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3-00052 发文时间 2023-05-12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宁夏考古百年暨 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宁夏考古百年暨 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宁夏固原博物馆,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现将《2023年“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512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

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方案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物博函〔202310精神结合实际,制定2023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阐发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学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围绕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目标,全面推进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主题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

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局)

固原市商务投资促进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

协办单位宁夏固原博物馆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中卫市旅游文化体育广电局

固原市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四、参加人员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领导;固原委、市政府领导,全区各有关博物馆负责同志、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同志及相关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媒体记者等。

活动内容

1.启动仪式

2023518日上午

固原博物馆广场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1)暖场活动

2)介绍出席活动领导和嘉宾;

3固原市人民政府领导致辞;

4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领导致辞

5)发布博物馆旅游线路;

6)签署固原博物馆联盟框架协议;

7)启动活动;

8)文艺演出。

2.巍巍获邑  固守西土——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展

  2023518日至8

  宁夏固原博物馆临时展厅

承办单位宁夏固原博物馆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展览以姚河塬遗址多年发掘研究成果为基础,以遗迹单位为单元,以出土文物为主要展示内容,结合遗迹、遗物图片及文字说明,展示姚河塬遗址发掘成果。

3.战国秦长城西陲雄风展览

  2023518日至8月底

  原州区长城博物馆

承办单位: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以西陲雄风为主题,由长城雄风今犹在、西陲边塞迤千里、故塞雄关绾三边、不到长城非好汉和长城两边是故乡等5个展厅组成,介绍长城溯源、历代长城以及固原一带的战国秦长城的战略防御位置等文化内容。

4.博物馆文创产品集市

  518日至19

  :固原博物馆广场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固原市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本次文创产品集市打造一个集历史、艺术于一体的文创+”沉浸式体验氛围,展售区内博物馆特色文创产品。

5.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活动

  518

  :固原博物馆广场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邀请区内文物鉴定修复专家为公众提供民间收藏文物免费鉴定咨询服务,现场展示文物修复技艺,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文物收藏理念,普及文物保护和收藏鉴定知识,满足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文物鉴定服务需求。

6.博物馆公益性讲座

  518日下午

  宁夏固原博物馆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一场博物馆主题,一场长城保护主题)

    :(待定)

  :邀请区内外文博专家2名,开展博物馆公益性讲座2场。主要围绕博物馆与考古”“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等内容,讲解博物馆等相关工作状况,提高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程度、传播文物保护知识。

7.文化、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518

  :固原博物馆广场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现场摆放宣传展板、悬挂主题横幅、张贴散发《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长城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为观众讲解历史文化,普及文物法律知识,提升公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文物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参与文物保护、支持文物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8.“我在博物馆修文物文物修复体验活动

  514

  宁夏固原博物馆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活动,由文物修复专家为青少年讲述文物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修复的基本步骤,科普文物修复的重点、难点,现场观看文物修复展示,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体验文物修复。

9.“传承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513日下午

  :固原市原州区战国秦长城遗址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针对8—15岁青少年开展,向社会征集青少年参与活动。活动当天带领大家到战国秦长城遗址实地参观,宣教人员为参与者现场讲解战国秦长城的修筑时间、背景、作用及影响等内容,让参与者对战国秦长城和固原秦汉时期的军事地位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青少年保护长城的意识。之后根据要求现场完成一幅长城主题的图画作品(绘画工具自备)。

10.“保护长城遗产,展现中华文明长城拼图手作活动

  5月18日下午

  宁夏固原博物馆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活动针对五年级学生开展,开始之前,博物馆宣教人员先深入学校开展长城知识宣讲活动,让学生对长城知识有深入的了解,之后分组为学生发放长城拼图手作材料包,在宣教人员的指导下,完成长城拼图手工作品。

11.“传承长城文化,守护精神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513日下午

  :战国秦长城遗址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组织志愿者到战国秦长城遗址清理沿线垃圾、擦拭保护标识,开展志愿者签名,从中体会古代劳动人民为长城修筑付出的艰辛,感受长城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效增强青少年保护历史和文化古迹的意识,更好地发扬和传承长城精神,更为广大青少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12.“游馆集章·打卡纪念活动

  518-521

  宁夏固原博物

西北农耕博物馆  

原州区长城博物馆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结合3家博物馆的展览活动,游馆集章,打卡纪念,累计一定数量的印章,即可兑换相应等级的活动联名博物馆文创礼品。以更具互动性和吸引力的方式,让博物馆摆脱高冷神秘的刻板印象,敞开大门,欢迎广泛青年群体感受文博宁夏的魅力所在。

