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2-00166 发文时间 2022-03-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2年宁夏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培训班圆满结业
“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2年宁夏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培训班圆满结业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馆(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和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固原市文化馆(固原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的“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2年宁夏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培训班于3月18日上午在固原市固原宾馆举行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固原市文化馆馆长杨丽娜主持,自治区文化馆副馆长季妍出席结业仪式。来自五市的学员代表马剑龙、邢巧玲、王德勤、杨雪、张娜分别在结业仪式上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业仪式上,自治区文化馆副馆长季妍,就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分别从分享交流和希望建议两方面,作了总结讲话。首先,以“感谢”“表扬”“分享”为主题词,从“看”“听”“思”三方面与现场学员进行分享交流。一是对本次培训班的积极筹备和配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对培训班上父子同台,师徒同班的传帮带现象,表达了敬意与感动;三是对在交流展演中,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赞扬。其次,季妍馆长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二是做好守土有责,履行好传承人的职责和义务,带头传艺,共同弘扬非遗文化,将花儿成果普撒在美丽的塞上宁夏川。三是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八届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将宁夏花儿唱出去,传出去,播撒在美丽富饶的祖国大地。

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共有来自全区的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80名学员参加。理论实践,课堂展演,实地教学座谈交流,培训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培训形式别开生面、灵活多样。既有开班第一堂课上,武宇林老师以《丝绸之路民歌花儿概述》为题对花儿前世今生的详细追溯;也有周建军老师一把吉他,三尺讲台上对“山花儿”和流行音乐联姻的奇思妙想;又有马国俊老师坚持用方言唱花儿,回根固本的赤子之心;还有孙国全老师由浅入深,在《花儿赏析》中与学员们的灵魂共舞;更有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精彩交流展演。

  

本次培训班的圆满举办,提升了全区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的理论水平和演唱技能,增强了传承和保护非遗的意识,展示了宁夏花儿欣欣向荣的景象,是新的开始,是新的希望。一 曲花儿一首情,花儿是民族风情的活化石和见证者,如何让宁夏花儿在宁夏川这片沃土上开得更加美丽,开得更加绚烂,是每一位花儿传承人及爱好者初心和使命,更是每一位非遗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