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0/2021-00003 发文时间 2021-01-27
发布机构 固原市人民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6日

在固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固原市市长马汉成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六盘儿女齐心协力誓拔穷根的决战决胜期。面对历史重任、人民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市委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抓落实、同心同德促发展,丝路古城展现新气象,六盘大地焕发新活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思想指引,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内先后两次视察宁夏,特别是2016年来宁第一站就深入固原访贫问苦,指出看到固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发出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真情关爱,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4项指标绝大部分完成,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预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程度达到97%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改造农村危房7.8万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实现农村危房全清零、安全饮水全普及。5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6.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市域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彻底撕掉了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持续深化,福建省真心实意结对、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共同开创了山海携手、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闽宁对口帮扶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固原大地的历史巨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充分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全市上下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森林覆盖率由22.2%提高到30.1%,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排名连续五年领跑全区,五河水质全面达标,隆德渝河水环境治理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通报表扬,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得到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并将在全区推广。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市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做法给予了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推广、精神值得学习、作风值得发扬的高度评价。

——五年来,我们坚持基础先行,水网路网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在建的黄河水调蓄工程及水库联调联蓄工程,让甘甜的泾河水、黄河水在固原相会,圆了百万群众安全饮水梦想。彭阳互联网+人饮模式得到水利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连通四条省际高速路网,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老百姓出行更方便,致富有通道。原州区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团结奋斗,社会治理得到系统性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原州、泾源、彭阳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稳妥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公众安全感连续8年位居全区五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统领,服务效能得到整体性加强。政府履职中坚持政治建设第一原则、科学发展第一要务、担当作为第一责任、依法落实第一要求,尊重人民、注重实际,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实践、落在日常。认真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强化政府项目和资金绩效管理,“331”涉农惠农项目监管平台获评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法治政府建设有成效,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固原蓄势储能大追赶、软硬环境大提升、民生福祉大改善、思想观念大转变的五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是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创造,具体成效如下:

(一)创新发展渐入人心。充分发挥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引擎作用。观念革新见事见人。对标先进、针对问题走出去、请进来,在学习交流中启迪思维方式、改进行为习惯、树立典型引领、创造全国全区经验。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房地产、金融领域突出问题、重点信访案件等实行包抓机制,风险防控有序有效。建成金融扶贫示范村4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覆盖率达到85%财政+金融+产业金融扶贫模式成为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全国典范,原州区金融扶贫蔡川模式入选联合国扶贫案例。科技创新搭建平台。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建成各类创新平台40家,成立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固原试验示范站,示范推动中药材种苗繁育、有机肥料加工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西吉创建。业态育新构建机制。农业接二连三,肉牛、草业、马铃薯纳入国家产业建设体系,肉牛良种比例达到90%以上,固原黄牛”“西吉马铃薯喜获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融侨肉牛深加工、水发现代果蔬等一批创新引领项目落地建设,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58%。纺织业无中生有,投产宁夏丰源一期5万锭、在建宁川置业一期10万锭等建链项目,引进华人礼服等延链项目,纺织服装产业优势凸显、前景喜人;金昱元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全面达产,新增9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成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西吉将台堡升格为4A级景区;建成旅游环线,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培育冰雪游等新业态,打破冬季闲全市游客数、旅游社会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8.2%27.6%。培育农村电商企业97家,冷链物流企业17家,发展电商示范村20个。

(二)协调城乡顺应人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33.35%提高到42.4%,城乡环境的巨大变化得到社会认可、群众点赞。城市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完善城市路网78公里,新建污水处理、供水供热供气管网243公里。市区试点海绵城市建设,有效解决了雨污合流、管网老化、逢雨内涝等城市病。顺民意竭力改造棚户区,3.6万户居民喜迁新居;新增城市绿地1900多亩。基础改善、机械清扫、环卫保洁齐发力让城市干净美丽,相继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四县城承载能力、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乡村发展既有外延、更有内涵。建成美丽小城镇39个、美丽村庄171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近9万座,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率分别达到65%35%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隆德县列入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培育农村两个带头人”7290名,带动25.9万人走上致富路。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泾源兴盛模式在全国全区推广。

