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30 发文时间 2023-09-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须弥山大佛对外开放!
须弥山大佛对外开放!

经过三年“全面体检”,9月6日,须弥山大佛重新对外开放。

须弥山石窟造像及壁画,是研究我国石窟艺术、民族宗教历史珍贵的实物资料。须弥山石窟现存大小石窟162个、造像1000余尊,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的崖壁上。石窟初创于北魏,兴盛于北周、唐和明,距今1500多年历史。

须弥山大佛坐落于5号石窟,是须弥山最大的石质造像。大佛开凿于唐代,佛身高20.6米,身披袈裟,头梳螺髻,双耳垂肩,面容慈祥,雕刻十分精细,为游客呈现了“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的奇观。
历经千年自然风化侵蚀,特别是1920年海原大地震,须弥山石窟山崩窟塌造像损毁。1984年,须弥山石窟迎来首次抢险加固修缮。2020年4月,物保护部门对石窟开展数据采集和监测,进行“全面体检”,为今后保护修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丰富的数据基础。同时,实施了石窟加固一期工程、5号窟窟檐加固前期勘察研究、壁画修复和石窟安防提升改造等工程。
须弥山旅游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这里,亭台楼阁、苍松翠柏与山寺交相辉映,景区推出的须弥石窟、佛国、丹霞、禅塔、菩提、石门、桃花等八大景观,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汇聚于此。
9月7日清晨,须弥山旅游区就迎来了第一波专门前来观看大佛的旅游团队。“我是陕西来的,到这里也确实不太容易,但是这次到须弥山就很幸运,大佛刚对外开放,看到古代这么宏大的石刻造像,确实令人震撼,我喜欢看历史,我会经常来玩,也会带着孙子一起来看须弥大佛。”曹春燕女士说。

“我们都是老兵,到固原来是战友聚会的,听说大佛刚刚对外开放了,一大清早就赶了过来,专程来看大佛,我看了以后,第一感觉就是震撼,这么大的石窟造像,能保存的这么完整,让人心灵产生了一种震撼,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应该也必须好好地保护!”来自江西的游客许渊先生说。

随着宁夏须弥山石窟一系列修复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置身山巅,古丝路沿线的战马嘶鸣、驼铃阵阵将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