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25 发文时间 2024-03-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宁夏固原龙王坝村把乡村振兴故事讲给世界听
宁夏固原龙王坝村把乡村振兴故事讲给世界听

“我这会在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呢,给前来参观的人们推介我们龙王坝村的枸杞、红酒、西芹原汁、小米、杂粮、土豆等农特产品和非遗剪纸,向世界宣传推广我们的美丽乡村。”2月28日17时许,在第60届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正在当家乡推介员的西吉县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接通记者的微信电话后兴奋地说。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国馆首次亮相法国国际农博会,我们龙王坝村与其他近20家企业受邀参展。”焦建鹏说。

为何地处偏远的龙王坝村会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焦建鹏告诉记者,昔日的龙王坝村是西海固地区一个荒凉偏僻的小村庄,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干旱少雨,恶劣的自然条件让这个村庄挣扎在贫困中。党的十八大以来,龙王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植被覆盖面积连年增加,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建成了万亩龙马梯田蔬菜公园、千亩油用牡丹基地、窑洞宾馆、乡村科技馆等,“旅游+康养+培训+研学”等新产业新业态激发乡村新活力;“种”出风景引来客,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还被选为央视全国农民春晚和乡村大世界栏目的拍摄地,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过去的不足2300元增长至2023年的1.55万元。

“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已在法国农博会上推介销售了40多万元的龙王坝文旅和农特产品。博览会将持续到3月3日,我要争分夺秒,借助这个大舞台向世界讲好龙王坝乡村振兴的故事。”焦建鹏通过微信又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龙王坝乡村振兴故事还在中法合拍的纪录片《中国奇妙之旅》中精彩呈现,大年初一在央视纪录频道晚8点黄金档首播,今年4月还会在全球法语五洲电视台播出,向全世界展示龙王坝乡村振兴的可喜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