(三)绿色发展深得人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的系统功能、资源潜力、产业价值日益凸显。绿色增量。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持续实施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6万亩。污染减量。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10PM2.5浓度比十二五末分别下降30.3%20%;五河流域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由20%提高到8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赢得了翻身仗。产业富民。破题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工程,因地制宜试验示范40多种林草花苗,引进陕西海升等39家企业,带动建设示范园104229万亩,推广泾源幸福农家“123”工程,发展庭院经济5万亩,绿水青山既看点,更有卖点

(四)改革开放鼓舞人心。重大改革接续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破茧成蝶“163”政务服务模式市县一体化运行,跑一次”“网上办占比90%以上,真正实现一窗办理。建立领导干部担任重点企业联络员等五项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倍。重点改革破局成型。金融创新成效明显,引进中国银行、津汇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12家,全口径金融存贷比达到96.1%,比十二五末提高36.6个百分点。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初见成效,园区单位投入强度和产出效率大幅增长,居民就业增收平台、城市经济发展载体功能明显增强。综合医改、供水价格改革等深入推进,百姓受益、企业降本。开放环境破题成势。开通到北京、天津、上海、福州、重庆航班,连通了开放前沿。成功举办陕甘川宁经联会等系列商贸活动,持续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行动,累计到位资金762.8亿元,比十二五增长48%

(五)共享成果温暖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累计办理民生实事79件,高质量办复牵动民心的人大议案建议141件、政协提案689件,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0%以上。教育均衡普惠利民。实施城乡幼儿园建设、中小学校全面改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系列基础改善工程,新建固原八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比十二五提高20个百分点,全市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3.5个百分点,实现普及目标。中等职业教育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宁夏师范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医疗提质扩面便民。实施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改扩建项目,建成优势重点科室15个、名医工作室20个,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诊疗网络初步形成。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6.2%,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预付费更低了。人均寿命达到76.8岁,提高3.5岁。文化繁荣普及惠民。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各类文化大院256家,创建经验在西部12省区推广,原州区获中国诗歌之乡殊荣。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隆德县纳入全国试点。社会保障提标富民。培育创新实体6330个,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保持在30万人以上,稳定创收60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0052.1元和11950.7元,分别十二五末的1.41.7倍。实施全民参保计划,60岁以上城乡居民全部享受基本养老金,与全国3.7万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市被纳入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会治理纵深安民。持续深化平安固原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乱象治理五项机制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明显提升。彭阳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固原市及隆德县、泾源县被命名为全区双拥模范城(县)。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统计调查、防震减灾、人防气象、粮食储备、信访维稳、地方志、工青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令人难忘: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为我们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全市上下无比感恩总书记的真情关怀、思想指引、精神激励;难忘的是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贫战疫取得双胜利除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大、在全区排名靠后外,其余指标的完成均好于预期,高于全区增速。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靠紧靠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小落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举措,细化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工作责任、应急物资保障、应急救治四项机制,率先在全区阻断了疫情传播,用35天实现了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双清零二是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实施大干200天集中攻坚行动,西吉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扎实开展四查四补,排查整改问题3.1万个。加强移民户籍管理、产业扶持、就业保障、社会融入工作,建设种养暖棚4012座,建成扶贫车间175个,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三是保稳任务全面完成。针对性出台六保23条、服务业升级16条等政策及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实施返岗增岗稳岗计划,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机输送务工人员1.07万名。在全区率先复工复产复市。减税降费4.24亿元,为2407家市场主体落实贷款44.71亿元,448个建设项目除宝中铁路外全部开工。开展粮油高产创建行动,粮食产量达到91.3万吨,创历史新高。改造老旧小区55个、危房6289户。四是先行区建设开拓新局。出台建设先行区美丽新固原“36,谋划项目262个。聚焦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4个重点培育发展产业,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成功与伊赛等龙头企业签约,招商到位资金144亿元;成立宁夏六盘山生态产业公司,争取国开行、农发行向先行区建设授信200亿元。五是三条生命线守好守牢。持续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教育活动,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更加牢固,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更加坚实,意识形态领域可管可控。实施六大生态系统建设项目47个,高质量完成三关口矿区、六盘山水泥厂拆除和修复,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完成年度整改任务,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更加优美。六是基层治理优化提升。聚焦6个领域健全组织、责任、保障体系,开展星级社区创建活动和校园治理五大行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梳理划定治理权属清单,为乡镇下放权力45项,家门口服务站覆盖全市90%以上行政村,老百姓办事不出村。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感恩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绩可圈可点,成就可歌可泣,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掌舵领航,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核心力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真情关怀、真心支持,是我们奋勇前行的实践力量;市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是我们真抓实干的领导力量;市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协力同行,是我们依法履职的保障力量;全市人民的顽强拼搏、风雨同舟,是我们接续奋斗的源泉力量。

