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22-00100 发文时间 2022-05-31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固原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固原市、县(区)两级防汛抗旱机构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完善了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强化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制定整改方案,查漏补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任立新,分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新军6次作出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市、县(区)印发了《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和《全面排查防汛抗旱风险隐患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和改进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明确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和重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安全。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市、县(区)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贯彻执行自治区和市、县(区)防汛抢险救灾指令,统一组织领导辖区内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层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签订防汛抗旱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责任压紧靠实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准备、监测预警、防洪调度、信息报送、应急抢险、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在辖区公众媒体对行政区域、水库、淤地坝、山洪沟道等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巡查管护人进行公示,明确管理权限,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压实。

三是写得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按照国家防总、区防指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市县(区)防办组织对本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全市197座中小型水库修订完善了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按照责任权限完成了报批与备案;水务、城管、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分别按照工作职责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为切实提高应对水旱灾害的反应能力和技术实力,市应急局联合彭阳县应急局、水务局在温沟水库举办了防汛演练;各县(区)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防汛、防灾减灾等应急演练。针对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或工作提示10期。

四是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各县(区)水务部门以水利职工为基础,组建了5支专业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市应急局将蓝天救援队和宁夏志力公司2支队伍纳入城市防汛抢险队伍,彭阳县把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纳入抢险队伍组建机动抢险队27支600余人,发挥抢险主力军作用。与在辖区施工的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防汛救援协议。全市65个乡镇(街道)以干部职工、基层民警等为主,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65支,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的上、抢的住。

五是加强物资储备与管理。为有效应对突发险情和灾情,市应急局储备了200万元的防汛物资器材和大型照明灯具等,各县区水务、应急等部门,根据需求储备了防汛抢险“三袋”30多万条、铅丝4吨、救生衣(圈)545件、抽水水泵311台套、应急电缆5610米,寺口子、中庄、贺家湾等重点水库就近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抢险块石、砂石等。发改、民政等部门及时做好灾民救助物资的购置与储备,各县(区)按照需求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雨伞、雨衣、帐篷、照明灯具、应急车辆和面粉、大米、食用油、蔬菜、瓶装水等应急物资。

六是强化汛前安全检查。按照区、市、县(区)防指的安排部署,组成督查检查组,对辖区重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中小型水库、河道、沟道、堤防、骨干坝等水利设施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了解掌握辖区水库、水闸和堤防工程度汛准备工作情况及度汛准备情况,推动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从源头上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带队深入重点水库和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实地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责任双落实。从检查情况看,水库防汛、水保坝系排洪、监测、预警、调度、运行情况正常。

七是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准备。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事件教训,督促城管、住建等部门对城市低洼地段积水严重,部分道路和市政排水设施损坏或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固原市区加快文化街、中山街、上海路顶管作业基坑,水毁塌陷路面,东关路排洪渠建设进度,确保彻底消除隐患;西吉县结合县城防汛工作实际,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对县城主要街道堵塞受损排水通道进行清淤整修;彭阳县全力做好城区水毁修复工作,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识,对道路、沟渠、绿地等塌陷和灯箱故障等。

八是强化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对全市现存的120处重点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工作原则,加强巡查与整改,确保不漏掉一个危险地段,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点,对39处重点隐患采取仪器监测手段,强化监测。对剩余隐患点采取群防群治措施,加强监测,并逐步采取搬迁、工程措施等进行治理。

九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领导全天候保持通信畅通,水务、城管等重点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市防汛办先后多次对各县(区)防办和基层水库管理单位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人员在岗在位,各类汛情信息传递及时。5月25日晚,副市长王新军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直重点防汛部门的夜间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值班人员均在岗值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