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9-00043 发文时间 2019-04-01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迅速
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迅速

今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13个830公里,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7个(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算1个项目);分别为高速公路2条62公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5条150公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5条118公里,农村公路500公里。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其中地方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截止3月底,除部分农村公路项目外,其他所有项目全部开(复)工或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呈现出项目谋划落地实、前期工作推进顺、开工建设速度快的特点,全市交通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

一、项目开工建设情况

(一)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道项目。S25线泾河源至双疙瘩梁段、S60线西吉至老君坡段2条62公里高速公路和G341线寨科至黑城段、G312线隆德至毛家沟、G344线双疙瘩梁至泾河源段、G327线彭阳至青石嘴段、S103线月亮山至新营段等5条118公里普通国省道项目,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额投资并负责实施,地方负责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目前7个项目均已开(复)工建设,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也正在同步推进。

(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隆德经好水至兴隆公路、固原市东环路南延伸段道路、S203线固原机场至上海路道路等3条47公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为今年新建项目,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补贴投资、地方负责配套并实施。目前3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尤其是市本级负责实施的固原市东环路南延伸段和S203线固原机场至上海路项目,原州区征地拆迁等方面协调力度大,各参建单位措施到位,项目推进比较顺利。刘高庄经红河至杨坪公路34公里属续建项目,由地方自筹并负责实施,今年准备工作充分、施工组织合理、复工早,建设速度也非常快。S311线经沙沟至下堡公路37公里属新建项目,由自治区发改委投资(交通运输厅也答应给予补贴)、地方负责实施,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招投标阶段。

(三)农村公路项目。今年,全市计划新改建完成村组道路500公里(西吉150公里,原州区140公里,彭阳130公里,隆德45公里,泾源35公里),但实际能落地建设的529公里,项目总投资6.62亿元,其中车购税补贴3.17亿元。目前,开工或完成招投标具备开工条件的34条184.3公里,正在招投标的31条190公里,正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的154.7公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进展不均衡。从项目开工情况看,市本级、各县(区)项目推进不均衡,尤其是农村公路项目开工差距较大。目前,全年计划完成的500公里村组道路中,开工或完成招投标具备开工条件的34条184.3公里,其中原州区12条71.8公里完成招投标或开工;西吉县6条44.7公里完成招投标或开工;隆德县完成12条45公里招投标或开工;泾源县完成4条22.8公里招投标或开工;彭阳县3月25日开始分批次对31条190公里进行招投标。

二是项目前期专项审批周期长。公路项目点多线长,项目前期涉及的专项报批部门较多,尤其是环评、林评、土地等审批周期非常长,若涉及“敏感区”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更是难上加难,致使部分项目无法按期正常推进。

三是在建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部分项目还未动工,就出现前期抢建、抢种现象,按政策强拆与群众诉求差距大。部分公路项目,既是交通走廊,也是水利、林业、天然气、强弱电等各种杆(管)线走廊,涉及产权管理单位多,协调改移难度非常大,给项目顺利推进造成很大影响。

四是地方砂石材料短缺。受砂石料厂关停的影响,运距增加导致砂石材料工地价格奇高,当地符合开采条件和质量要求的砂石料厂审批周期太长,导致项目所需地方砂石材料无处可取,严重影响工程如期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强化关键节点抓开工。对于还未开工的项目,相关单位要勇于拍了胸脯不弯腰,不打折扣,不找理由,紧抓项目前期工作不放松,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加强协调,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土地、环评、林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务必确保项目按期开工。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抓推进。对照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的建设任务,逐项进行认真梳理,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关键措施、时间节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指定责任人现场值守,及时协调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三要强化筹措资金抓落实。要真正增强争项目资金的意识,各项目单位要切实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主动争、积极争,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确保既不形成新的债务,又能满足项目建设需要。

四是强化监测统计抓固投。逐步理顺统计渠道,统一统计口径,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公路交通行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梳理各项目进展的基础上,及时入库,及时支付,按时报送项目进展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做到应统尽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