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8-93795 发文时间 2018-03-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全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对标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加大与各县(区)的沟通协调力度,紧盯交通项目投资重点及方向,积极主动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我市交通相关项目资金。今年第一季度,我局通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争取到交通运输部车购税项目补助资金13255万元,极大的缓解了市本级财政的压力,也为我市旅游公路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同时,对拉动固原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重要的意义。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交通重点项目共12个83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条62公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6条215公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3条154公里;新(改)建三、四级公路农村公路项目400公里。项目总投资85.7亿元(项目建设资金全部落实),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6.6亿元。同时,银昆高速公路固原段项目按建设程序扎实推进,环评、土地、林评等大部分专项审批已完成,目前正在初步设计阶段,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二、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12个项目中开(复)工的7个(农村公路项目400公里部分开工),开工率58.3%;另外5个项目各项前期专项报批工作正在压茬推进,其中,1个项目完成招投标,3个亚行贷款项目正在初步设计阶段,1个项目在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

(一)高速公路项目。即S25线泾河源至双疙瘩梁段高速公路14公里、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高速公路48公里,属续建项目,已复工。

(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即G309线庙湾至硝口段一级公路8公里、G341线寨科至潘家堡段二级公路43公里、S203线固原至张易段二级公路30公里等3个项目属续建项目,已复工;另外,S203线官厅至原州区段二级公路26公里,S311线湾掌至三营段三级公路35公里、S312线将台至平峰段三级公路73公里等3个项目,属于亚行贷款新建项目,项目可研均于2016年7月批复,初步设计已于2017年10月上报自治区发改委,由于地方财力不足,没有项目配套资金的承诺函,目前待批复。

(三)经济干线公路项目。即固原市区至六盘山长征景区三级公路50公里,属续建项目,目前已复工;刘高庄经红河至杨坪段三级公路70公里,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施工放线;固原市区环线快速通道项目,该项目由三部分组成:G327线固原市东绕城段道路工程二级公路5.5公里,G327线固原市西绕城段道路工程二级公路9.0公里;S203线固原机场至上海路改扩建工程一级公路7.6公里,目前项目正在方案论证和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

(四)农村公路项目。即新(改)建三、四级公路400公里,目前所有项目可研(建设方案)、初设、施工图设计全部已批复,部分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1-3月份,我局虽然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距离市委、市政府“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

一是部分项目前期专项审周期长。如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土地划拨等专项审批,到目前还在办理之中,导致工程无法正常推进。

二是外资项目推进程序繁琐。如S311线湾掌至三营段、S312线将台至平峰段,S203线官厅至原州区段等3个项目,属于亚行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从2014年就开始项目谈判,相关单位多次对接催促,但前期程序繁杂、办理周期长,推进的速度和时间节点项目单位很难主导,预计开工到了后半年。

三是筑路材料短缺导致工程难以推进。从去年开始,全市各县区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固原境内及周边几乎所有砂石料厂关停,符合条件的料源新场地还未确定,导致工程建设地方筑路材料紧张,拉运外地石料耗时长,干干停停,严重影响工程如期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协调,加快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以牵头单位为主,加强市县、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对项目环评、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交叉运作,压茬推进。

二是加强督查,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县(区)在加大项目征地拆迁力度同时,尽快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没有砂石料场这个“死结”,确保工程投资和进度。

三是加强统计监测。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公路交通行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梳理各项目进展的基础上,按时报送项目进展及投资完成情况,做到应统尽统。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