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20-00048 发文时间 2020-04-0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第一季度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汇报
固原市第一季度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大背景下,受工人返岗减少、开工复工延迟等因素影响,交通建设项目受到一定冲击。在全区仅剩1个国家级贫困县尚未脱贫的固原市,严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及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要求,消除疫情影响,加快工作节奏,全面推动交通建设项目尽早落地落实

一、目标任务

按照交通运输厅下达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任务,今年要完成9个332公里地方交通项目,其中亚行项目5个177公里,其他经济干线公路项目2个72公里,农村公路项目83公里(含林场路),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年度计划完成总投资73842万元。

二、目前进展

全市第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12万元,超额完成季度计划。5个亚行项目中3月中旬开工1个、完成招投标1个,另外3个均发布了招投标公告。2个经济干线公路项目为续建项目,均已复工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入。农村公路项目开工近50公里,其余正在招投标或施工图阶段。

三、存在问题

一是前期工作迟缓,项目落地不及时。受疫情影响,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各类行政审批及招投标活动程度不同地受到影响。尤其是亚行项目,因土地预审、林评、环评等前期手续审批周期长,因疫情迟缓。第一季度,全市发布交通项目招投标公告34个,其中开标19个,分别较去年减少21.2%、38.9%。作为脱贫攻坚补短板的担纲项目农村公路,除西吉县全部开工外,其余县(区)都没有完成招投标,相较往年明显滞后。

二是料源供应紧缺,项目储料不足。砂砂料加工企业由于复工复产不及时、人员不到位,造成产能严重不足、建筑材料短缺,企业无法及时备料。如包括S60西会高速公路建设用碎石一直由甘城石料场供应,今年冬季由于受疫情影响没有营业,现在该料场几乎无料可供,日常生产根本无法满足用料需求。

三是疫情影响广泛,建设成本增大。受疫情影响,就近料场储量不足,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避免“无米下锅”,只能远距离运料,建设成本显著增加。同时,各参建单位因防疫投入相应增加了建设成本。

四、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服务保障。以“开局就要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姿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及施工企业用工、用料保通保畅保运等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材料运输“最后一公里”。主动联合发改、卫健及项目沿线乡镇,及时做好服务工作,为施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开便捷之门、供及时服务。

二是统筹协调推进,两手抓两不误。严格按照国务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区、市相关规定,逐个与参建单位联系沟通,逐项对接复工复产细节,完善“三级两方案”。积极与当地疫情防控机构对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感染”工作。

三是拓宽用工渠道,消除疫情影响。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发动,精准对接“企地合作”、“远近结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动员施工企业按照“就地就近用工”原则,尽量做到用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充分发挥“健康码”作用,不为企业用工设置其他障碍。

四是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进度。全面落实“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工作要求,按照已经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月度任务分解表,落实责任主体,严把时间节点进度,把项目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控进度,确保质量。力争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把贻误的工期赶出来,坚决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

五是加大资金筹措,确保资金到位。积极主动与当地财政部门、扶贫部门做好对接,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制定与工程进度相适应的资金支付计划,及时足额支付工程进度款,为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追赶工期提供资金保障。

总之,我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月分析调度投资,加大项目实施,力争将疫情对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充分发挥交通投资“稳定器”作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