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8/2022-00003 发文时间 2022-01-05
发布机构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持续开展重点商贸流通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持续开展重点商贸流通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局部多点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形式复杂严峻。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及时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推进商贸流通场所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固原市商务投资促进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元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商贸流通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落实责任时刻保持应战状态。我局在12月24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元旦期间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及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紧盯重点领域、关键节点,明确责任,统筹推进

(二)全面督查,落实防控措施。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2022年1月1日至3日,全局干部放弃节假日,领导带队,分三个工作小组,深入市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产品批发市场、物流企业等85家重点商贸企业开展121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检查,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65份,现场指导疫情防控纰漏,督促企业现场整改防控短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经检查,大部分商贸流通企业态度端正,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到位,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熟知疫情防控流程。分行业看,宾馆(酒店)疫情防控措施好于商场超市,家具城和二手车市场防疫措施落实较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式认识模糊,认为固原还没有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防疫措施如同虚设。特别大部分宾馆(酒店)入住率不到15%,企业经营困难,员工轮流上岗,疫情防控措施跟不上。

二是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街道(社区)对个别商贸流通企业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存在遗漏现象,缺少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

三是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卫生健康委、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部门对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的监管责任不清,监管效果不佳。

四是主管部门与县(区)人民政府未能形成疫情防控合力。未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常态化疫情防合力未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督促商贸流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动员宣传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履行商务领域行业监管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检查指导,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

三是健全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将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作为商务部门优先扶持企业发展的依据。

四是建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筹协调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和曝光,形成震慑效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