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19-00075 发文时间 2019-09-18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总结的报告
关于开展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总结的报告

近年来,固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建好农村路,铺就脱贫致富“康庄道”。全市五年新改建农村公路5710公里,完成投资46.05亿元。五年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1946个,通砂路自然村170个。到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924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7813公里,占84.5%,占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的28.9%,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所有62个乡镇812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一座座沟岸相连的公路桥成为发展特色产业的“绿色通衢”,一条条便捷畅通的农村路成为脱贫致富的“康庄道”。农民借势跳出传统生产方式,培育出了原州区冷凉蔬菜、枸杞,西吉县马铃薯、西芹,隆德县中药材、花卉,泾源县肉牛、苗木,彭阳县辣椒、经果林等特色产业,打响“六盘山”农副产品品牌。贫困村就地建“扶贫车间”、开“农家乐”、办家庭农场、搞合作社,激发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五年来,全市贫困人口减少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8.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9.4%。今年4月初,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交通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集中在我市开展了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30余篇(次)。

(二)管好农村路,织牢安全出行“保障网”。自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来,各县(区)积极开展路宅分家、路田分家,完成2150公里农村公路用地划界任务。特别是2018年开展联合大治超以来,联合执法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962人次,检查车辆2450余台(次),依法查处超载违法车178辆(次),卸载超载货物4485吨,拆除非法改装车辆73辆。在农村公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48处、安装钢波形梁护栏32处1500米。

(三)养好农村路,绘就行车舒适“风景路”。坚持“有路必养,养必见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100%,优良中等路率由2014年的46.5%上升到75%,一条条实用、安全、绿色、美观的农村公路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养护理念上,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及时处理路面病害,完善交通安全标志,“扮靓村路,融入景点”,创建“最美农村路”。原州区被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彭阳县、隆德县被命名为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期,原州区的姚惠公路、隆德县的杨观公路、彭阳县的韩财公路被评为宁夏10条最美农村路之一。在养护模式上,探索“路长制”,制定爱路护路村规民约,推行网格化管理,将交通专业化养护与村镇自主化养护相结合,建立“养护中心、公路站、乡镇协管站、村组流动站”多层次、全方位的网格化养护体系,采取“财政定额补助、乡镇委托养护、部门检查监督”方式,调动各方参与养路的积极性。在养护资金上,逐步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落实养护资金地方配套政策,五年投入养护资金3.2亿元。

(四)营运好农村路,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客运市场效益逐步下滑、冲击日益严重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行政村通客车。隆德县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全微通”推行“互联网+定制”模式,推动客运、物流、快递、供销、电商、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彭阳县采取“五四五”模式确保通村客车“开得通、留不住”;原州区采取定额补助、机制激励措施,热线冷线搭配确保通行正常。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通客车行政村78个,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便捷畅通的农村公路,使农民兄弟“出门水泥路,抬腿就上车”,距离县城最偏远的村庄进城不足2个小时。不少地方在修了路、通上车后,依据当地旅游资源,修建了美丽新村、农家乐小院,开展旅游观光,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全市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已达2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辐射带动4万多农民脱贫致富。

二、主要措施与做法

(一)制定规划,政策保障谋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巧借政策东风、发力交通扶贫。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方案保障,先后完成了《固原市旅游环线公路专项规划》、《固原市交通扶贫专项规划》、《固原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等6个涉及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2018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固原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村公路建设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项目。各县(区)也相应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在全市形成了农村公路建设有规划支撑、有政策保障、有资金来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员、部门推动的新格局。

(二)完善路网,补齐短板促提高。一是“补短板”打通出口路。以打通出口大通道、畅通大动脉为主,近五年先后建成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条省道,打通了固原出口南阻西断的通道,构筑了五县(区)1小时交通经济圈。青兰高速G22线六盘山特长隧道的贯通,使翻越六盘山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0多分钟。二是“强筋骨”提升干线路。完成了市境内10条普通国省道和2条地方经济干线公路的改建,5条国省道、5条地方经济干线公路正在改建,提升了全市干线公路通行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五路合一”打造旅游路。坚持以支撑和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各县(区)主要旅游景点互联互通为重点,实施旅游主通道贯通、旅游环线建设、精品旅游路示范“三大工程”。建成了22条集旅游、生态、文化、产业、安全为一体的“五路合一”特色公路。四是“通毛细”建好农村路。全面开展了以实施脱贫销号村整村推进、已销号村“回头看”和非贫困村“补短板”三大工程,重点解决脱贫销号村和深度贫困村所辖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问题,使老百姓回家不走泥泞路、下地有路通到田里头。五是“窄加宽”提档升级强质量。从2017年开始,全市农村公路发展由数量型开始向质量型发展转变,开展了对硬化路“窄加宽”、等级路“四升三”、油路面“砂改油”的改建提升,逐步消除3.5米宽路面。

