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10-02738 发文时间 2010-04-14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8日

在固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固原市代市长 白尚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自然灾害频发、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等严峻形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三次固原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着力提升“草畜、马铃薯、劳务、旅游”四大产业,打好“设施农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基’攻坚、计划生育‘一无’创建”四大战役,破解“工业经济、服务业、招商引资、金融支撑”四个难点,狠抓“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维护稳定”四件大事,圆满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95亿元,增长13.8%;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8亿元,增长23.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8亿元,增长2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50元,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3元,增长1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亿元,增长1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科学应对干旱等多种自然灾害,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预计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8.15亿元,同比增长11.5 %;粮食总产量达到64.8万吨。设施农业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科技服务、市场营销上求突破。完成设施农业7.8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2万亩,拱棚6.6万亩;建成孙家河、马河等500亩以上设施农业园区25个,“彭阳辣椒”获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建设以秋覆膜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30万亩。马铃薯产业在抓基地、攻单产、扩外销、促转化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百万亩马铃薯抗旱增产示范工程,成功举办了“中国(宁夏·西海固)马铃薯节”,积极推广马铃薯地膜覆盖、垄沟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标准化栽培技术,集约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34.8万亩,比上年增加31.9万亩,总产量达到211万吨,鲜薯外销10万吨,马铃薯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310元,占纯收入的 12.4 %。草畜业在强化基础、抓点带面、扩张总量、科学饲养上促发展。大力实施百村肉牛养殖示范工程,成功举办“中国·宁夏六盘山第二届黄牛节”,扶持发展肉牛养殖示范村124个,肉牛饲养量达到64万头,草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340元,占纯收入的 13.6%。大力实施百万亩特色种植示范工程,苗木、枸杞、油料、中药材、小杂粮和经果林等优势特色产业带建设步伐加快,规模效益初步显现。劳务产业在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强化组织管理上增效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劳务产业的决定》,大力开展万人进疆输出行动,新建立劳务输出基地52个,共输出劳务27.15万人,其中政府组织输出6.6万人,劳务总收入12.62亿元,增长6.6%,劳务产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1010元,占纯收入的40.4%。加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和社会帮扶工作,落实闽宁协作项目61项、资金3130万元;有效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完成第二批183个整村推进扶贫任务,落实村级互助基金765万元,极大改善了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明显,新建沼气池1.24万座,推广太阳灶2.3万台,启动实施“农民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新建乡镇文化站31个,农村电视8套以上节目覆盖率达到86%。

  

  工业经济活力增强。围绕打造马铃薯、草畜、煤炭、建材四大产业集群目标,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升工业经济活力。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9亿元,同比增长25%。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六盘山2×33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启动建设;王洼煤业一矿扩建年产120万吨原煤项目和二矿新建年产150万吨原煤项目进展顺利;福宁广业年产5000吨预糊化淀粉项目、六盘山药业糖浆生产线、单家集1万吨肉牛屠宰加工、晨林粉业年产1万吨豆粉、隆昊公司2万吨牛羊肉生产线等新建项目和瑜丰20万方混凝土、荣发草业年产5万吨草产品等技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彭阳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进度加快,新打油井25口,生产原油1.63万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引进企业474家。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引进项目109个、资金11.7亿元。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关停不达标排放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1700多家,取缔小造纸厂1家,主要河流及沈家河水库的水质明显好转。预计全市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1.106 万吨、0.755万吨以内。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产业抓基础,促宣传,树品牌,完成了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小南川、野荷谷景区旅游道路建设;须弥山旅游景区改造扩建项目已批准立项;编制完成了萧关遗址文化园和泾河源、火石寨景区等6个景点的修建性详规。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六盘山山花旅游节”和“清凉六盘消夏之旅”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65亿元。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嘉泰薯业有限公司列入国家“双百市场”工程,3家企业列入自治区“三新工程”,新建农家店330个、物流配送中心10家,牛羊和家禽定点屠宰率达到90%以上;改造提升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扩大物流配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信用担保等新型服务业,加强煤电油运和生活必须品供应保障,确保了经济运行平稳。

