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8-93799 发文时间 2018-12-10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自查报告
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自查报告

对照市委、市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局对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

近三年,全市累计完成公路交通项目投资112.24亿元,新(改)建等级公路2032公里,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从2015年底的7987公里,到2018年底的9242公里,增加1255公里;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从2015年底的699公里,到2018年底的1066公里,增加了367公里;公路密度从2015年底的63.18公里/百平方公里,增长到2018年底的73.1公里/百平方公里,增长9.92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2017年全市实现所有62个乡镇、824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公路的目标。

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一)三条省际公路大通道。G327沟圈至彭阳公路、S25线泾源至华亭公路、S60线西吉至会宁公路分别是固原市东南西三个方向通往外省际的公路大通道。由于这三条高等级公路均在固原境内形成“断头路”,为此,打通这三条高等级公路被自治区确定为影响固原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从2015年开始,固原市委、市政府就将规划建设这三条路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提到自治区层面进行汇报对接,2016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自治区、固原市、有关县(区)及各级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紧密配合,多方协调,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同年年底,三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创了固原交通史上高速公路当年争取立项、当年开工建设的历史性突破。目前,G327沟圈至彭阳公路已于2018年4月建成通车,该项目二级公路标准,全长23公里,项目总投资2.1亿元;S25线泾源至华亭高速公路泾河源至双疙瘩梁(甘宁界)段全长14公里,项目总投资9.22亿元,现已完成路基、桥涵等工程,正在隧道、路面及排水等工程施工,目前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0%,全线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S60线西吉至会宁高速公路西吉至老君坡(甘宁界)段全长48公里,项目总投资39.44亿元,现已完成临建、清表等工程,正在路基、桥涵、隧道等工程施工,目前完成总体工程量的35%。全线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二)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及农村公路提升项目。近三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固原作为全区公路建设的主战场,投资建成了G22青兰高速东山坡至毛家沟、S60固原至西吉、S25李庄至泾河源等3条125公里高速公路,G70福银高速公路固原南出口工程、G344线、G327线、G566线、S103线、S202线、S204线、S203线、S312线、S313线等10条359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的改(扩)建,新(改)农村公路1415公里。特别是历时四年建设、被授予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称号的G22青兰高速公路六盘山特长隧道工程的竣工通车,使翻越六盘山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10分钟左右。

(三)旅游环线公路建设。按照固原市政府2016年3月2日印发的《固原市旅游环线公路专项规划(2016-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固原市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坚持以支撑和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打通断头路,突出重要节点,做好各县区、主要旅游景点互联互通为重点,实施“旅游主通道贯通工程、旅游环线建设工程、精品旅游路示范工程”三大工程,显著提升旅游公路通行能力、路况水平、安全水平、文明水平与服务水平。近三年,全市借助于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提升的历史机遇,争取项目资金近130余亿元,贯通了东山坡至毛家沟高速、固原至西吉高速、李庄至泾河源高速、福银高速固原南出口、青石嘴至泾河源、王洼至高寨塬、沟圈至彭阳等7条285公里旅游主通道,建成了三营至须弥山、火石寨至西吉、兴隆至玉桥、隆德至庄浪(山河)、隆德(山河)至泾源、河川至固原等5条105公里旅游环线公路,示范打造了张易至将台、张易至隆德、西吉至三合、老龙潭至凉殿峡、固原至张易等5条138公里旅游精品路。另外,目前还有泾河源至双疙瘩梁、西吉至老君坡、固原市区至长征景区、庙湾至硝口、寨科至潘家堡等5条165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正在建设中。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专项审批周期长。公路项目点多线长,项目前期涉及的专项报批部门较多,尤其是环评、林评、土地等审批周期非常长,若涉及“敏感区”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更是难上加难,致使部分项目无法按期正常推进。

二是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部分项目还未动工,就出现前期抢建、抢种现象,按政策强拆难度大;有些项目沿线的拆迁户,就近符合居住条件的宅基地因涉及基本农田等“敏感区”而无法打点,报批程序非常繁杂;还有大部分公路项目,既是交通走廊,也是水利、林业、天然气、强弱电等各种杆(管)线走廊,涉及产权管理单位多,协调改移难度非常大,给项目顺利推进造成很大影响。

三是地方砂石材料短缺。从去年开始,固原境内几乎所有砂石料厂关停,运距增加导致砂石材料工地价格奇高,当地符合开采条件和质量要求的砂石料厂审批周期太长,导致项目所需地方砂石材料无处可取,严重影响工程如期推进。

四是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由于项目投融资政策的变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再不能利用高速公路收费申请银行贷款支持非收费性公路建设,普通公路项目建设融资只能通过申请国家补助、地方财政(发行债券)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而交通运输部年度计划“切块”给宁夏的车购税补贴资金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我市交通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整改措施

一要强化关键节点抓开工。对明年计划的新建项目,相关单位要勇于拍了胸脯不弯腰,不打折扣,不找理由,紧抓项目前期工作不放松,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加强协调,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土地、环评、林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务必确保项目按期开工。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抓推进。对照全市明年初步计划的建设任务,逐项进行认真梳理,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关键措施、时间节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指定责任人及时跟进,及时协调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三要强化筹资渠道抓落实。切实增强争项目争资金的意识,各项目单位要切实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主动争、积极争,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确保既不形成新的债务,又能满足项目建设需要。

四要强化统计监测抓投资。逐步理顺统计渠道,统一统计口径,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公路交通行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梳理各项目进展的基础上,及时入库,及时支付,按时报送项目进展及投资完成情况,做到应统尽统。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