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0-00116 发文时间 2020-07-2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参加2020年“欢乐宁夏” 全区群众文艺会演活动实施方案
固原市参加2020年“欢乐宁夏” 全区群众文艺会演活动实施方案

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文化馆

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2020“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会演活动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069号)要求,结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文联关于开展全市文艺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固文旅广发2020〕33号精神现制定固原市参加2020年“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决胜脱贫攻坚、圆梦小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培养锻炼一批群众文艺人才,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效能,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96月至9

三、办单位

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固原市文化馆

四、组织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成立2020“欢乐宁夏”全区群众文艺会演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杨丽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会演活动日常事务工作。

  :李鹏霄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喜晓林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副主任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成  员:李国良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

                   杨丽娜  固原市文化馆馆长

  马红艳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三级主任科员

                   邓彦峰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马国荣  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辛四辈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马小勇  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韩广新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五、活动形式及步骤

节目创排66月底,市文化馆、县(区)组织创作排练群众文艺节目。

(二组织初赛。71日—7,各县(区)组织开展文艺节目初赛活动,选拔优秀节目准备参加固原市复赛。

(三)组织复赛。818中旬,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各县(区)优秀综艺节目开展复赛展演。

(四)参加决赛。9上旬,组织全市优秀文艺节目按照艺术门类参加宁夏文化馆组织的专场演出。

(五)参加颁奖。组织被选调的精品文艺节目参加自治区的颁奖文艺晚会。

(六)参加巡演。9月下旬10月,按照宁夏文化馆要求组织我市获奖文艺节目,以“大篷车”形式赴各市、县(区)基层进行巡演。

六、奖项设置

(一)固原市环节设置

固原市环节复赛按照艺术门类各设表演一  、二  、三等奖;颁发优秀组织奖优秀辅导奖

(二)评奖标准

1.节目奖标准

1)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健康向上,注重创新;

2)深入生活,题材新颖,促进移风易俗;

3)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鲜明的地域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4)准确把握舞台艺术形象、人物性格及表演、演唱或演奏的节奏、音准、音色和艺术风格与技巧,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

5)严格遵守演出时限要求。

2.组织奖标准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保障有力;

2)发动充分,参与广泛,影响面广;

3)道守纪律,服从大局,作风优良;

4)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反响热烈,效果突出;

5)整体质量优异,勇于创新,充满活力。

七、有关要求

(一)作品要求

1会演活动要包含以下艺术门类即:音乐(声乐、器乐),舞蹈类(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小戏小品方言小品、地方小戏、各类戏剧表演),曲艺(快板、道情、坐唱、相声、魔术、杂技广场舞,合唱类。其中广场舞、合唱队伍应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适当控制队伍规模(36人以内)

2、参选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呈现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自编、自演,鼓励表现形式创新,鼓励乡土表演人才和乡村题材的作品。

3、文艺节目创作、编导、表演者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及群众文艺爱好者。

4、参演作品应以20198月后创作为主,在当地演出获得群众好评。

5、音乐类、舞蹈类广场舞、合唱类节目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戏剧类节目演出时间不得超过18分钟;曲艺、小品类节目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

6音乐类、小戏小品类、曲艺类节目,应现场表演、演奏、演唱,杜绝录音、假唱,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评奖资格。

(二)比赛要求

1各艺术门类节目初赛由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实施

      2、固原市复赛会演环节以县(区)为单位,要同全市文艺调演活动相结合,以整台综艺演出形式呈现,每台节目不少于12个,且必须包含以上所述6个艺术门类  

      3、直单位、企业、院校(不含艺术类院校)文艺节目初赛、复赛均由固原市文化馆组织实施。

4决赛由宁夏文化馆组织,在银川光明广场按照各艺术门类组织专场比赛。  

(三)组织要求

1市文化馆、县(区)文化旅游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县(区)初赛、市复赛形式,层级互动、上下联动,形成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文化惠民效果。

2、要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各项比赛展演活动应尽量在广场等户外开阔地举办,同时做好观众的组织和引导观众,每场演出观众应控制在200人以内。

3、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彰显特色上下功夫,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做到喜庆热烈、节俭高效、安全有序。

4、各县(区)文化旅游局要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和安全预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安全有序推进会演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各县(区)文化旅游局于723日前,将会演活动方案报宁夏文化馆和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全区群众文艺会演活动纳入年度文化工作考核内容。


联系人杨丽娜      13469649992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