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向风雪无阻、奋战一线的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武警部队官兵,向日夜奋战、无私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向支持固原发展、守护固原安宁的同志们、朋友们,向英雄的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一是引领发展的动能亟待增强。经济总量小,财政自给率低,产业基础薄弱,项目接续不足,市场主体活力不强。二是制约发展的短板尚未补齐。未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差距。三是保障发展的环境还需优化。对外开放程度低,人才引进难”“外流多。物流、融资成本高。四是推动发展的能力仍需提升。干部思想观念革新慢,落实打折扣、干事不担当、履职不守规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在十四五特别是今年下定决心努力解决,取信于民。

2035年远景和十四五目标任务

展望2035年,我市将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宏伟目标,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奋斗追赶、不负嘱托。力争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20年实现翻一番半以上,奋力在经济繁荣实现大跨越上趟新路,在民族团结实现大进步上走在前,在环境优美实现大突破上树标杆,在人民富裕实现大提升上争同步。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前进中就拥有真理力量、实践伟力;只要我们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奋进中就拥有科学方法、强大合力;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用实干作回答、用忠诚去践行,就一定能够创造优势、赢得未来

根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人民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编制了《固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建设先行区时代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创新引领企业、科技、金融、人力相协同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更加彰显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目标是: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链条成形成势。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宁夏南部水源涵养区建设扩面提质取得重大进展,森林覆盖率达到33.6%,新增涵养水源5000万立方米左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90%以上。8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80%以上。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政府治理体系、经济发展机制基本建立。社会文明实现新突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水平实现新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民。“1411”城镇体系服务功能更趋完善、质量明显提升。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更加广泛深入,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市域社会治理基本现代化。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更加稳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准确把握从脱贫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建设先行区、守好生命线、固原作贡献的政治责任,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创新高质量发展方式,在融入新格局中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率先创新机制,集中力量实施四大产业创驱动引领行动计划,推进产业十大工程,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构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下定决心对标市场有效需求和强市富民目标,按四大产业全市域一条心谋、一股劲抓,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特色农业科学化布局、标准化种养、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让优质农产品成为致富名商品。肉牛饲养量达到120万头,屠宰加工率达到70%以上,打造全国高端牛肉加工基地;马铃薯总产达到200万吨,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冷凉蔬菜面积50万亩,95%以上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下大力气降一产、三产比重,升二产比重,推进工业十强双百行动,瞄准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价值链高端延链扩链,推动关联产业贯通融合、集群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突出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43万亩,培育固原绿色经济增长极。围绕打造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促进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等共同发力,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健一体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加快成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转型。下足功夫实施压减低端供给,满足高端需求的结构改造;清洁生产、低碳环保的绿色改造;设备换芯、产品换代的技术改造;科技引领、数字赋能的智能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借智借力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健全引才育才留才政策机制,协同开展技术、产品、标准、品牌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引领产业升级,培育上市公司带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二)协调高质量发展布局,在融入新格局中绘就城乡一体新画卷。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开展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描绘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五美融合新画卷。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按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市区集合、县城提升计划,加快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市政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提质增效,建设韧性城市、数字城市,提高市区、县城、中心镇要素吸引力、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农村一体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0个,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打造生产集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成基础设施十大项目。改扩建六盘山机场,建成银昆固原高速公路,运行六盘山片区中卫至固原至平凉至庆阳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动车梦;建成水源水库联调联蓄及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固海扩灌黄河水入西通彭项目,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双水源保障;实施六盘山国家公园创建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市域海绵城市推广、五县区民用天然气全覆盖、城乡安全供热、电网升级改造等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加速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和修复力度,继续开展丝绸之路(固原段)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全方位讲好固原故事。

