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2/2022-00146 发文时间 2022-07-20
发布机构 固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全市2022年1-6月建设项目推进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
关于全市2022年1-6月建设项目推进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经项目督导检查组核查上半年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111963”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投资“648810”工程,有效投资精准发力,双过半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具体有3个方面特点: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领跑全区,1-6同比增长21.2%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位列五市及宁东第一。二是项目开(复)工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建设项目413个,在年初确定的400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复)工的基础上超额开工13。三是项目建设超时序进度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实物量15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1.7%,高于时序进度7.3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原州区同比增长21.8%,位列宁南山区九县第二,增速环比下降12.6个百分点;西吉县同比增长18.4%,位列宁南山区九县第三,增速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隆德县同比增长12.8%,位列宁南山区九县第六,增速环比提高17.2个百分点;泾源县同比增长2.8%,位列宁南山区九县第八,增速环比提高6.6个百分点;彭阳县同比增长46.3%,位列宁南山区九县第一,增速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二)完成投资构成情况。地方投资同比增长13.8%,增速环比提高2.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5.8%,增速环比回跌11.7个百分点;厅返投资同比增长78.3%,增速环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三)三次产业投资完成情况。地方投资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55.1%,增幅环比提高53.8个百分点,占地方投资比重23.4%;第二产业同比下降48.9%增幅环比回跌13.4个百分点,占比9.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3.7%增幅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占比67.1%

二、建设项目总体推进情况

(一)400个建设项目1-6月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开工项目413个,在《固原市2022年建设项目落实责任清单》确定的400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复)工基础上,超额开工13,开工率103.3%,完成实物量15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1.7%其中,市直部门开(复)工项目44个,完成实物量1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24.4%;开发区管委会开(复)工项目19个,完成实物量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35%;原州区开(复)工项目119个,完成实物量5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1.4%;西吉县开(复)工项目59个,完成实物量2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5.6%;隆德县开(复)工项目63个,完成实物量18.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72.6%;泾源县开(复)工项目54个,完成实物量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4.4%;彭阳县开(复)工项目53个,完成实物量2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8.9%

(二)8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固原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责任清单》确定的8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已开(复)工项目77个,整体开工率96.3%完成实物量11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0.6%。其中,30个续建项目,复工率100%,完成实物量4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59.7%50个新建项目开工47个,开工率94%,完成实物量6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46.4%

、存在问题

(一)项目建设进度不同步。全市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中,市直部门(单位)、开发区管委会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1.7%10.8个、21.3个百分点318个项目中有1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低于40%,占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比重6.3%

(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矛盾突出。一是地方投资中第二产业占地方投资比重9.5%,比重较上年同期减少1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同比下降76.7%二是厅返投资依赖程度高,占比持续扩大,达到29.7%,较上年同期增加9.5个百分点,较1-4月、1-5月分别增加4.1个和2.8个百分点,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74.6%,拉动投资增长15.81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降幅持续扩大,同比下降15.8%,降幅较1-4月、1-5月分别扩大11.7个和11.4个百分点,占比13.2%,较上年同期减少5.8个百分点。

(三)投资稳增长仍需加强。虽然上半年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但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仍需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一是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开工时间短,形成有效实物量不足,截至目前仍然有18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率未达到自治区上半年完成30%的要求二是项目建设单位在妥善处理好施工管理和统计制度关系方面不尽完善,部分工程实物量未能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做到应统尽统。

(四)谋划储备项目质量不高。部分项目单位对十四五期间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及方向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深入研究的不够,致使谋划的项目不够精准从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情况来看,有的项目由于前期论证不够,操作性不强;有的建设内容由于和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契合度不够,加之只是方向性提出了拟建内容,没有具体工程量,概算投资不准,难以进入规划建设项目盘子;有的体量小、带动能力弱、投资效益不高,不满足申报争取要求。

、工作建议

(一)压实责任促进度。全力推进投资“648810”工程,严格落实项目建设“2+9”制度清单、招商引资“1+6”政策措施、产业发展“3+10”机制方案。包抓领导、县(区)和部门要按照《清单》计划任务,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确保月度、季度、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完成。

(二)聚焦重点抓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全程跟踪服务,主动跟进。聚焦项目审批、多评合一、用地用能、七通一平、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项目建设单位的协调联动,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有序推进、达产达效。

(三)科学精准项目。根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五届市委五次全会总体安排部署,围绕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目标任务,对标自治区六特六新六优产业体系建设,继续对标对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国函〔202232号)、十四五期间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国家专项规划等明确的投资重点及方向,在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滚动谋划储备一批我市拟建重大项目,为争取纳入宁夏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二批清单奠定基础。

全力以赴争项目。要紧紧围绕今年下半年尤其是明年国家、自治区投资重点及方向、十四五各行业、领域专业规划确定的建设重点,结合行业、县(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梳理提出明年各自拟建重大项目,尽早按照惯例申报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并加强与自治区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力争使更多项目进入自治区、国家年度建设计划盘子,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