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18-45933 发文时间 2018-08-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7月份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7月份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7月23-24日,市发改委抽调四个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项目建设工地,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及项目入库统计等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截止7月底,全市11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101个,开工率87.8%,完成投资103.03亿元,完成当年计划241亿元的42.8%。其中,75个新建项目开工65个,完成投资52.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5亿元的42.2%;40个续建项目复工36个,完成投资50.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6亿元的43.4%。
  市直部门重点建设项目31个,开工21个,开工率67.7%,其中新建项目11个,续建10个,完成投资32.88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96亿元的34.3%;原州区重点建设项目21个,开工21个,开工率100%,其中新建15个,续建6个,完成投资8.14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22亿元的37%;西吉县重点建设项目22个,开工21个,开工率95.5%,其中新建13个,续建8个,完成投资20.04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46亿元的43.6%;隆德县重点建设项目14个,开工14个,开工率100%,其中新建10个,续建4个,完成投资11.29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21亿元的53.8%;泾源县重点建设项目14个,开工11个,开工率78.6%,其中新建7个,续建4个,完成投资20.48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31亿元的66.1%;彭阳县重点建设项目13个,开工13个,开工率100%,其中新建9个,续建4个,完成投资10.20亿元,完成当年计划投资25亿元的40.8%。
  未开工14个项中,市直六盘山机场扩建及新航线开通、市交通局的环城快速通道、开发区管委会的植物蛋白饲料、市教育局的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改造提升、市民政局的汉民生态殡葬园,泾源县老龙潭烈士纪念亭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改造农村供水管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7个项目均按时序节点推进。10万头肉牛屠宰精深加工与企业洽谈基本终止;义乌小商品城、机械制造2个项目无明显进展;西吉县偏城乡50MW风电因政策调整年内难以开工;生态体育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扩建、泾源县健身场馆少年宫建设3个项目推进缓慢。
  (二)自治区60大庆项目进展情况
  自治区60大庆4类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2亿元,完成总投资12.94亿元的77.4%。其中,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63亿元,占总投资2.71亿元的97%。固原一中初中部累计完成投资0.68亿元,占总投资1.25亿元的54.4%。五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的清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投资0.98亿元,占总投资1.33亿元的73.7%;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完成投资0.86亿元,占总投资2亿元的43%;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38亿元,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泾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12亿元,占总投资1.24亿元的90.3%;茹河流域环境水污染防治三期完成投资0.99亿元,占总投资1.44亿元的68.8%。宁夏师范学院基础能力提升完成投资1.38亿元,占总投资1.6亿元的86.3%。
  (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情况
  2013-2018年全市未开工、未完工项目共190个,其中,市直32个,原州区30个,西吉县49个,隆德县24个,泾源县17个,彭阳县38个。未开工的53个项目中,市直11个,原州区8个,西吉县12个,隆德县6个,泾源县8个,彭阳县8个。未完工的137个项目中,市直21个,原州区22个,西吉县37个,隆德县18个,泾源县9个,彭阳县30个。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不足,建设进度整体迟缓。从项目开工情况看,本月新开工仅交通集团的市区至六盘山长征景区旅游公路、原州区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3个项目。从未开工项目前期推进情况看,10万头肉牛屠宰精深加工、机械制造、西吉县偏城乡50MW风电等4个项目总投资34.5亿元,当年计划9.5亿元,目前进展十分缓慢,预计年内开工存在困难或无法落地。从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看,受降雨等因素影响,7月份开工的101个项目,建设进度整体缓慢,当月仅完成投资12.94亿元,其中,市直21个开工项目当月完成投资3亿元;原州区21个开工项目虽然完成2.62亿元,但农业补助类项目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完成1.16亿、草畜产业发展完成0.6亿元,其余19个基建项目仅完成0.86亿元;西吉县21个项目完成0.35亿元;隆德县14个项目完成0.45亿元;泾源县11个项目完成5.25亿元,除农业补助类泾河流域生态农业示范园、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安格斯肉牛繁育育种基地建设3个项目分别完成0.95亿元、1.5亿元和1.9亿元外,其余8个基建项目完成投资0.9亿元;彭阳县13个项目完成1.26亿元。从项目时间节点看,自治区60大庆项目中,除宁夏师范学院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隆德县城乡供水和隆德县渝河治理3个项目进展顺利能如期完成外,固原一中初中部整体进度慢于推进计划20天左右,清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慢15天左右,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慢一月左右,泾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慢15天左右,茹河流域环境水污染防治三期慢50天左右,8月底前完工任务异常艰巨。
  二是中央预算内项目推进不力,项目建设严重滞后。从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看,项目跨年度建设期限过长,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项目进度整体缓慢,资金支付普遍滞后。今年,市发改委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及市政府要求,虽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对项目管理及验收工作做了要求,明确了限时办结时间节点。同时,也多次对中央预算内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对推进缓慢和管理不规范的项目下发了督办整改通知单,但从本次督查情况看,效果并不明显,仍存在以工程质量验收代替项目竣工验收、不作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等问题,项目竣工验收率低,管理不规范。
  三是项目接续能力不足,投资形势异常严峻。从项目整体实施情况看,全市今年在建项目整体少于往年,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减弱,项目接续能力严重不足。部分县区、市直部门在年初报送投资计划时,对项目论证不足,项目不实,在实施过程中,项目投资缩水严重,与年初计划差距很大;部分县区、市直部门项目争取及落实力度不大,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不作深入研究,项目推进不力,开工率低,目前全市开工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仅341个,开工率63.5%;部分单位对项目入库统计重视不够,有的项目虽已开工建设但不按要求及时办理入库手续,无法纳入统计;同时,部分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工程进度缓慢,资金拨付率低,也是下拉投资增长的因素之一。
  三、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抓项目推进。县(区)和市直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抓项目抓投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根据时间节点和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再合理细化推进计划,压茬推进项目建设。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直面目前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销号台账,逐项对账,逐项解决,逐项销号,加快破解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要切实增强意识,严格程序,按照项目“四制管理”要求,建立项目不落实约谈机制和启动“四制管理”问责程序,确保项目依法合规加快建设。
  二是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及管理。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对2013-2017年未开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因政策等原因确实无法开工的,要尽快申请调整,对前期手续未办结的项目要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于2018年8月份开工建设;对2013-2017年未完工的项目,要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务必于2018年年内保质保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对2018年下达计划的项目要加强推进力度,确保于2018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
  三是齐心协力遏制投资下滑势头。在目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策下,要实现投资有效增长,必须不断创新投资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的杠杆作用,要围绕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充分谋划一批主导产业突出、适合企业投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确保项目有效接续和快速实施。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产业延链补链,瞄准有实力的企业集团,走出去上门招商,力争实现突破,要强化跟踪对接责任落实,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同时,要切实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加强项目入库统计,抓紧厘清后半年能够开工进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组织专人进行跟踪入库服务,确保开工项目全部入库,准确反映项目建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