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5/2020-00095 发文时间 2020-11-12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0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为了切实推动市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检查“1011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质量月”活动安排及固原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0年全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固市质办发〔20203 )要求,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具体负责,于1019日至22日期间对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实地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程概况和进展情况

本次检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范围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确定的“1011项目建设计划”为重点,对全市各县(区)地方经济干线公路8 268公里(其中好兴路西吉、隆德各一段)、农村公路68486公里(含窄路加宽15130公里)进行抽查,其中:

(一)原州区:地方经济干线公路258公里、农村公路1678公里,其中S311湾掌至三营公路和S203官厅至原州区公路及刘店至张洪公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其余项目已完工。

(二)西吉县:地方经济干线公路3122公里、农村公路21206公里(含窄路加宽11115公里)。截至目前,S312将台经西滩至平峰公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其余项目已完工。

(三)隆德县:地方经济干线公路242公里、农村公路537公里,均已完工。

(四)泾源县:地方经济干线公路115公里、农村公路1054公里,其中泾河源至山庄公路(长1.2公里)完成招标但未开工,其余项目已完工。

(五)彭阳县:地方经济公路131公里、农村公路16111公里,其中孟塬椿树岔至城阳杨坪公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其余项目已完工。

二、质量抽检情况

本次对农村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建设程序、招投标执行情况和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等进行全面检查,涉及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建设单位、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多家监理机构和施工企业;同时,结合公路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结果显示,全市能够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项目实施进度,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落实包抓责任,内业管理到位,技术资料齐全,建设程序规范,建设项目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效果更加明显。

(一)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县(区)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监督管理办法。建设程序方面,建设方案、施工图设计批复、质量监督受理通知和施工许可等前期程序办理及时齐全;质量监督方面,今年已开工项目全部办理质量监督受理通知书,制定了年度质量监督工作规则,对试验和监理进行了备案审查,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的前提下,彭阳和泾源等部分县,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有效开展了“质量月”活动、试验监理督查等专项检查。

(二)项目招投标不断规范。从抽查情况看,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国家、部设定的法律和规章制度要求,委托第三方咨询公司进行招投标,招标过程中对从业单位资质和人员资质进行了全面审查,未发现弄虚作假或串通投标等行为,招投标及合同文件中未设置地方性限制条款,未发现地方性保护和歧视政策等行为。

(三)施工水平不断提高。所督查农村公路项目均采取公开招标,严格筛选资质合格信用良好的大型施工企业,通过淘汰落后施工工艺,采用先进技术设备,不断改进现场施工方法,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有效提升道路运行耐久性和舒适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市5个亚行项目实施总体进展缓慢。由于亚行项目招投标程序与国内不同,加之我市熟悉相关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少,使亚行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推进缓慢,影响了工程整体实施进度。目前除西吉县完成7公里沥青面层外,其余4个项目均处在路基施工阶段,其中彭阳县亚行项目11月初施工企业才进场,年内无法形成固定资产投资,这给明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带来一定压力。

(二)建设程序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

存在招投标文件填写不规范、监督意见不齐全等问题。如:西吉县白城至宋家垴公路,开工申请日期为318日,施工许可申请日期为5月,时间顺序不合理;监督单位未签署明确的招标行为意见;项目评标报告监督意见表中均未明确“串通投标情形的评审情况说明”。彭阳县S202经杏园至红河小湾护林点公路等4个项目,第二信封投标报价记录表多家单位未签字确认,监督意见表未明确监督意见。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公路改建工程监理标,招标审核表中均未填写日期和部门意见,监督意见表未填写参加单位监督意见。原州区上青石至史磨农村公路,监督意见表中未填写参加单位监督意见,公正机构未签字;原州区炭山至南坪农村公路(三台至南坪段),评标承诺书中个别专家未签字,监督意见表中未填写参加单位监督意见。

(三)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地试验室备案不及时,缺少标准试验及批复,无法有效指导现场施工。如:西吉县S312将台经西滩至平峰公路和黄家二岔至大湾公路等农村公路项目已开工,工地试验室还处于整改验收阶段,且无桥梁试验检测员;中海景建设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监理的原州区老庄至丰泽公路,未对标准试验进行验证,对施工单位标准试验批复错误,批复报告无具体值,批复文件标题《关于<原州区老庄至丰泽公路标准试验验证>报告的批复》不正确;四川省蜀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原州区中河至黄铎堡农村公路,无标准试验的批复与验证。泾源县明途和路鑫工地试验室,备案登记表盖章不全,无委托授权项目清单。