  

  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加强财税工作,优化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基本得到保障,完成了乡镇和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工作。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社会诚信意识增强,银行在重点项目信贷、“三农”信贷、服务业信贷和消费信贷方面措施积极,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力度加大,邮政储蓄支行和宁夏银行支行在我市成立。预计年底,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79.2亿元,比年初增长22%;贷款余额36.3亿元,比年初增长3.1 %。

  

  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继续实施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建设项目,巩固退耕还林及封山禁牧成果,完成各类营造林30.8万亩, 完成县乡村道路绿化373公里、农田防护林3.98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90.9万亩,全社会参与生态建设的风气正在形成。全市新修高标准基本农田25万亩。开工建设东山坡引水二期、固原东部引水、固西引水工程、隆德渝河南部引水工程等饮水安全项目19项,完成16项;新开工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5座,开展小流域治理25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73.1平方公里。六盘山机场、福银高速公路固原过境段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市区至机场道路改扩建工程9公里、农村公路硬化21条251公里,开工建设农村公路通达工程(砂砾公路)10条157公里,新建农村客运站13个;固原汽车站迁建项目开工建设。清水河330千伏变电所开工建设。完成新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892个,全面实现村村有信息服务站目标。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推进市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城镇化率达到25.7%。市区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18项,完成投资2.6亿元。完成新区总规调整和1-2街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新建、改造城市主干道11.2公里,硬化人行道10.8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40%。清水河3号、4号橡胶坝工程建成蓄水,宋家巷民族特色街区改造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实施了金城花园、山城名邸等住宅小区建设。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土地管理,规范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出让程序,保证了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以迎接自治区50大庆为契机,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了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街区秩序、绿化美化亮化和文明教育“五大工程”,完成大原广场、机场道路宽幅绿化带等一批重点绿化项目,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177亩,绿化覆盖率提高2.6个百分点。

  加强各县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西吉县实施城镇建设“八大工程”,葫芦河大桥竣工投入使用,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隆德县城通过自治区第二批园林城市评审,三山公园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泾源县卧龙山公园、珍稀植物园和新月广场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县城框架有效拉大;彭阳县完成茹河花园等住宅小区建设,集中供热中心改造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原州区张易镇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乡“三免一补”政策,“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基础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新补充教师684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一次本科上线人数较上年提高14.8个百分点;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完成职业院校招生和联合办学13375名;实施了固原回中扩建,原州区十小、西吉四中、泾源三中新建,市区6所学校标准化操场、农村初中学校改造以及“百标工程”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56个,消除所有D级危房,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市共筹资235万元重奖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认真实施科技项目,加快科技园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成效显著,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覆盖率达到68%以上,科技对农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以上。固原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固原影剧院保护改造项目竣工。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编排完成了《花儿醉六盘》、《大地情歌》、《情暖农家》等精品剧目;编辑出版了《固原历史文化丛书》等书籍。开展各类广场演出142场次,送戏下乡199场次,举办各种群众体育活动86场次;丝绸之路宁夏段固原四个遗产点申遗工作抓紧进行,隆德县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之乡”;泾源县踏脚舞被文化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试点项目;启动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作;农村实现了每村每月放映一场数字电影的目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医院改扩建、市妇幼保健院迁(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全市50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救护车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得到加强;启动实施了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工程,有效预防控制了手足口病等疫情,妥善处理化解“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药品“三统一”政策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均参合率达到91.14%。全力实施计划生育“一无”达标攻坚战,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三级承包”责任制,集中开展了后进转化整改活动。完成“少生快富”工程2753例,人口出生率16.59‰,下降0.72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82.14%,提高1.71个百分点。完成了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外事侨务、粮食、保险、供销、人防、气象、文物、方志、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