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20-00057 发文时间 2020-07-0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固原市交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1011项目建设计划”尽早落地落实,推动交通重点项目及农村公路建设形成有效投资,着力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交通重点项目14个794公里(所有农村公路算1个项目),其中:高速公路2条160公里,普通国省道改造提升4条85公里,经济干线公路7条249公里,农村公路300公里。年度计划完成总投资34.57亿元,其中区直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77亿元,地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8亿元(交通厅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7.38亿元)。这些项目,都被纳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在全区实施的“1011项目建设计划”(10条高速公路、1000公里普通国省道、1000公里农村公路)中。

1-6月,全市完成交通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83545.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的24.2%,较去年同期下降22.0%。其中:区直项目完成投资438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的17.9%,较去年同期下降35.6%;市直和各县(区)项目完成投资39745.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总投资的40.6%,较去年同期增加1.7%,完成交通厅下达年度计划任务的54.2%,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其中:市直完成4900万元,西吉县完成12804万元,彭阳县完成6701万元,隆德县完成6289.9万元,泾源县完成4860万元,原州区完成4191万元。

项目具体进展情况:G85线银昆高速南坪至高寨塬段完成施工图设计待批复,预计8月开工建设;S60线西会高速西吉至老君坡公路正在摊铺水稳基层,即将面层施工,预计年底建成通车;S103线月亮山至新营公路进入面层施工,预计7月建成通车;G309线硝口至西吉公路施工招标阶段;G344线青石嘴至固原公路旧路面铣刨,开展路基土方施工;G312线苋麻湾至杨庄公路完成工可报告,推进用地审批;好兴公路已完工;S311线经沙沟至下堡公路正在路面基层施工,桥梁施工完成下部;S203线官厅至原州区公路完成招投标,除建设用地上报自然资源厅等待批复外,其余前期手续已办妥;S311线湾掌至三营公路进入招标阶段;S312线将台经西滩至平峰公路土方路基施工;沙塘至蒿店公路和彭阳县孟塬椿树岔至城阳杨坪公路完成招投标并报亚行办正在审定,彭阳县亚行项目建设用地上报自然资源部等待批复。

农村公路实际建设规模达到334公里,目前已建成191公里,占总规模的57.2%,其余正在路基路面施工。其中:原州区实施51公里,已完工7公里;西吉县实施90公里,均已完工;隆德县实施38公里,已完工3公里;泾源县实施45公里,已完工42公里;彭阳县实施110公里,已完工50公里。西吉县今年脱贫摘帽,所以项目谋划早、措施实、进展快。

另外,全区农村道路窄路整治工作被中央巡视组列入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牵头整改的问题之一,得到我市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市落实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130公里,其中:原州区实施15公里,西吉县实施115公里。目前,西吉县已建成11公里,其余项目均进入路基路面施工阶段。

同时,按照“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思路,我市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聚集“两重一新”,筛选谋划了一批高质量发展交通项目,由地方负责推进的4条76公里国省道改造前期项目中,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19公里近期已落地实施,预计年内建成通车;S313线沿川子(宁甘界)至泾源段26公里、G566线袁河至夏寨段18公里、S103线三合桥北至李堡(宁甘界)段13公里完成工可报告,正同步推进区级预审、市级正式审查工作,可望年内开工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滞后。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年计划的三成,主要原因是重点项目中G85银昆高速、G309线硝口至西吉公路、G312线苋麻湾至杨庄公路和5条亚行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或者未形成有效投资。除西吉县实施的1条外,尤其是其他4条亚行项目均还没有开工,这给下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带来一定压力。

二是前期工作不充分。5个亚行项目除泾源县的外,其余项目均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生态红线、林地等“敏感区”。由于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审批周期长,导致项目迟迟无法落地实施。

三是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困难。由于地方财政资金匮乏,配套资金难以足额到位,部分项目因资金问题推进缓慢或者影响后期推进速度。如亚行项目需各县(区)自筹配套资金5.04亿元,其中建设规模最大的西吉县、原州区地方自筹配套资金分别达2.2亿元、2.0亿元,资金筹措压力大、足额到位困难。

三、下一步打算

一要加大前期协调,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对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导致项目专项审批程序复杂的,各县(区)要积极主动对接,及时提供完善手续,推动相关部门加快前期审批工作,争取项目尽早落地落实,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各级交通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强化关键节点,抓紧推动项目实施。要成立专班,配齐懂政策、有经验的业务骨干,建立完善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项目落地,确保项目务必按照市委和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要积极主动争取,确保建设资金到位。建设单位要积极主动与自治区发改、交通运输部门及当地财政部门、扶贫部门做好工作对接,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制定与工程进度相适应的资金支付计划,及时足额支付工程进度款,为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追赶工期提供资金保障。

四要抢抓政策机遇,精准谋划重点项目。要紧盯国家资金投向,聚集两新一重,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快谋划申报一批重点交通项目,争取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补齐交通短板,提升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