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22-00118 发文时间 2022-08-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采取六项措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固原市采取六项措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气象部门发布8月17~18日强降雨预报后,固原市迅速安排部署,采取六项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安全。

一是早安排早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汛期的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国义书记、青龙市长在近期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反复安排部署并作出批示,要求高度警觉、加强值班值守、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做好预报预警研判,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办、人影办和应急办印发了预警提示和防范应对通知,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其间,副市长任立新、王新军2次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加强会商研判。雨前,市防办及时连线固原市气象局,听取气象部门的预报,对具体降雨区及降水时段深入研判,提出防范应对措施、落细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加强与水务、消防、交通等的沟通协调,提前预置应急救援队伍和抢险装备;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24小时监测城区和山洪、内涝、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针对降雨集中区域,及时派出指导组联合应急厅工作组一行赶赴降雨较大的西吉县有针对性的督促基层政府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深入水库、淤地坝、河沟道、滑坡点等地质灾害点检查指导,要求加强巡查检查、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排查检查。降雨期间,降雨区各县(区)、各涉灾部门、各乡镇、各村组迅速组织力量,聚焦水库、淤地坝、河道、沟道、漫水路面、桥涵、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对山洪地质灾害、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确保“三个不发生”。

五是加强信息互通。降雨期间,市气象、水务部门每1小时发送1次雨情信息;市防办充分发挥综合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加强与气象、水务、降雨区防办、应急局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雨情、汛期、灾情,第一时间为领导提供雨情、汛期信息和降雨资料,为领导及时把控全局、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确保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是严格值班值守。随时抽查检查防汛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提前预置防汛抢险物资装备,激活抢险队伍,确保应急准备到位,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科学有效应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