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0-02737 发文时间 2010-04-13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2月17日

在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固原市市长 马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一届一次人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固原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我们迎来了西部大开发、撤地设市、自治区三次固原工作会议等重要历史机遇,作为固原市首届人民政府,肩负着转变服务职能、加快改革开放和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使命。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次固原工作会议确定的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和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草畜、马铃薯、劳务、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开拓创新,务实苦干,胜利完成了首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五个翻番”和“两大历史性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翻番,预计2007年底,分别达到59.97亿元、1.86亿元、44亿元、8亿元和19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1倍、1倍、2.3倍、2.8倍和1.2倍;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元和基本实现“两基”教育两大历史性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60元,年均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00元,年均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2‰以内。我们可以欣慰地向各位代表报告,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固原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也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结构调整迈出较快步伐,四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一、二、三产的比重由2002年的30.9:14.8:54.3调整为25.8:22.5:51.7。积极培育壮大四大支柱产业,草畜、马铃薯、劳务、旅游成为支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预计2007年,支柱产业提供给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36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3%,比2002年提高13.9个百分点。草畜产业以大力发展养牛业为突破口,积极扩大种草面积,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到300万亩,组织实施百村肉牛示范工程等项目,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65万头和140万只,比2002年增长109.7%和86.7%,六盘山麓已成为宁夏南部及周边地区最大的肉牛繁育基地。马铃薯产业以扩量提质为重点,成功举办了两届“宁夏固原马铃薯节”,有力地提高了固原马铃薯产业知名度,马铃薯种植面积从2002年的75.9万亩增加到208.8万亩,鲜薯外销总量达到30万吨,淀粉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西吉县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固原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之一。劳务产业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带动相结合,形成了福建、“长三角”、“珠三角”、胶东半岛和新疆等主要劳务基地,预计2007年输出劳务28.3万人,实现户均输出1人的目标,劳务收入达到11.8亿元,比2002年增加6.05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7% ,固原已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劳务大市。旅游产业以强基础、促宣传为着力点,建成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重点工程,举办了“六盘山山花旅游节”等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初见成效,六盘山旅游区和固原博物馆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六盘山旅游区知名度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原绿岛、红色之旅、丝路重镇、回家乡风情”四大旅游品牌。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74.4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达到4亿元,促进了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坚决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万吨左右。启动实施了设施及旱作节水农业发展规划,2007年完成设施农业4万亩,设施农业建设开局良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成退耕还林(草)、荒山造林工程490万亩,彭阳县被自治区确定为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培育示范县;全面实行封山禁牧,草场保留面积391万亩;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进展顺利,自然保护区面积由102万亩扩大到13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15.8%提高到17.6%,生态建设步入“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新阶段。扶贫开发成效显著,落实扶贫开发资金13亿元,整村推进扶贫工程进展顺利,闽宁协作等社会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均纯收入在959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减少到17.2万人,比2002年减少46.7万人,其中692元以下的特困人口3.2万人,比2002年减少16.1万人。制定实施了全市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启动18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

  

  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着力创新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项目432个、资金31.4亿元。完成西吉傻傻集团政策性破产和资产重组工作,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90%。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逐步回升。节能降耗成效明显,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污染得到初步控制。引资重组年产60万吨六盘山水泥综合改造项目投产运营,王洼煤矿二矿开工建设,六盘山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彭阳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正在加紧进行,基本形成了煤炭开采、水泥建材、马铃薯淀粉和草畜、特色中药材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有7家企业的产品获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工业园区6个,入园企业达到200家。非公有制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5%以上。

  

  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加大,城镇化取得历史性突破。坚持“开发建设新区,保护改造老城,高标准、低成本、快速度推进城镇化”的思路,认真实施《固原市城市总体规划》,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框架基本形成。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市行政中心、宁夏师范学院新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市体育馆完成主体工程,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市区战略西扩,市区建成区面积由18.6平方公里扩大到23.8平方公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新建、改造城市主干道26公里,硬化人行道10.5万平方米,市区道路通车里程达到101.5公里;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集中供热中心等重点市政工程如期建成,城市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加快城市绿化建设,建成了古雁岭生态公园、中心公园、九龙山公园等一批重点绿化景区,新增城市绿化面积8716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2002年的1.5平方米提高到11.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由7.2%提高到25.3%,生态园林城市的风貌初步显现。加强城市管理,盘活经营城市土地,深化环卫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南河滩等脏乱差区域的改造,市容市貌明显改观。调整修编了各县县城总体规划。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西吉县城街道改造绿化、隆德县城渝河路治理、泾源县城人民广场、彭阳县城茹河生态园、原州区三营镇小城镇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镇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全市城镇化率由13.05%提高到23.1%。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跨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49亿元,是前五年的5.5 倍。兴修高标准基本农田125万亩,累计达到390万亩。隆德县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梯田化建设示范县”。完成长城塬引水、扬黄扩灌、东山坡引水一期、桃温引水和农村饮水解困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加固改造病险水库22座,完成小流域治理158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00 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65%,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到51%,有效缓解了农村饮水困难。新建、改建二级油路415公里,新建三级油路1078公里,新建村道2556 公里,等级公路通车里程累计达到3067公里;福(州)银(川)高速公路固原七营至什字段基本建成通车,六盘山机场已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方便快捷的大交通网络。完成农村电网和城区电网改造1.24万公里,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0%以上,40%的农户能收看到40套电视节目;通信覆盖面达到89%以上。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的“四通”目标。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800人。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启动了医疗、工伤保险,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7.3%、94%、82%和84.3%。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1.26万户3.47万人享受城市低保补助,3.89万户 8.78万人享受农村低保补助。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大为改观,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达到98.79%,归集总额达到2.6亿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达到1.9亿元,市区及四县县城建成住房面积102万平方米,积极推行城市中小户型住房建设和廉租住房制度;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累计改造2.34万户;农村人均住房面积16平方米,城镇家庭住房人均建筑面积29.6平方米,分别比2002年增加3.3平方米和6.6平方米;预计2007年底,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3.7亿元,比2002年增加16亿元,人均存款余额由2002年的1170元提高到2233元;隆德、泾源、彭阳三县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问题得到解决。

  


(删减后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