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9/2024-00032 发文时间 2023-07-28
发布机构 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丝绸之路暨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固原召开
丝绸之路暨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固原召开

7月28日,以弘扬丝绸之路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盛宴----丝绸之路暨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固原市隆重举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固原市人民政府、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等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本次研讨会是继2016年“丝绸之路暨秦汉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在固原举办的又一次丝绸之路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盛会,也是北朝历史文化研究活动的一次盛会。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术界对丝绸之路文化、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从不同角度推动相关研究水平持续提升,讲好固原故事,不断提升固原历史文化影响力。

研讨会期间,邀请了国内外魏晋南北朝相关领域专家学者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收集相关领域研究论文40余篇,楼劲、薛正昌等10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做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以研讨会为平台,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围绕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魏晋南北朝时期丝绸之路、北朝时期固原区域文化、魏晋南北朝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研究及当下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传承发扬丝路精神,鉴赏丝路文化遗产,畅谈博物馆发展未来,共享学术研究成果,为固原的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事业、文化旅游发展奉献智慧,积极为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还赴宁夏固原博物馆、须弥山石窟、北朝隋唐墓地、姚河塬遗址等地开展学术考察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固原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研究。

固原市聚焦“生态文旅特色市”的发展定位,深入发掘红色文化、丝路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创新旅游业态,主动适应旅游形式休闲化、旅游主题多元化、旅游群体细分化等新需求,以生态为底色、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全域全季全景全业态推进生态经济和文旅产业,市县一体、多点支撑、全域延伸的生态文旅产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固原是历史文化名城,是远古文化发源地之一,约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活动,分布着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战国时期秦昭王就在这里设立了乌氏县,是宁夏最古老的城市。固原是丝绸之路重镇,在2300多年的历史中,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长期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在海路取代陆路之前,一直是中西文明的交汇之处。特别是在北朝时期,固原作为西北边防重镇,成为西北乃至中亚民族融合与进入中原的历史舞台。固原是红色资源富地,一首名扬中外的光辉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一回载入史册的将台堡胜利会师,一段传为佳话的“单家集夜话”,一场别有意义的青石嘴战斗,一次将台堡新长征路的伟大号召,让固原深深印刻上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固原是西部生态屏障,六盘山是国家生态安全“两屏三带”的重要节点、西北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黄河支流泾河、葫芦河、清水河发源地,被誉为黄土高原上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荣获“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殊荣。固原是旅游避暑胜地,气候条件独特,盛夏平均温度在18℃左右,2022年,固原市六盘山和泾源县被国家气象局命名为“避暑旅游目的地”,春赏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凉、秋观层林尽染、冬品水墨画卷是固原四季的真实写照。固原是宁夏文物大市,波斯鎏金银壶、北魏漆棺画、凸钉玻璃碗这3件国之瑰宝闻名中外,7家博物馆馆藏的4.5万余件文物饱经沧桑,无声诉说着悠远历史中的精彩故事,是历史文化研究难得的富矿。

近年来,固原市加强历史研究为主题,深入研究阐释固原区域文化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价值观,让文物遗产“活起来”;以深化文旅融合为方向,推动文物保护研究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文化旅游“热起来”;以促进地方发展为使命,打造特色文化标识,塑造地域文化品牌,为高水平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赋能,让固原发展“快起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