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20 发文时间 2024-02-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感受传统文化“新”年味 多元消费释放新活力
感受传统文化“新”年味 多元消费释放新活力

2024年春节期间,固原市围绕“龙腾六盘·精彩耀固原”主题,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安全生产、活动组织、宣传营销等工作,充分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活力,持续丰富假日旅游供给营造了年味足、人气旺、市场兴的春节氛围全市各地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文化场馆等人气持续攀升

一、从数据分析来看

春节期间,固原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2.76万人次,同比增长64.78%;实现旅游总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19.39%。

全市累计接待国内过夜游客6.58万人次,占接待国内游客的15.39%,实现国内过夜游旅游收入0.55亿元;接待“一日游”游客36.18万人次,占接待国内游客的84.61%,实现国内一日游收入1.60亿元。国内游客人均花费为503元,其中,一日游人均花费442元,过夜游人均花费836元。

(一)从游客客源分布来看主要以区内为主,来自宁夏区内游客占84.55%;区外游客以周边省市为主,其中,甘肃占4.88%,较去年增长1.12%;陕西占4.07%,较去年增长2.57%;四川占2.44%,内蒙古占1.63%,福建、河北和江苏各占0.81%。

(二)从游客出行方式来看来我市游客中主要以自驾车为主,占82.93%,较去年下降14.81%;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占16.26%,较去年增长14.76%。

(三)从游客花费结构来看,来我市游客花费主要集中在餐饮花费和购物花费上,其中餐饮花费占比最高,占游客总花费的27.95%。

(四)据公安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宾馆入住3858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7.3%。 其中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为32.06 %(与2023年基本持平

二、主要措施及特点

(一)提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春节前固原市重点宣传冬季旅游资源、春节文化活动及旅游攻略,公布了“踏雪长征游”“雪韵休闲游”“丝路文化游”“水墨田园游”“年俗暖心游”5条精品冬游路线广邀游客到固原过大年。“水墨画卷·年味固原”之旅入选全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制作冬季文旅宣传片《固原冬 爱回家》,向银川、兰州、西安、成都等城市精准投放朋友圈图文,同时,向固原籍在外特定群体发送5G短信,宣传固原冬季旅游资源,邀请大家回家过年;通过固原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固原日报、固原发布等多个平台发布文旅新闻和短视频、活动预告、固原美食、游玩攻略,并添加网络话题,增加固原旅游品牌宣传的力度,吸引省内外的游客来固原打卡。

(二)春节小长假,文化活动再“出圈”。春节期间,固原市统筹各县区,立足固原特色鲜明的年俗文化、非遗文化和冬季特色冰雪旅游资源等优势,谋划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余项。各县从大年初一开始进行社火展演,并组织“非遗过大年”丝路大讲堂、迎新年送春联、文旅知识线上答题、乡村“村晚”、社火进城大拜年、篝火晚会、“迎新春赶大集买年货”、秦腔演出、社火巡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县区同步开展年货大集促消费活动,方便游客购物。在举办各类活动的过程中,积极植入固原特色文化元素,主导文化艺术活动进景区、社区和特色街区,充分展示民俗、文化、戏曲等民间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春节期间,固原市文化活动多次登上央视频道。

(三)乡村旅游展示固原浓浓年味。春节期间,全市乡村旅游点开展篝火晚会、社火巡演、秦腔展演、挂灯笼、贴春联、写福字、包饺子、炸年货、围炉煮茶、烟花祈福等年味十足的体验项目,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到乡村感受传统年味。西吉龙王坝景区在春节期间相继开展了狮子送福、篝火晚会、烟花秀、初五迎财神、春官赛诗会等各种活动;隆德县各村接连上演了多部传统戏曲。舞台上演员一笑一颦、一招一式,颇具独特的秦腔韵味,一旁的乐队伴奏铿锵有力、回音缭绕,精彩的演出拉满了过年的氛围感,让戏迷朋友们过足了戏瘾;戏台下的小吃摊前,更是围满了品尝美食的小孩子,炸年糕、炸豆腐等外酥里嫩,香味扑鼻,令人食欲大增。游客们走进其中,买买逛逛,流连忘返。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9%;实现经营性收入209.31万元,同比增长365.34%。

(四)春节释放新活力,红色旅游来“圈粉”。春节期间,举办了“龙腾六盘 活力隆德”新年登高活动、“纪念馆里过大年”升国旗、猜灯谜、做六盘山拓画、盖纪念馆印章、火眼金睛探馆藏、红色文化育新人(小红星讲解员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喜迎龙年话六盘,红色文化代代传”(龙帽制作)等活动,游客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一起参加活动,喜迎新春佳节。各项活动以互动体验、情景再现为主,增强游客体验感,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产品,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热起来。据统计,固原市红色景区、景点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24%和41.57%。

(五)夜间经济点亮春节假日新“夜”态。从繁华城区到美丽乡村,夜间经济正成为假期消费新亮点,成为融合旅游、购物、饮食、住宿、文化、娱乐等多元消费的新业态。2024年春节,固原市首次在市区西湖公园举办新春游园会。每当夜幕降临,西湖公园里绚烂多彩、诗意盎然、人潮如织、浓浓年味扑面而来。古城墙上灯笼瀑布,富贵宫灯装饰古建,城墙两侧龙年壁画栩栩如生,表现了中国花灯的传统文化艺术魅力,营造了喜气洋洋欢度新年的节日氛围,吸引不少游人前去打卡拍照。春节期间,全市新业态接待游客26.2人次,同比增长68.02%;实现经营性收入785.65万元,同比增长54.86%。

(六)冰雪旅游持续升温,释放经济“热效应”。雅豪滑雪场、须弥山旅游区、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龙王坝等景区立足自身特点,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组织开展戏雪、非遗体验、农产品展销、社火展演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区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和游客到固原滑雪度假。走进雅豪滑雪场,雪友们在雪道来回穿梭,既有脚踏单板的初学者,也有学习双板滑雪的爱好者。游客追风逐雪舒展身体,踏板疾驰,惊险而刺激。同时,开通固原市区至泾源县雅豪滑雪场旅游专线,满足游客出行需求。春节期间,泾源县雅豪滑雪场接待游客1.27万人次,同比增长45.41%;实现营业收入202.2万元,同比增长25.41%。

(七)“文博历史热”引领新时尚。今年春节,逛文博历史场馆已然成为人们文化消费中的重要一部分,固原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红军长征纪念馆也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参观。“博物馆里过大年”“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春节主题活动、“诗韵迎新春·龙腾幸福年”2024年新春诗会、“纪念馆里过大年”等活动有序开展,不少人穿梭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中,度过了一个“文艺范”满满的春节。春节期间,须弥山接待游客2553人,同比增长452.6%,实现营业收入5.76万元,同比增长1244.54%;四馆接待游客2.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41.85%;其中宁夏固原博物馆接待游客0.9万人次,同比增长498.15%。

(八)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全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全面开展春节假期文旅、广播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确保隐患问题全面摸排、闭环整治。市文旅、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地督导涉旅场所和安全播出场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客流管控、市场供给、值班值守等情况,做到安全检查不间断、安全管理无死角。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和环境整治,强化从业人员服务培训,以精准服务体现固原热情。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