(三)重视养护,强化服务夯基础。一是不断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全市有四个县(区)从2016年开始,先后将养路工工资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解决了养人与养路矛盾。西吉县已连续两年由县财政每年拨付30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的水毁维修和大中修工程。今年,市政府安排财政资金550万元,为全市55个农村公路站各购置养护车1辆。为基层公路站购置养护车辆,有利于提升全市农村公路机械化养路水平,降低养路工劳动强度。二是不断创新养护体制。各县(区)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养护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西吉县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督和交通执法队伍,彭阳县将村道及配套的养护资金划至各乡(镇)并完善考核机制,原州区采取外包方式由养护公司承包养护。2018年,在全市开展了公路站、公路站长、养路工和路政员四个“十佳”评选命名表彰活动。三是不断加强路政管理。建立健全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先后制定了《固原市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固原市联合开展区域治超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又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治理“高速冲卡、短途驳载、逃费绕行”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的联合执法活动。各县(区)利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强路域环境整治,推进最美农村路建设,常态化治理公路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运输车辆遗抛撒漏等行为。四是不断完善生命防护工程。五年来,全市投资1277万元对急弯陡坡、临崖傍水等危险路段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高道路安全服务水平。

(四)拓宽思路,提升通达便民生。以行政村通客车为兜底性指标,坚持“以城带乡、以干带支”的思路,将群众出行需求作为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在贫困村因村施策采取巩固完善一批、延伸串联一批、电话预约一批、集中开通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确保客运班线开得通、稳得住、管长效。年初通过摸底调查,全市有78个不通客车行政村主要集中原州区。为此,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通过延长市区公交线路解决29条,原州区政府财政补贴解决48条,确保稳定通客车。

(五)整合资金,凝聚力量破难题从2016年开始,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全市加大对自然村组道路的建设力度。通过调查,摸清底数、科学决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修建村组道路3190公里,涉及256个贫困村及其自然村组。杜绝了多部门重复建设、低标准建设,提升了道路质量,使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得到解决。2018年底,隆德、泾源、彭阳三县在脱贫摘帽验收中,群众对通路工作满意度达到了99%。

三、困难问题

一是农村公路养护后劲不足。随着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的逐年增加,养护管理任务越来越繁重,养护机械化程度低、经费不足、公路站基础建设落后,养护压力越来越大。

二是运输服务水平和能力偏低距离县城中心区较远的部分道路以及深入村庄的部分道路等级较低,路面维护保养状况较差,遇雨雪天气道路通行困难,车辆磨损大、油耗高,客运量又相对较少,企业的运营成本加大。

三是农村客运受市场冲击严重。农村客运线路受私家车、顺风车、黑车的影响较大,虽然运管部门针对违法违规运营行为进行多次集中整治,但面对暴力抗法、网络揽客、电子支付等行为,深感力不从心,黑车依然打而不绝。

四是农村物流网络不够完善。农村物流发展刚刚起步,集约化、组织化程度不高,电商发挥作用不足,财政扶持力度不大,尤其是一些偏僻村庄,电商形同虚设,互联网作用发挥不够,导致物流成本增加。

四、对策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围绕贫困村通路通客车两个刚性指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恢复、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农村公路“油返砂”和“畅返不畅”整治力度,加大通客车不达标路段的建设改造力度,加快推进撤并建制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二是完善农村公路管养护长效机制。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国办即将印发的《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农村公路管护力度,地方财政必须依照制度规定足配套建设资金、养护资金、养路工人员工资。在加大专业养护的同时,充分调动乡、村两级的积极性,结合公益性岗位选派、生态护林员选拔、低保发放、民政救助等惠民政策,调动群众参与养路、护路、

爱路的积极性。

三是提高农村客运补贴力度。对于人口密度小、出行人数少、公交化难以企及的边远农村客运班线,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公交企业和客运企业的补贴力度,降低运营风险。

四是加大扶持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以政府为主导,加强多部门合作,明确各自分工及应当承担的义务,为完善物流网络提供多方支持。在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兼顾农村物流的公益性,对于部分明显缺乏收益,但又关系到农村民生和村民生活便利的部分服务,政府财政要予以支持,使其能够实现收支平衡,最大程度上地满足农村的物流需求。

我市在推进交通扶贫、建设“四好农村路”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交通基础薄弱、资金短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为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发挥好先行作用。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