企业主体责任;彭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县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县级干部、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乡村两级全体干部、第一书记以及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员参加会议。

督查中发现,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在推动落实“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表现在:一是安排部署不细致。原州区东岳山林场、西吉县吉强镇政府、开发区昌兴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没有“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安排部署文件、会议记录、值班安排等资料隆德县教育体育局仅对“两节”期间值班工作进行了安排。二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扎实。原州区金马公司台检员对出站车辆安全例检的内容掌握不够清楚。固原强力燃气公司专项整治中排查出隐患与台账不符,排查出来的一般隐患5个,汇总表中为4个。西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报表中无安全隐患,并且填写不规范。泾源县世纪购物中心负责人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时间安排、目的任务不熟悉。彭阳县明皇商贸有限公司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不及时,工作方案显示下发时间为2021年1月10日。三是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西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8月24日的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中正在整改的隐患24处,7处未整改,至今没有未整改隐患资料。西吉县春光酒店六层厨房动火操作间顶部采用可燃材料装修,自动喷淋喷头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不规范六层餐厅面点间蒸车房间未设置洒水喷头。隆德县城关镇对今年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采取整改措施没有针对性,长乐街10户住户的房屋漏水,整改措施为“设立警示牌”。泾源县世纪购物中心一处消防栓内卡口松动,一处防火卷帘底部破损,现场操作演示时出现脱轨现象。四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值班日志记录中,存在接班人未签字,值班情况栏均为空白现象。原州区东岳山林场视频监控显示屏上共16个点位,9个点位为黑屏状态。张易镇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巡查记录中开展督查检查32次,没有发现问题和隐患;11名班子成员只有镇长、人大主席的检查记录,抽查2名护林点值班人员没有在岗值守。隆德县自然资源局防火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填写不规范,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并且未及时修订。五是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进展不平衡。开发区昌兴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汽车加气区域内加气设施放置凌乱,负责人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怎么开展、落实什么措施不清楚。泾源县华通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对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及消防安全工作宣传教育不够,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填写不规范。彭阳县金地燃气有限公司对配电箱存在的故障没有及时消除。

针对存在问题,督查组要求县(区)、各部门单位一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要求,深入分析冬季和两节两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并抓好落实。二要突出重点,加强管控。突出对事故多发、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综合运用提示提醒、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问责追责等手段,加大“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频次,压实责任、补齐漏洞、织密防线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要跟踪督办,全面整改。对照督查反馈问题,逐一梳理、列出清单、细化措施、台账管理,逐条逐项督促整改,严格落实销号制度,形成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并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安全防范和自然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四要强化值守,畅通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守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清单报备、外出请假制度严把信息接收、记录、处理、报送各环节,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强化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