2、施工监理资料不齐全,资料管理不规范。河南省宏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彭阳县G309至石岔至辽坡公路,无原地面复测、巡视资料,未单独制定旁站记录表,监理细则盖章应为监理公司用章而不是总监办章。中海景建设宁夏有限公司监理的隆德县冯碑八组至李士一组公路,监理旁站、巡视记录不规范,未记录现场具体存在的问题。四川省蜀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原州区中河至黄铎堡农村公路,监理实施细则和旁站监理方案无针对性,方案内容中包含照明工程、验收标准引用《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无监理规划,巡视、旁站和隐蔽工程施工均无记录;河南省光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泾源县胜利村公路,监理规划没有针对性,内容中包含桥梁施工方案。

3、现场施工把控不严,工程存在质量隐患。彭阳县S202经杏林至红河小湾护林公路,水泥稳定层平整度较差;路基存在翻浆现象,部分路段翻浆处理未压实;施工组织和原地面复测无具体资料。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一标实体工程部分涵洞台背沉降,个别路段沥青混凝土路面离析;三标无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交底等文件资料。原州区老庄至丰泽公路,桥梁防撞墙内侧底部蜂窝麻面较多,采用水泥浆修补,受雨水浸泡后,部分水泥浆已脱落;预制路缘石安装平整度较差,部分破损。原州区中河至黄铎堡农村公路(彭堡至申庄段),部分路段土路肩回填采用耕植土。

4、人员履职尽责不到位,主要人员不在岗现象较普遍。西吉县S312将台经西滩至平峰公路二标,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桥梁工程师等项目主要人员均不在岗,也未履行请假代管手续;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二标,原项目经理一级建造师变更为二级建造师,不符合投标文件要求;三标项目经理和项目总工均不在岗;原州区中河至黄铎堡农村公路(彭堡至申庄段),项目经理不在岗。

(四)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日常安全检查不到位。隆德县和泾源县交通局未制定公路工程建设安全专项应急预案。宁夏瑞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彭阳县S202经杏园至红河小湾护林点公路项目,项目部安全责任未明确到人,无日常安全检查培训记录,安全负责人项目经理和专职安全员均不在岗。宁夏善途建设景观有限公司承建的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安全责任未明确到人;陕西福林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S313线隆德县新庄至杨坡(宁甘界)段公路改建工程三标段,项目部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无事故报告制度和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河南省光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泾源县总监办,未制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应急预案和事故报告制度,无安全生产培训和检查记录。原州区老庄至丰泽公路,中海景建设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监理办,未成立安全组织机构、未制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应急预案,无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培训资料;施工单位宁夏路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安全事故应急组织机构未明确到人,无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原州区中河至黄铎堡公路,四川省蜀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办和施工单位宁夏衡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均未成立安全组织机构、未制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应急预案。

2、项目安全管理意识不强,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西吉县S312将台经西滩至平峰公路二标施工现场安全警示标志不全,预制场工棚用电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培训记录不完整;河南宏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彭阳县农村公路总监办,无施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和机械设备进场的检查记录。中海景建设宁夏有限公司监理的隆德县李士一组至冯碑八组公路,无施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和机械设备进场的检查记录。

(五)交工验收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次督查中发现,部分县(区)未能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厅有关交工检测管理的相关规定,交工检测过程中存在现场检测人员不足、登记备案不及时和委托单位履约管理不到位等现象。部分检测单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非本检测机构人员或非检测人员参与、配合检测任务,非关键项目检测走过场,严重影响检测结果的真实、准确、有效性。

四、要求及建议

通过本次督查,发现农村公路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问题带有普遍性,应引起参建各方高度重视。后期工作中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加快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针对亚行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现状,项目实施单位要成立专班,施工期间加大协调力度,冬季停工期间做好材料储备,明年春季解冻即要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务必按照交通运输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二)强化试验检测,确保施工质量。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公路工程交(竣)工检测管理办法的意见》(宁交规发[2020]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程交(竣)工质量检测管理,严格检测机构履约检查,保证检测人员持证上岗,加强检测仪器设备管理,提高检测数据准确度,避免人员设备不足,检测过程弄虚作假。

(三)规范技术资料填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严格执行资料填写制度,及时完善第一手内资料,保证资料规范、真实、有效,为工程建设质量提供评定依据,为项目建设过程起到追根溯源的作用。

(四)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加强公路工程深基坑、高边坡和桥梁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举一反三,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项目管理体系,加强现场质量安全管控,不断提升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水平。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于1120日之前回执我局,以实现整改流程闭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取得实效。

固原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