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400001/2022-00398 发文时间 2022-12-19
发布机构 固原市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固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固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19日在固原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固原市市长 杨青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满怀喜悦迎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激励固原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固原各项事业阔步前行。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用担当交出新答卷,推动高质量赶超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基本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承压奋进,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经济答卷。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投资千亿倍增计划,着力在稳保促上下功夫、求突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政策发力助企纾困。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连续打出政策组合拳,精准滴灌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总量突破10万户,新增贷款61亿元,增长13%,累计退减缓税5.8亿元,减缓返社保费1.7亿元,在战疫大考下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产业发展质效双增。“五特”产业提档升级,肉牛饲养量达到100.8万头,建成“出户入园”养殖园区53个,集中养殖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20%,建设高标准农田54.7万亩、高效节灌30.2万亩,粮食产量83.4万吨、蔬菜产量200万吨,融侨丰霖肉牛屠宰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雪川马铃薯一期项目达效入规。“五新”产业蓄势启航,羽欣华耀热稳定剂、天楹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原州区飞毛腿“实训+基地”、彭阳县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运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五优”产业竞相发展,博物馆步行街、“西吉好吃头”、彭阳“梯田巷”夜市等5条特色商业街区建成运营,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全面加速,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30家,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在全区率先启动民宿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4条线路入选全国旅游精品线路,六盘山旅游度假区创成自治区级,隆德、泾源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项目建设牵引有力。建立全周期调度和“晒比促”机制,开足马力推进“648810”工程,开(复)工建设项目427个,“互联网+城乡供水”、高品蛋鸡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用,银昆高速固原段、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工程加快推进,六盘山电厂扩建、宝中线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增速稳居全区前列,项目支撑能力和投资关键作用显著增强。

——为民造福,交出了群众获益的民生答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聚合财力的85%用于民生支出,承诺的3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健全网格化监测帮扶、链条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三项机制”,实行重点和特殊群体“八必访”、风险户“一键预警”,消除风险监测对象4664户18906人,国家和自治区考核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6.5%,实现“两个高于”目标,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整合涉农资金26.9亿元,投入闽宁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3.6亿元,投放小额信贷15.1亿元,实施衔接项目335个,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17个,新增产业带头人8760名,47%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46%。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新改扩建各类学校35所,增加学位1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8.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以上,高中大班额全面消除,创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17所,认定“六盘名师”100名,教育供给更趋优质均衡,“上学在固原”深入人心。综合医改纵深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广泛应用,县域内就诊率达90.4%,创建自治区级健康细胞66个,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4.3个百分点,群众享受医疗健康服务更加便捷顺畅。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第六届六盘山登山节等赛事,彭阳县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千方百计稳岗拓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32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9407人,输转农村劳动力31.3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8%和98.7%,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高于全区5.6个百分点,医保DIP付费改革试点在国家评估中获优秀等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5元,累计发放保障金11.3亿元,惠及群众18万人,织密了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综合施治,交出了绿色发展的环境答卷。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地域加强生态保护、全领域推进污染治理、全方位提升城乡面貌,固原生态颜值更靓、城市品位更高、乡村底色更美。精心呵护绿水青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新增国土绿化70.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12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9.9%,森林覆盖率提高2.4个百分点、达到29.67%。隆德县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泾源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获评全国优秀等次。坚决推进治污降碳。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全部销号。扩大“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成果,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落地实施,12项主要污染物排放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2%以上,8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完成重点用能企业改造,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2%。扎实建设美丽家园。启动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详、专”规划,划定“三区三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通城市断头路2条,新建雨水管网64公里,市区雨污分流体系基本建成,第三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改造老旧小区54个,新增房地产开发面积78万平方米,建设特色小城镇3个,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46.2%。启动实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399个,打造美丽村庄16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8个,农村垃圾治理率、生活污水治理率、卫生厕所覆盖率分别达到75%、39.8%和55%,各提高了10个、3.8个和5个百分点。原州区姚磨村、西吉县将台堡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隆德县李士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泾源县瓦亭村等1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奋楫争先,交出了活力迸发的改革答卷。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源头活水,实施改革创新驱动计划,推进改革破题、创新赋能、开放拓路,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改革攻坚多点突破。创新推进“六权”改革,全域推行“完全成本+合理利润”统一水源水价制度,落实用水权交易2302万立方米,流转土地经营权81万亩,新增初始排污权确权企业60家,核定可交易排污权企业312家,碳排放权交易900万元,流转山林地经营权2.6万亩,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三统三分”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破题开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综合医改、财税金融、园区管理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科技创新加速提效。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新增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4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5%。争取各类科技项目资金4855万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2.62亿元,增长21.3%。营商环境向优而行。“数字政府”建设有力推进,“163”政务服务模式市县一体化全面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商事登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即来即办”,“放管服”改革获全区二等奖。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市委、市政府领导赴北京福建广东新疆等地招商引资,举办马铃薯全产业高峰论坛、宁东企业和百家闽商固原行项目洽谈会等商务活动,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2个,到位资金190亿元,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5倍,固原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夯基固本,交出了和谐稳定的安全答卷。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打好化解隐患“主动仗”,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启动实施固本培元、夯基育苗、凝心铸魂、正本清源“四大工程”,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7个,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巩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争取中央“保交楼”专项借款1.03亿元,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强化能源增储保供,煤电油气供给充足。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深入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推行“1+1+3”基层治理机制,原州区安和村、西吉县小红庄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7个。全面推进平安固原建设,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进度质量居全区前列,刑事案件立案数、命案发案数“双下降”。安全根基稳固牢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自建房、燃气、煤矿等15个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和33.3%。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推进有力。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保障持续加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史志档案、统计调查等工作实现新进步,应急救援、人防、地震、气象、工青妇、红十字、慈善、老龄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担当尽责,交出了团结实干的作风答卷。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府履职的根本保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21件人大议案建议、98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会前学法制度,政府决策水平和效能持续提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到95%。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基层负担减轻。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市委果断决策、科学统筹,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较好防控效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责任诠释了医者仁心;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夜以继日、坚守一线,构筑了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持续奋战,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宁;全市人民守望相助、鼎力支持,以涓滴之力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伟力,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伟大出自平凡,每个人都是英雄!