13.“5·18国际博物馆日线上知识竞答

  518-521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众号线上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线上答题供参与者竞答,题目内容涵盖历史文化、文物知识、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长城保护宣传日、博物馆知识等,设置相关问题答题卡给群众普及博物馆知识,竞答者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填写并答题。

14.“我与博物馆青少年主题征文比赛

  4-518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众号线上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博物馆是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是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的教育阵地。发布征文公告,引导广大青少年参观博物馆后,结合我区人文历史背景和个人的学习生活,用个人的视角评述博物馆。通过参加征文活动,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当代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15.推出博物馆主题旅游线路

  4月至518

承办单位革命文物与博物馆处资源开发处

  博物馆是文物收藏、研究、展示的机构,同时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名片。利用全区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推出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主题旅游线路,并于博物馆日活动当天发布。

16.博物馆奇妙夜

  51819:30-21:30

  宁夏固原博物馆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容:

1)以博物馆奇妙夜为主题的广场文化演出(内容待定)。

2)活动针对青少年观众开展,博物馆日当晚工作人员在不同展厅进行角色扮演,为大家讲解固原历史文化,并为参与者提供汉服体验,之后,为参与者发放寻宝任务单,开展博物馆夜间寻宝活动,让青少年带着任务参观博物馆,旨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让他们更深入的了解博物馆,并为参与的青少年赠送纪念品一份。

17组建固原博物馆联盟

4月至518

承办单位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夏固原博物馆  

固原市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由固原博物馆和固原市各博物馆共同组成博物馆行业联盟,重点打造工作交流合作、藏品互通共享、故事共创传播、活动联办互动、文创开发联销、人才共建联动等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开放共享,推进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体系建设,提升固原博物馆整体发展水平。

18.“宁夏品美食美食展览

51820

  :固原博物馆广场

承办单位固原市商务投资促进局

容:美食文化消费的模式,从地域特色、家乡风味、烹饪方式、文化传承、营商环境等多维度发力,全面展现固原特色菜以及特色小吃和周边美食,讲述固原美食的文化故事,挖掘固原特色菜品。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坚持简朴、隆重的原则,按照方案要求统一部署、精心安排、密切配合,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邀请中央驻宁及自治区驻固媒体,充分发挥相关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账号等线上平台,科学策划活动前、中、后三阶段开展形成多样的宣传活动。有关单位及时发布活动信息,积极悬挂张贴展示活动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旗帜、海报和标语,通过新闻、专刊、专题、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三)强化安全,做好保障各相关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落实意识形和安全生产责任,做好疫情管控、消防、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等工作预案,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和安全检查设备。

附件:2023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工作机构及职责分工

附件

2023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

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

工作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确保2023宁夏考古百年暨国际博物馆日长城保护宣传日宁夏主会场活动顺利有序开展,成立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褚一阳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李国才政府党组成员、六盘山旅游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成 员:宋亚俊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李鹏英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马金平  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

赵  静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何学义  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局长

杨  荣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万仓  市教体局局长

米  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贾国炜市公安局副局长

高继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马天峰市城管局局长

翟敬军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成录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文阁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张兴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晓宏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总经理

宁夏固原博物馆副馆长

潘振强  原州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鲜瑞芳  西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柳春梅  隆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李  静  泾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高云霞  彭阳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刘德敬  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由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静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王文阁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传媒中心负责本次活动的宣传策划及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市内外媒体的邀请、协调联络工作负责市内户外电子屏相关活动标语、宣传片的播放;

市政府办: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统筹推进,调动各部门资源;负责区级领导接待工作;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牵头组织活动的实施;

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发布相关内容的宣传口号短信;负责在固原博物馆广场设置舞台处牵引一条500兆光纤专网。

市公安局:负责制定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安全保卫、秩序维持和交通疏导工作,重点维持主会场表演现场街道路段秩序保障,并制定相应方案

商务投资促进局负责组织固原市内特色小吃及周边美食参展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主会场特色农产品的组织参展工作;

卫生健康委:负责主会场活动医疗应急救护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市城管局:负责主会场活动的场地协调、场地卫生及所辖电子屏播放相关内容等保障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主会场活动的场地展销商品中食品安全的检查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主会场活动的场地安全检查工作;

市消防救援支队:做好消防应急准备工作,并制定应急预案;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负责主会场活动的电力保障工作;

宁夏固原博物馆:配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做好主会场相关活动的开展;

各县(区)政府组织本县至少3处非遗产品展位的参展工作;负责提供各县(区)文物宣传资料

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公司:组织发布推荐旅游线路,发布景区旅游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