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2-00020 发文时间 2021-12-15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组织开展固原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的工作方案
关于组织开展固原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中央宣传部“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总体部署,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感受浓厚的家乡年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的函》(非遗函2021〕155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1〕112号)等要求,现就组织开展固原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0日(腊月初八)至2月15日(正月十五)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四、活动目的

通过组织开展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营造浓厚的年节氛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提 升非遗保护责任单位、传承人依托新媒体开展非遗传播的能力, 助推常态化非遗传播工作机制的形成。

五、工作内容

(一)开展非遗代表性项目梳理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梳理本辖区与“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如社火、龙舞、狮舞、秧歌、灯会、灯彩、年画、剪纸、庙会等,安排部署春节、元宵节期间计划举办的相关年俗活动。

(二)开展短视频拍摄记录活动。组织与“年文化” 相关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地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或非遗传承人,开展年俗非遗项目相关保护传承活动的短视频拍摄记录活动,或者拍摄、剪辑年俗非遗项目展示视频。

(三)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网络平台专区集中展播活动。组织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地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或非遗传承人利用已在抖音、快手、B 站平台开设的非遗宣传账号,带话题标签将相关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专区集中展播。鼓励支持相关非遗保护机构、保护单位或非遗传承人在网络平台新注册开设非遗宣传账号,开展常态化非遗传播活动(上传及账号注册具体  操作流程遵照自治区文旅厅安排)。

(四)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宣传活动 调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 家乡年”活动宣传报道, 立足乡土年俗活动组织开展直播等活动。组织对本地年俗非遗优质短视频进行重点推介宣传。同时对接文旅部、文旅厅设置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春节活动专区,上传年俗非遗项目视频进行集中展播。

六、活动形式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分设立分会场,积极配合自治区文化馆在银川设立的主会场要求,采取集中展播和动态上传视频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制定直播活动方案。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固原市文化馆围绕分会场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于12月15日前将方案和有关统计表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和非遗处、市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二)把好关口务求实效。严把内容导向观,在活动中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短视频、直播活动要尊重本地风俗习惯和民族禁忌,尊重非遗传承人意见。

(三)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非遗相关社会组织、 志愿者、网红达人等广泛参与“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围绕年俗非遗项目开展拍摄记录、直播等传播活动。

(四)加强视频拍摄记录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本地相关工作人员、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工作,指导立足年俗非遗项目的特点,坚持内容为主、技术为辅,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和背后的人物故事,找到与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需求的结合点,力求拍摄记录的短视频生动活泼、有烟火气,既吸引人又有深度。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从当地疫情防控规 定,拍摄记录及直播活动要提前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做到安全 可控。要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民俗活动,对 人员聚集场所严格做好体温监测、现场消杀、佩戴口罩等防控 措施。

附件

1.固原市“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清单

2.固原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重点年俗活动统计表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  1

固原市“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清单

  

填报单位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国家/省级/市级/县级

项目所在县(区

项目保护单位

1

春官词

民俗

国家级、市级

西吉县、隆德县

西吉县文化馆(国家级)、隆德文化馆(市级)

2

高台马社火

民俗

国家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3

秦腔

传统戏曲

省级、县级

固原市

固原市文化馆(省级),西吉县、泾源县文化馆(县级)

4

剪纸

传统美术

省级

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原州区

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文化馆省级),原州区文化馆(市级)

5

泾源陶器烧制技艺

传统技艺

省级

泾源县

泾源县文化馆

6

高跷

民俗

省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7

花灯制作

传统技艺

省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8

社火脸谱

传统美术

省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9

舞狮

民俗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1

赶毛驴

民俗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2

旱船

民俗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3

跑社火

民俗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4

年节年俗

民俗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5

彩车制作

传统美术

县级

隆德县

隆德县文化馆

16

麦秆画

传统美术

县级

彭阳县

彭阳县文化馆

  



附件  2

固原市2022“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重点年俗活动统计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1

