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8-90191 发文时间 2018-10-09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自查报告
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自查报告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关于对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固政督函〔2018〕53号)要求,我局按照《关于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的通知》(固党办〔2018〕17号)文件内容,对今年全市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固原市交通重点项目共13个770公里,即高速公路项目2条62公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5条117公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5条191公里;修建农村公路项目400公里。以上13项目中,2条高速公路项目和5条普通国省道改造项目由自治区公路建设管理局负责实施,地方负责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5条经济干线公路项目和农村公路项目由地方负责实施,项目总投资80.6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24.88亿元。

二、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13个项目中,3个项目已完工,8个项目正在建设,1个项目施工企业已进场,1个项目正在招投标。1-9月份完成投资21.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2%。

(一)高速公路项目。即S25线泾河源至双疙瘩梁段高速公路14公里、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高速公路48公里,属续建项目,目前分别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9%、90%。

(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G327沟圈至彭阳段二级公路23公里、G566线兴隆至玉桥段二级公路13公里2个项目属续建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通车。G309线庙湾至硝口段一级公路8公里、G341线寨科至潘家堡段二级公路43公里、S203线固原至张易段二级公路30公里等3个项目属续建项目,目前分别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8%、85%、97%。

(三)经济干线公路项目。泾源经兴盛至泾河源三级公路21公里属续建项目,已于7月上旬建成通车;固原市区至六盘山长征景区三级公路50公里属续建项目,因等待林地许可批复,7月中旬才全线复工,目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1%;隆德经好水至兴隆二级公路34公里,目前施工图已批复,正在招投标及土地等各项专项报批工作,计划10月开工。刘高庄经红河至杨坪段三级公路70公里,于6月中旬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5%固原市区环线快速通道项目(包括两部分:即东环路南延伸段道路工程二级公路5.3公里和S203线固原机场至上海路改扩建工程一级公路8.1公里,工可、初设及部分专项审批已批复,目前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施工企业已进场。

(四)农村公路项目。即新(改)建三、四级公路400公里,目前,完成项目总投资4.95亿元,占成年度计划任务的92%

三、争项目争资金情况

今年,我局通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争取到交通运输部车购税项目补助资金13255万元,用于固原市区至六盘山长征景区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极大的缓解了市本级财政的压力,也为我市旅游公路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同时,对拉动固原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重要的意义。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专项审批周期长。公路项目点多线长,项目前期涉及的专项报批部门多,尤其是环评、林评、土地等审批周期长,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若涉及“敏感区”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更是难上加难,致使部分项目无法按期正常推进。如原州区农村公路项目推进缓慢,建设黄金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延误在“林地许可”、“土地审批”及“招投标”等环节上

二是在建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部分项目还未动工,就出现前期抢建、抢种现象,按政策强拆与群众诉求差距大;有些项目沿线的拆迁户,就近符合居住条件的宅基地,因涉及基本农田等“敏感区”而无法打点,报批程序非常繁杂;还有大部分公路项目,既是交通走廊,也是水利、林业、天然气、强弱电等各种杆(管)线走廊,涉及产权管理单位多,协调改移难度非常大,给项目顺利推进造成很大影响。G309线庙湾至硝口一级公路、G341线寨科至潘家堡二级公路、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高速公路等项目,因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滞后,项目推进较为缓慢。

三是地方砂石材料短缺。全市计划在建交通项目地方砂石材料需求量约为:碎石300万m³、片石60万m³、砂砾430万m³、中(粗)砂140万m³,供求矛盾非常突出。从去年开始,固原境内几乎所有砂石料厂关停,运距增加导致砂石材料工地价格奇高,当地符合开采条件和质量要求的砂石料厂审批周期太长,导致项目所需地方砂石材料无处可取,严重影响工程如期推进。  

四是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从2015年开始,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精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已不能利用收费公路申请银行贷款支持国省道改造、农村公路等建设项目,只能通过申请国家补助、自治区财政投入、申请自治区发行债券或者吸引社会资本建设;交通运输部根据相关政策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对于支持地方交通项目的车购税资金几乎是“刚性”的,而“切块”给宁夏的补贴规模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我市交通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融资渠道不畅加大了争取项目资金的难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强化关键节点抓开工。各县区交通主管部门和有关项目单位要认真对照今年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对于还未开工的1个项目,要勇于拍了胸脯不弯腰,不打折扣,不找理由,紧抓项目前期工作不放松,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加强协调,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土地、环评、林评等审批环节手续办理,确保未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建设。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抓推进。根据交通运输厅下达的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任务,市县交通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固党办〔2018〕48号)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各个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今年重点项目,逐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关键措施、时间节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指定责任人现场值守,实行现场办公,协调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对工程进度和质量紧盯不放,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按期完成。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抓成效。根据固原市《2018年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确定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实行一月一督查,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工作抓得不紧、推进不力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限期进行整改,对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报市委、市政府严肃问责。

四要加强争项目争资金力度及管理。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向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有关厅(局)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强化已争取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真正做到管理严格,使用规范合理。已落实资金的项目,要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力破解项目实施中的瓶颈问题,确保争取到的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早达效。

  

附件1.5个未开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2.各地各部门(单位)争取资金统计表

3.各地各部门(单位)争取项目统计表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0月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