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9-00054 发文时间 2019-07-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固原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今年,全市交通重点项目13个830公里(所有农村公路建设算1个项目),具体为高速公路项目2条62公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5条150公里,经济干线公路项目5条118公里,农村公路500公里。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其中交通运输厅负责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地方负责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截止6月底,除农村公路中个别项目外,其他所有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13.39亿元(交通运输厅项目完成8.03亿元,地方项目完成5.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6.2%,呈现出项目谋划落地实、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开工建设速度快的特点,排除1-3月份冰冻季节影响因素,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基本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一、总体情况

(一)高速公路项目。S25线泾河源至双疙瘩梁高速公路,当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45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S60线西吉至老君坡高速公路,当年计划投资100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64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以上2个项目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额投资并负责实施,地方负责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

(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项目。G341线寨科至黑城公路,当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67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7%;G312线隆德至毛家沟公路,当年计划投资15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8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3%;G344线双疙瘩梁至泾河源公路,当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3.3%;G327线彭阳至青石嘴公路,当年计划投资10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38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8%;S103线月亮山至新营公路,当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3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1.7%。以上5个项目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额投资并负责实施,地方负责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

(三)经济干线公路项目。隆德经好水至兴隆公路,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补贴投资、西吉县(11公里)和隆德县(23公里)分别负责筹资实施,当年计划投资20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141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05%;固原市东环路南延伸段道路和S203线固原机场至上海路道路,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补贴投资、市本级负责筹资实施,当年计划投资50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5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0%;刘高庄经红河至杨坪公路,由彭阳县自筹并负责实施,当年计划投资12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265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2.1%;S311线经沙沟至下堡公路,由自治区发改委投资(交通运输厅也答应给予补贴)、西吉县负责实施,当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3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

(四)农村公路项目。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村组道路硬化500公里(西吉150公里,原州区140公里,彭阳130公里,隆德45公里,泾源35公里),通过各县区积极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通过两次下的达车购税补贴项目建设规模为89条528.5公里,项目总投资6.3亿元,其中车购税补贴3.17亿元。目前,开工建设或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的78条410.5公里,正在招投标的11条118公里。全市村组道路项目当年计划投资53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2427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5.8%。其中,原州区当年计划投资12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299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西吉县当年计划投资17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1034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8%;隆德县当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84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泾源县当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23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5%;彭阳县当年计划投资13000万元,目前完成投资778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公路项目进展不均衡。从村组道路项目开工情况看,各县(区)项目建设推进不均衡,部分县区进度依然较慢,全市仍有11个项目未完成招投标工作,具体是:原州区4个,隆德县4个,泾源县3个(不含历年未实施的4个项目)。从项目完成投资情况看,由于大部分村组道路建设项目采用支付法统计,部分县区项目虽已开工但未支付工程款,仍显示为未开工项目。原州区和隆德县项目计量支付明显缓慢。

二是项目前期专项审批周期长。公路项目点多线长,项目前期涉及的专项报批部门较多,尤其是环评、林评、土地等审批周期非常长,若涉及“敏感区”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更是难上加难,致使部分项目无法按期正常推进。如泾源县村组道路项目,交通运输厅2016年下达的S101线至泾光村公路和东峡至底沟公路2个车购税补贴项目,今年上半年才完成项目调整后正式实施;另外,还有S101线至弹筝峡公路(2016)、下秦至红星公路(2016)、张台至上湾公路(2017年)、G344线至清水沟公路(2018年)等4个车购税补贴项目,至今未完成林评手续,致使项目无法实施。

三是在建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部分项目还未动工,就出现前期抢建、抢种现象,按政策强拆与群众诉求差距大。部分公路项目,既是交通走廊,也是水利、林业、天然气、强弱电等各种杆(管)线走廊,涉及产权管理单位多,协调改移难度非常大,给项目顺利推进造成很大影响。如隆德县部分村组道路项目,因征地拆迁难度大,沿线乡镇对施工图设计路线方案多次提出调整意见,致使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滞后。

四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由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实施的公路建设项目普遍存在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尤其是泾源县和原州区两个县(区),因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致使部分项目无法实施或工程款支付不及时现象,影响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进程和固定资产投资。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要加快审批手续抓开工。对于还未开工的项目,有关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项目审批关键环节,敢于担当、积极沟通、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主动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取得地方政府支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土地、环评、林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务必确保项目尽早开工。

二要加大拆迁力度。建设单位要主动协调及时向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征地拆迁、临时用地等存在问题,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关键措施,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协同地方政府部门及时解决征地拆迁问题。对于恶意挡工现象,要充分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震慑力度,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三要妥善解决配套资金。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主动增强争项目资金的意识,及时向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项目进展及存在的困难,请求得到最大的支持,分期分批逐步解决配套资金问题,确保既不形成新的债务,又能满足项目建设需要,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尤其是泾源县今年拟缓建的3个项目和历年“欠账”的4个项目,泾源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四是规范监测统计。逐步理顺统计渠道,统一统计口径,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公路交通行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梳理各项目进展的基础上,及时入库,及时支付,按时报送项目进展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做到应统尽统。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交通运输扶贫统计工作政治站位,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相关督促检查对扶贫统计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