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1-00114 发文时间 2021-08-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2021年全区非遗保护复核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固原市2021年全区非遗保护复核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扎实推动全区非遗保护传承弘扬高质量发展,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8月29日至9月2日,由自治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文广、非遗专家郑彦卿、郝延强、成刚组成的非遗复核评估第四小组,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复核评估。

评估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打分排名、座谈反馈等形式,对我市四县一区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责任单位、传承基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非遗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市、县(区)财政投入情况进行了全面、准确的评估,提升了我市非遗项目责任保护单位、非遗传承基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传承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评估组在对各县(区)的非遗保护评估后,于9月2日下午,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召开了全市非遗保护复核评估工作反馈会,各县(区)文化旅游广电局及文化馆负责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非遗专干及传承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评估组听取了我市关于本次复核评估工作的汇报,并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市、县及传承人三级联动,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但是个别非遗项目资料挖掘整理不到位,不够深入。二是市县(区)场馆硬件设施软件设备配备齐全,为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履职尽责提供了阵地,但是非遗保护工作专业人才匮乏,致使工作繁重、缓慢。三是非遗保护经费使用规范,管理严格,但是仍然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四是各级单位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市、县财政投入力度较小,非遗+旅游,非遗+商圈效果不够明显。

会议强调,随着非遗新时代的来临,各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要紧抓机遇,一是要深入挖掘当地非遗资源,对面临失传的非遗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并加大力度。二是要对现有非遗项目进行规范化申报、传承、发展及运营,注重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及非遗产品商标注册工作。三是要加大文旅与非遗的融合,找准结合点,不仅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而且要活得更好,更精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9月1日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正式施行,通过立法守护了宁夏非遗根脉,开启宁夏非遗保护传承的新时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