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22-00105 发文时间 2022-06-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市应急局积极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市应急局积极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针对近期强对流天气易发多发频发,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情况,杨青龙市长,任立新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关注强对流天气变化情况,防止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坍塌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贯彻领导批示要求,市应急局充分发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做好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针对防汛形势和天气变化情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汛期安全。

二是加强会商研判。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市应急局加强与气象、水务、城管、农业农村、交通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汛情和灾情发展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分析会商,特别是加强了局部性、突发性极端天气的监测预报,准确分析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及时预测发展趋势,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预制工作方案,明确防范措施,提出工作要求,积极防范应对。

三是落实防范措施。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立新同志的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发布《工作提示》《预警提示》等,公布天气信息,明确工作责任要求,提醒各县(区),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减少人员外出、做好安全防范、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作业。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工作动态。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应急联动,确保应急预案在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前置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遇有紧急情况立即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四是加强督查检查。市防办部署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督促各水库、河道、塘坝管理人员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王新军带队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防范因极端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做好防范工作。主要领导要认真抓,做到组织、人员、措施、应急方案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值班和信息报告。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信息畅通。认真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程序、时限要求、内容及时规范上报信息,坚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每天向市委、市政府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总值班室报告值班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