各位代表,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大事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交出了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发展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亲切关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群策群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中央、自治区驻固单位,向驻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应急救援人员,向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向倾情帮扶固原的福建省和中央定点单位,向所有参与固原建设、支持固原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知忧方能克难,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有不少矛盾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产业质量效益偏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尚需时日,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的特征没有根本改变,与高质量赶超式发展要求存在“落差”。二是民生领域还有短板,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欠账,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存在“温差”。三是发展环境有待改善,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中梗阻”“打折扣”“一刀切”等问题尚未根除,营商环境还需加力优化提升,与企业期望、群众期待存在“时差”。四是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够,斗争本领不强,实干劲头不足,法治思维、专业素养、干事激情需持续提升,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存在“级差”,等等。对此,我们要敢于直面,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发力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纲”和“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红色固原、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持续实施“三个计划”,在建设“五个市”上取得更大进展,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确保现代化固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上述预期目标,总体上高于全国、全区目标,考虑了我市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全国经济走势判断相符合,衔接了过去两年平均经济增速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同全市经济潜在增长水平相适应,体现了“稳”的基调、“进”的态势、“高”的要求和“新”的作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有机遇、有基础、有优势。机遇在于党的二十大擘画蓝图、引领航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利好政策持续释放,为我们提振市场信心、补齐短板弱项、放大特色优势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发展机遇。基础在于我市经济总量跨上400亿元台阶,正处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起步加速阶段,经济发展空间大、结构调整回旋余地宽的红利长期存在。优势在于我市宁夏副中心城市的功能更加明确,生态文旅特色市的定位更加清晰,区位便利、气候独特、资源丰富、初级产品保障的优势潜力更加凸显,赶超发展的势能厚积高涨,只要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赢得光明未来。

当前,面对外部经济增长放缓,发展中不确定因素、不可预见性风险挑战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两个同步”“两个高于”等目标,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经济调度调控,以积极作为的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确保经济运行进中向好。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与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保安全,担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力、出非常之招,顺势而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团结实干,发扬固原人民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韧执着、自信担当的精神特质,肯干实干、快干干好,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赶超发展,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争先进位。

