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16/2021-00003 发文时间 2020-12-30
发布机构 固原市水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水务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固原市水务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及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关于建立市级领导包抓产业工作机制方案》(固党办〔2020〕67号)要求,现将市水务局涉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谋划情况公示如下

 一、水库联调联蓄连通及“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项目

(一)水库联蓄联调工程

十三五期间,市水务局通过对全市192座水库重新评估的基础上,编制了《固原市中小型水库现状评价报告》。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固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规划投资13.21亿元,建设联蓄联调工程13处,联通水库38座。截止2020年底,共开工建设水库联蓄联调工程8处,其中:已建成6处,完成投资10637万元,分别是原州区清水河至毛家沟水库河库连通工程、隆德县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库坝及供水管网连通工程(沙塘至高坪管网连通工程)、固原市原州区清水河三十里铺-大马庄水库段连通工程、隆德县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库坝及供水管网连通工程(高坪至联财管网连通工程)、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一期)隆德县城-好水段连通工程、泾源县南部片区水源连通工程;正在建设2处,完成投资4000万元,分别是彭阳县茹河流域库坝连通工程和宁夏农村苦咸水改水项目隆德县城乡供水水源连通(水源替换)工程。

工程建设内容:2021年计划投资9935万元,实施水库联蓄联调工程实施4处。其中:续建2处,分别是宁夏农村苦咸水改水项目隆德县城乡供水水源连通(水源替换)工程和彭阳县茹河流域水系库坝连通及红茹河库坝连通信息化建设项目;新开工建设2处,分别是原州区海子峡至饮马河连通工程和固原市西吉县库坝连通工程(夏寨中型水库与下游小型水库连通)。工程的建设可新增水量452万立方米。

推进措施:一是督促隆德县和彭阳县项目于2021年3月底复工建设,2021年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二是督促原州区和西吉县项目于2021年3月底完成前期工作,4月份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

 固原市“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主要抓手和重点建设项目,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试点推广,2020年6月,宁夏被水利部确定为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建设,固原市被自治区确定为第一批试点建设市。固原市“互联网十城乡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12.2亿元。其中第一期6.9亿元,第二期5.31亿元。

  项目规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到2021年底,建设农村自动化和信息化工程,确保2021年底实现“互联网+城乡饮水”全覆盖,规划总投资6.9亿元;第二期到2025年底,通过对城乡饮水工程进行提升改造,人均供水标准提高到70升/日。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第一期主要完成自动化测控体系共建设水质监测点41处,水厂监测控制点22处、泵站监测控制点68处,各类蓄水池监测控制点826处,管网数据监测控制点1629处,入户农村智能水表162139块,改造水表阀井39254座。完成县级信息控制中心4座(彭阳已建成),分控中心17处,并对各县基础信息资料进行整编,并对各县的平台进行集成与数据资源整合,配置系统安全设备。 

 第二期规划总投资5.2亿元,主要完成维修改造输、配水管线861.7km,维修、改造串巷管道总长777.5km,维修、改造入户管道总长1349.7km。新建、改造建筑物34座,其中改造净水厂3座,改造泵站31座。蓄水池防护684座。新建管道过沟防洪建筑物337座。

 建设内容:2021年计划实施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主要完成自动化测控体系,建设水质监测点20处,水厂监测控制点11处、泵站监测控制点34处,各类蓄水池监测控制点412处,管网数据监测控制点814处,农村智能水表入户81064块,改造水表阀井14627座。完成县级控制中心4座(彭阳县已建成成),分控中心17处,并对各县(区)基础信息资料进行整编,完成各县(区)平台数据资源整合,配置系统安全设备。实现全市城乡供水数据共建共享,覆盖全市38个乡镇487个村3.9万户群众,自来水入户率稳定达到98%以上,供水保证率稳定达到95%,农村人均供水标准达到50升/日

 投资规模:2021年计划实施3.2亿元

 推进措施:一是落实各县(区)政府“互联网+城乡供水”建设的主体责任,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作推进机制,结合实际编制“互联网+城乡供水”建设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实行特许经营制度。二是在完成技术选定、可研修编、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大力引进企业社会资本,积极支持供水企业融资贷款。三是根据资金筹措情况,县(区)政府要及时出台水价调整、水费补贴等配套政策,按照审批后的协议,督促中标项目公司尽快开工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四是强化评价考核,保障项目按规划要求顺利推进。

 完成时限:2021年各县(区)“互联网+城乡供水”工作全面展开,确保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互联网+城乡供水”全覆盖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固海扬黄扩灌黄河水入西(吉)供水工程(何家沟向西吉供水工程

 何家沟向西吉供水工程以何家沟水库(总库容997万立方米)为水源通过两级加压泵站和管道输水至西吉县铁家窑水库(总库容380万立方米),作为西吉县抗旱应急备用水源,用于解决城乡人饮、工业、葫芦河流域高效节水灌溉需水。工程建成后,可保障西吉县城乡50多万人、两个园区和葫芦河中型灌区6.5万亩高效农业的抗旱应急用水需求为打赢西吉县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支撑。

 建设内容:铺设输水主管线65.62公里,改造铁家窑、芦子沟水库2座,新建各配套建筑物576座和2000立方米转换池1座。

 投资规模:总投资6亿元,其中何家沟向西吉供水工程投资5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铁家窑、芦子沟2座水库加固改造匡算资金1亿元,另行项目申报立项。

 推进措施:一是配合自治区水利厅水利建设管理中心做好各项协调工作。二是督促指导西吉县做好铁家窑、芦子沟2座水库项目改造的申报立项及建设工作。

 完成时限:计划20216月底开工建设,并于202312月底完成工程建设。

 责任单位:自治区水利厅水利建设管理中心 、西吉县人民政府

 (四)黄河水通彭(阳)项目

 彭阳县2025年需水量4069万立方米,现状供水量2820万立方米,缺水1249万立方米。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彭阳县在现行各县(区)用水总量及宁夏黄河水量分配指标不调整的情况下,黄河水通彭需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黄河水取水指标问题。需积极向自治区争取用水指标,待自治区水利厅批复取水指标后我市将积极启动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二是建议彭阳县在用足用活泾河水指标的前提下,在泾河干、支流建设引水水源工程。该方案为自流饮水,运行成本低,输水管线短,工程投资小,故该方案更具可行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