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28/2022-00121 发文时间 2022-08-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冼国义督导调研全市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冼国义督导调研全市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8月21日,市委书记冼国义带领市委办、市委督查室,市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隆德县督导调研防汛抗旱、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推进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副市长王新军陪同调研。

在陈靳乡陈靳村五组,冼国义详细查看了该村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情况,并深入村民金国栋家了解其家庭人口、居住条件、收入来源、产业发展、养老等情况,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点群众的永久安全问题,要依托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采取多种措施,对受地质灾害威胁区的群众实施移民搬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当看到金国栋家的自来水井建在院外时强调,要有前瞻性的考虑群众的养老问题,尽可能的把自来水接进老百姓家的厨房里。现在农村的双老户逐年增多,再过十年他们都行动不便了,自来水井放在院外,极易发生不安全事件。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抓住政策机遇,加快项目改造进度,确保群众的自来水都接到自家的厨房里。

在奠安水利工作站,冼国义仔细察看了隆德县水资源配置库坝人饮水系连通工程布局图,详细了解了隆德县库坝的总库容、联蓄联调、安全防范、节水灌溉等情况,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加强系统规划设计,统筹合理利用水资源,确保每一滴水都能发挥其应有的功效。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在查看桃山水库大坝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后强调,要统筹防汛与抗旱工作,在符合安全条件的情况下,水库要尽可能多蓄水,要用科学、系统的方法蓄水、调水、用水。要把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水库监测监管力度,确保一旦出现其他情况能够及时“叫应”。要严格值班值守,畅通指挥渠道,强化信息报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在直峡水库,冼国义听取了直峡水库人饮水源地蓄水及联蓄联调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水库管理情况,详细了解水库的水情变化、汛情监测、雨量变化、水源涵养、水质安全、大坝维护等情况,强调要全面落实库坝“三个责任人”责任,加密水库巡查频次,加强对库坝的重要部位和泄洪设施的巡查检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深做细各项应急准备。要加强监测分析研判,正确处理上游来水与下泄水量的关系、上游水库泄水与下游沿岸防汛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库的调洪、人饮、抗旱等综合功能。要发挥固原清凉旅游资源优势,依托非水源地库坝做大乡村旅游文章,丰富优化旅游元素,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冼国义强调,要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研判,坚决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严之又严守好各个关口,实之又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防汛救灾神经,以“睁眼睡觉”的警觉和“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聚焦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织密织牢安全防线。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落实落细县、乡、村(社区)的监测预警、巡查排查、应急处置、转移安置等责任。要科学统筹推进防汛和抗旱工作,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