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双千亿倍增计划”,打造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主引擎。要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式发展的理念,协调推进产业千亿倍增计划和投资千亿倍增计划,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招引集聚龙头企业,拓展产业链条的长度深度丰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转型升级特色优势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发展为路径,优品类、提品质、打品牌,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肉牛产业坚持扩规提质、延链增值,重点在扩大饲养总量、优化品种结构、标准化养殖、饲草饲料供给、产品精深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上再提升,加快种养加销一体化融合发展,建设“出户入园”规模化养殖场50个,饲养量达到110万头,打造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增加全国市场价格“话语权”。冷凉蔬菜产业坚持绿色有机、规模经营,大力推行净菜入超和预制菜研发加工,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25个,面积达到52万亩,打造全国绿色和有机蔬菜生产供应基地。马铃薯产业坚持放大优势、融合发展,做大薯制品、方便粉丝等主食化“拳头产品”,开发马铃薯膳食纤维、薯蛋白、变性淀粉等新产品,打造百万亩优质马铃薯生产加工基地。中药材产业坚持以医带药、医药并举,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齐头并进,种植面积扩大到18万亩,引进培育壮大药品生产加工企业,巩固提升道地药材加工水平,在中药配方颗粒、生物制药、药膳保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培育发展新型工业。坚持生态、环保、节水优先,立足资源禀赋,围绕“五新”产业建链补链,推进结构、绿色、智能、技术四大改造,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新入规工业企业10家以上,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新型材料产业通过引进资源延伸链条、优化配置,延长盐化工下游产品,集群发展氯化聚氯乙烯、特种树脂等高分子材料和多元醇等特色精细化工,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盐化工产业基地,产值增长20%。清洁能源产业要以资源换产业,促进发电、采暖、用能、储能全链条发展,实施六盘山电厂扩建和彭阳王洼煤矿坑口电厂,推动“宁电入湘”配套10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落地,新增新能源装机20万千瓦以上,启动南湾、炭山煤矿建设前期工作,产值增长20%,打造宁南清洁能源基地。装备制造产业依托资源地理等优势,引进培育清洁能源装备、农业机械装备和煤矿专用设备等制造业,产值增长4倍。轻工纺织产业要探索建立“飞地园区”,招大引强促进集聚发展,产值增长45%。数字信息产业要培育发展电子元器件制造,拓展软件开发应用、信息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新建原州区闽宁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彭阳县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建设数字化车间2家,产值增长45%,促进数字信息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生活性服务业,构建现代化县域商业体系,新改建县城综合商业服务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10个,每个县区至少打造1个消费打卡集聚区,吸引商业综合体和优质客商入驻,拓宽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激发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让城市的人气更旺、烟火气更浓。大力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健康养老、家政物业等服务消费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扩容提质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检验检测、创意设计、社会化服务等业态,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15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深入推进全国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创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招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全市信贷总量突破600亿元大关,促进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增强项目投资拉动效益。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年”和项目“五比”活动,冬备春干、近施远谋,积极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谋划靠实重大项目,滚动完善项目库,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的浓厚氛围。实施投资“649812”工程,建设项目406个,产业项目投资占48%、增长119%,以项目实质性落地夯实发展基础、蓄积发展后劲。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民间资本积极投资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推动51个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新签约项目100个以上,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坚持专班包抓、定期调度、协调推进机制,强化资金和用地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一季度开(复)工率达到60%以上,二季度新建项目全部开工。

(二)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培育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增长极。充分发挥固原区位、产业、交通、文化等优势,加快以人为核心、以市区为中心、以县城为支撑的城镇体系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城乡互动,一极牵引、全域共赢。

扩大区域交通枢纽地的辐射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力争开工建设中卫经固原至平凉铁路、六盘山机场二期,加快推进S50寨科至海原、S70与G85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扶持发展现代物流,新建宁南区域保税仓和农产品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开通定点班列,扩大腹舱载货业务,发展临空经济,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与农业、制造、商贸等衔接融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循环效率,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和区域性物流综合枢纽中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0%以上。

