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23 发文时间 2024-03-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文化惠民心系乡村 全民美育浸润基层
文化惠民心系乡村 全民美育浸润基层

春风和煦,嫩柳吐新。3月19日,原州区薛庄村村委及村民代表为市文化馆送来一面锦旗。“文化惠民心系乡村  精心辅导情暖民心”简短而有力的话语是对市文化馆开展2023年自治区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的赞扬和肯定,是基层对专业文化辅导的渴望与呼唤,更是市文化馆面向基层,深入农村、社区,通过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开展多选择、高质量、有主题、成系列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助力丰富全民审美体验,提高全民审美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作为全民终身美育学校的延伸和提升。

自固原市2023年度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市文化馆主要围绕基层文化阵地和人才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融入群众生活,采取短期文化项目服务和集中培训两种形式开展服务工作。短期文化项目服务通过选派馆内具备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文化工作者到各县(区)开展工作,培养基层群众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集中培训通过对受援县(区)培养对象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当地文化工作者素质、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基层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促进全民美育蓬勃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开展短期文化项目服务工作中,市文化馆专业辅导老师深入各县(区)基层一线对文艺骨干、文化爱好者及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进行文艺辅导。他们耐心细致周到、认真解惑答疑,着重从秦腔演唱基本功如何锻炼,以及如何掌握戏曲表演艺术的五种技法手、眼、身、法、步等方面,一对一、手把手为群众进行悉心讲解,不厌其烦地指导群众做一些基本动作,现场群众学习热情高涨、气氛热烈。也在乡村春晚、社火大赛等春节文化活动中为当地群众给予专业的辅导和帮助,助力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得到了一致好评。

在开展集中培训工作中,文化馆结合实际需要,对全市花儿传承人、秦腔传承人及爱好者进行了专业培训。通过理论授课、座谈研讨、交流展演等形式,进一步明确了花儿、秦腔传承人及爱好者的职责和义务,提高理论修养,培育传承能力和传承水平,为搭建固原文艺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市文化馆将不负嘱托、不负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坚持“文化乐民、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行动,在新时代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责任。通过美育工作的不断深化,增强文化的传递、心灵的涵养、理想的培植,提升基层人口素质,加强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