(三)绿色高质量发展定位,在融入新格局中增创山绿民富新优势。集中资源实施先行区建设重点生态项目,构建一区五城生产、生活、生态发展布局,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优势。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围绕三山五河生态坐标,一体推进森林、草原、流域、湿地、农田、城市六大生态系统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87%以上,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价值。统筹抓好环境保护。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推进四尘同治”“五河共治”“六废联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赔偿等制度,呵护自然、保护生态、守护环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统筹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水资源四定原则,实行能源消耗双控制度,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排放最小化。促进产业园区集中企业、集聚业态、汇集要素,力争土地产值、投资强度、容积率等主要指标达到自治区平均水平。

(四)开放高质量发展环境,在融入新格局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聚焦发展所需、对接企业所求、呼应群众所盼,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改革开放拓展东西合作新空间。深化改革强动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土地、水资源、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深化新时代农村改革,探索承包地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快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扩大开放增活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全方位加强与福建等中东部地区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精准务实高效招商引资机制,共建园区、共享利益,打造东西部协作产业、科技、民生升级版。加快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在融入新格局中实现共同富裕新愿景。实施民生五大计划和民生五大项目,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裕、日子更幸福的新愿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足用好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同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实施脱贫户移民户双富计划,解决好产业扶持、就业稳定、社会融入等问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城乡居民产业就业收入双增计划,建设双创实训基地,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实施教师教学教育质量双升计划,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应用,支持宁夏师范学院、固原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升级,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医疗医生水平双提计划,市人民医院建成宁夏区域医疗中心及创成三甲医院,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应用水平,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健全分类分层、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和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实施方便居民生活出行双优计划,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及零距离换乘交通枢纽项目。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建设六盘山生态康养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的突出一个统领、打牢三个基础、做到六个坚持要求,重点抓实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实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常态化,从严从细抓好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管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把流行性出血热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二是抓实经济运行。抢抓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先行区建设机遇,全力巩固六稳”“六保政策成效,注重扩大产业投资和激活居民消费的需求侧管理,实行经济运行月调度、季分析,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三是抓实产业工程。聚焦产业十大工程,逐个建立一套包抓专班、制定一个发展规划、组建一支科研团队、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合力推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优化、利益链完善、服务链升级。高端牛肉加工基地建设工程突出抓好固原黄牛、安格斯、西门塔尔等品种选育,实施六盘山区国家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投产融侨肉牛加工项目,落地伊赛固原黄牛繁育加工项目,建设良种繁育基地2个,推进饲草料科学化种植、养殖场标准化建设,提高分级加工、分割包装、冷鲜储运比重,扩大六盘山牛肉品牌影响力,让农民兄弟发牛财、更牛气。粤港澳大湾区有机蔬菜直供基地工程建设以菜心、芥蓝、娃娃菜等为主的有机供港蔬菜直供基地10个共1万亩,蔬菜深加工厂1座,冷链物流集配中心1座。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工程建成8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新引进科技创新团队4个,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推进全链条技术创新和各环节产品创新。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长江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开发马铃薯方便食品、胡麻油高端保健油脂、速冻保鲜蔬菜等即食健康产品和黑果花楸等功能性饮品,加强对固原鸡、红梅杏等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培育龙头企业4家。建设高标准农田50万亩,全市粮食产量达到80万吨以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百万锭棉纺纱基地建设工程规划布局建设纺织产业园,出台纺织服装产业公共扶持政策,做好福建长乐纺织产业园转移承接,支持丰源、宁川置业等40万锭纺纱项目建设投产,力促华人礼服等织布、制衣下游延伸增值项目落地。四个一林草产业及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路径,加快落实中化集团元宝枫、杜仲种植基地5万亩,争取实施国家储备林和云花北上项目,各县(区)推广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250万亩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程以建设国家长征、长城文化公园为重点,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创成5A级景区,泾源县创成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业园区标准化提升工程建设智慧园区、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等项目,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搭建融资平台、招引龙头企业、承接产业转移。数字固原建设工程突出整合资源,组建运维企业,构建数字固原六盘云四横两纵分层架构,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智慧应用,发展信息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做好向华中输电固原电源点工程及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