秦腔精品剧目展演

组织开展秦腔精品剧目展示展演活动

2022年2月8日—2月15日

固原市文化馆固原剧院

2

送窗花(剪纸)、春联活动

市、县(区)文化馆组织剪纸传承人、书法创作者到辖区内村(社区)、文化大院给群众免费送窗花(剪纸)、送春联活动。

2022年1月24日—1月28日

各县(区)行政村(社区)、文化大院

3

传统社火表演

原州区文化馆在戴天福文化大院组织传统社火表演。

2022年2月9日—2月13日

原州区戴天福文化大院

4

皮影制作和表演

原州区文化馆在梁云文化大院、倪伟军文化大院组织皮影的制作和皮影戏表演活动。

2022年2月7日—2月8日

原州区梁云文化大院、倪伟军文化大院

5

传统灯笼制作

原州区文化馆在原州玻璃画非遗传承基地组织传统灯笼制作活动。

2022年2月13日—2月14日

原州区玻璃画非遗传承基地

6

花儿联唱

原州区文化馆在三营镇花儿传承基地、马得荣花儿工作室、炭山乡花儿传承基地组织花儿联唱活动。

2022年2月16日—2月18日

原州区三营镇花儿传承基地、马得荣花儿工作室、炭山乡花儿传承基地

7

民俗文化节

以弘扬本地民俗文化为契机,展现我县传统民俗文化,更好的营造民俗节日文化氛围。

2022年2月4日

西吉县新营乡陈阳川村

8

社火大赛

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凸显地方文化特色,让非遗演出回归生活,面向基层和群众,激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2022年2月15日

西吉县县城

9

元宵节歌舞晚会

加强全县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文化自信,让全县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

2022年2月15日

西吉县县城

10

“四个一”民俗文化活动

以秦腔戏曲演出、广场舞比赛、文艺晚会等展现基层组织带领农民奔向小康,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激发群众追逐幸福生活的新风貌。

2022年1月10日

西吉县各乡镇

11

春节联欢晚会

为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幸福感,回顾一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满怀信心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2年1月26日

西吉县体育馆

12

乡村春晚

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和环境大整治活动,创排一批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新气象类节目,如小戏小品、相声、歌舞等。

2022年1月21日

西吉县各乡镇

13

年俗体验

组织农户制作腊八粥、地方小菜、民间特色暖锅等特色美食,形成特色小吃一条街;民俗体验一条街,开展过大年、赶大集、品民俗等系列民俗体验活动。

2022年1月10日

隆德县凤岭乡上梁老街、神林山庄、陈靳乡清凉村、新和村

  

14

秦腔演出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传承保护地方戏曲,展现我县深厚的文化内涵及戏剧保护传承发展成果,给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一个享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组织西北五省名家名角、文化团体、乡村进行传统戏曲展演,提高我县秦腔传承水平,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2022年2月9日2月16日

隆德县龙泉苑广场

15

花灯展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隆德脱贫攻坚成果、胜利抗击新冠肺炎感人事迹及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工作亮点和突出成就等为题材的灯展,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美满的新春佳节。

2022年1月28日至2月16日

隆德县城人民路、老巷子、三山公园、龙泉苑广场、古柳公园东门、文化城、“三馆”及各单位门口

  

16

泾源陶器制作展示

开展陶器工艺品展示、现场演示制作、陶器制作体验等活动,展现我县陶器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风采。

2022年1月

泾源县陶器烧制技艺保护传承基地

17

创意剪纸展示

开展作品展示、创作体验、讲解剪纸艺术创作流程和技巧等活动,交际剪纸技艺,感受剪纸艺术魅力。

2022年1月

泾源县六盘山镇东山坡村剪纸保护传承基地

18

秦腔展演

开展演经典秦腔剧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群众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让群众在酣享文化大餐中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2022年1月

泾源县六盘山秦剧团

19

春节灯展活动

以民俗文化、传统文化为主题,制作悬挂主题花灯、大型地灯,展出富有特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彩灯,

2022年1月22日——2月23日

彭阳县高速路口、悦龙山文博广场、怡园广场、茹河健身步道、雷泽公园、宋城公园、凤凰公园、广安桥头;栖凤山—广安桥;好又多—三岔路口;移民小区(民生家园小区、东昂小区、惠民小区、栖凤小区、富阳小区)、任湾村及沿线、高庄村及沿线、罗堡村及沿线、韩堡村及沿线。

20

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

组织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开展锣鼓、秧歌、舞龙、舞狮、旱船、高跷、高台、戏剧等多样的社火表演和巡演活动,充分展示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文化特色、行业特点、发展成果和精神风貌,丰富干部群众文化生活。

  

2022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

  

彭阳县城、各乡镇

填报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报时间:2021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