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15 发文时间 2023-07-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赏悦宁夏·非遗之旅”两岸暨香港新闻交流活动 在我市圆满落幕
“赏悦宁夏·非遗之旅”两岸暨香港新闻交流活动 在我市圆满落幕

7月11日,“赏悦宁夏·非遗之旅”两岸暨香港新闻交流活动在我市圆满落幕。当天,深圳大学、宁夏大学两岸暨香港学生与媒体先后探访了隆德县老巷子,体验了隆德暖锅,还走进固原市高台马社火、杨氏泥彩塑、大原古建筑营造技艺非遗传承基地,悦享固原非遗之美。同时,还和花儿传承人现场互动,身临其境感受独具特色的“六盘山之歌”。 

学生们来到老巷子民俗文化村,感受老建筑传达的西北风情,午餐品尝自治区级非遗项目隆德暖锅。深圳大学港生周灏旻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品尝当地的暖锅料理,感受到了西北乡村人民丰富的日常生活。

下午,大家前往陈靳新和村体验国家级项目高台马社火。高台马社火是民间静态造型舞蹈艺术,表现着固原人民对大自然的感恩、生命的敬畏、生活的热爱、幸福的歌颂、美好未来的向往,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随后,大家前往温堡乡杨坡村杨氏泥彩塑基地体验国家级非遗项目泥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佳年介绍,杨氏彩塑已传承七代,近200年的历史,多次到港澳台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学生们亲手体验彩塑,不亦乐乎。

最后,大家前往东岳山广场,参访大原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当地人为大家准备了非遗项目表演花儿,为大家送上祝福。大原古建筑自清光绪年间传承至今,已历经五代传承人120多年历史。此技艺以传统的土、木、砖、瓦、草为主要材料,是我国北方传统的民间匠作营造技艺。学生们对榫桙结构十分感兴趣,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拆解模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两岸暨香港同胞一脉相传的文化根基。“赏悦宁夏·非遗之旅”两岸暨香港新闻交流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将近五天的非遗之旅让两岸暨香港的学生与媒体深刻体会到西北特色的民间风情,更加促进了两岸暨香港同胞的文化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