四是抓实投资消费。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并重、投资规模与投资质量并重、重点投资与短板投资并重,持续稳增长、促消费、扩内需。高质量谋划争取建设项目滚动完善项目库,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力促总投资4743亿元的1848个已谋划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全年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不低于60亿元。实行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扎实开展准备之冬确保459个建设项目,包括产业、民生等80个重点项目(见表2)中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80%以上,二季度其余项目全部开工。高质量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注重招商项目论证的科学性和落地政策的合规性,组建专业团队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一对一跟踪对接、人盯人帮办服务,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高地,确保水发康养项目等104个已签约项目落地60%以上,113个在谈项目签约40%以上。鼓励支持以企引企、靠优联大,确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8%高质量激活消费潜力。继续实施消费回流计划和快递进村工程,打造2个国家级、10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和50个市级电商消费扶贫示范村,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传统新型消费协同,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回升。争取引入1家商业龙头企业,建设吃游购娱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五是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在建设先行区上作出生态新贡献。生态修复方面,实施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等项目54个,造林绿化6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20平方公里,修复退化森林草原35万亩、废弃露天矿山6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8%污染防治方面,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认真整改自治区党委督察反馈问题,实施清水河、泾河湿地治理项目,实现河道四乱存量问题全部清零,确保五河水质不反弹,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级标准。

六是抓实城乡建设。坚持绿色集约方向,加快城乡协同共进、共同发展。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建设污水处理、排水防涝等市政项目20个,改造老旧小区40个,新建绿地15处,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新增5G基站1200座。完善社区服务,规范物业管理。高标准建设10个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城镇。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建设抗震宜居房385户,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全市域推广互联网+人饮模式。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改厕1万户、污水处理项目15个,提升美丽村庄50个,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七是抓实民生计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民生实事。全力落实稳定扩大就业、提升办学条件、提高医疗水平、丰富文体生活等10个方面25件民生实事(见表1)。实施民生计划。启动脱贫户移民户双富计划,健全防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动态清零,争取原州、西吉先行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隆泾彭三县列入自治区帮扶县。推动产业扶持、金融惠农常态化、普惠化,建成村级金融服务站100个,脱贫户移民户收入增长10%。启动城乡居民产业就业收入双增计划,稳定工资性收入、提高经营性收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83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启动教师教学教育质量双升计划,新(改)建学校17所、校舍9.4万平方米,建成互联网+教育示范课堂330间,培育市级骨干教师50名。启动医疗医生水平双提计划,与唐都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培养双优医生100名。启动方便居民生活出行双优计划,改造提升国省道和地方经济干线286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0%

八是抓实风险防控。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底线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用好债务展期、转贷、债转股等政策工具,有序化解市本级政府债务。继续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化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开展感恩奋进跟党走、携手开启新征程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造塞上枫桥固原样板,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一切难题,只有靠实干才能破解;一切目标,只有靠实干才能实现。我们将牢牢扛起干事创业的责任,努力把蓝图落实到地图、把愿景转变为实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把政治建设作为抓落实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府党组及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市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把解放思想作为抓落实的持久动力。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动能力大提升、发展大突破,防止用落后思想否定先进理念,防止用保守心态否定进取精神。把争先创优作为抓落实的行为习惯。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和三苦作风,增强干部改革创新、善抓落实、能打胜仗的本领,调动一切力量,市县拧成一股劲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上半年编制出台空间规划和12个专项规划。把依法行政作为抓落实的自觉行动。带头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动民法典实施,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好人大决议和政协民主协商计划,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法检两院开展工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政府工作更透明、办事流程更简明。把清正廉洁作为抓落实的鲜明底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决策,违法必究,办事依规,违规追责。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支持先行区重点项目重点产业。

各位代表!我们已齐心协力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我们将并肩奋斗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征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好机遇、真抓实干,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书写固原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100周年!


附:固原市2021年民生实事.doc


图解:2021年固原市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