提升绿色发展引领地的竞争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西吉供水工程年内竣工通水,积极推进黄河水通彭、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清水河城乡供水固原段工程,治理河道6条54公里、水土流失200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7%,建好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启动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做好特色苗木、林下经济、碳汇资源“三篇文章”,林禽、林蜂、林菌(草)分别达到100万只、10万群和10万亩,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生活领域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92%,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稳定在87.5%,让固原大地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增强宜居宜业幸福地的吸引力。树立“精明紧凑”发展理念,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导控,形成城乡保护开发“一张图”,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积极争取国家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新改造老旧小区23个,更新“四类”管线111公里,新建口袋公园2个,切实提升老城品质、完善新城配套、加快新区建设,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继续领跑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47.7%。推进城市系统治理,实施疏堵提畅、市容靓化、物业提标等工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严管严打违建,新增停车泊位500个,完善15分钟生活圈服务配套,下功夫解决“三无小区”和车难停、路拥堵、物业差等问题,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五河”特色产业示范带,着力构建“一条流域、一片经济带、一道生态廊”的发展新格局,五县区各抓建2个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工业小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各县区经济增速在山区9县的排位实现前移,以县域争先支撑全市进位,让每一个县城都各美其美、宜业宜居。

放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牵引力。聚焦生态文旅特色市发展定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建设“两长一河”国家文化公园固原段和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入发掘固原红色文化、丝路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全面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延伸文旅产业链条,最大程度发挥“天高云淡六盘山”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创新旅游业态,主动适应旅游形式休闲化、旅游主题多元化、旅游群体细分化等新需求,促进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研学游、康养游深度融合,差异化建设一批精品民宿、特色街区,打造一批文创产品、演艺节目,做大传统名优特色餐饮,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升级,让广大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游得好、吃得美,打造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生态休闲避暑旅游度假区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地的向心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深化感恩、认同、法治“三项教育”,推动各民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推广“5585”创建模式,以小区、村组为基础单元,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鼓励各族群众多走动、常来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各族学生混班共学、各族职工共事共乐、各族群众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夯实创建工作的“细胞工程”。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争创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示范单位,做实创建工作的“支柱工程”。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三)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稳住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基本盘。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统筹“五大振兴”,抓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绘好六盘山下“富春山居图”。

全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和进出平衡,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22万亩,加大马铃薯、玉米、小麦、大豆等新品种选育,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2万亩、产量保持在80万吨以上。树立大食物观,在保障口粮安全的前提下,统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开发蔬菜、生态鸡、六盘山特色菌菇等资源潜力,调减低效作物,扩大增收作物,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以上,丰富粮仓、菜篮、油瓶和果盘,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食品消费需求。坚持“农头食尾、接二连三”方向,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业从种养环节向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5%,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新增使用地理标识专用标志企业50家以上,促进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农业增加值增长6%。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两个高于”目标,落实“三项机制”,确保收入9000元以下脱贫户动态清零和60%监测对象动态消除风险,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用好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深化闽宁协作、央企和部门定点帮扶、社会帮扶,大力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整合实施涉农项目376个36.4亿元,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例达到60%,打造移民示范村(社区)18个,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乡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采暖用能、住房安全等生产生活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农村危房危窑“即增即改、动态清零”,实施城乡热源清洁化改造和既有建筑能效提升4.9万户、800万平方米。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改造卫生厕所7875户,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0个,解决好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保留乡景乡味、乡风乡韵。

(四)实施改革创新驱动计划,强化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动力源。坚持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改革创新作为固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抓好“六项重点改革”和“六项重点创新”,以“关键一招”激活固原“一池春水”,加快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动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完善校企合作、东西协作协同创新机制,统筹发挥驻固科研院所和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作用,围绕“五特五新五优”产业链开展定向研发、联合攻关,实施科技创新项目60个以上,引进转化科技成果30项,形成创新和应用的“聚能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组建研发机构、承担科技项目、开展技术合作,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后补助等政策,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家、“瞪羚”企业2家,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5%。涵养良好创新生态,坚持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竞争机制,落实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收益分配机制,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权益分享,鼓励更多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成为致富的关键因素。

以人才引领强化发展支撑。认真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才聚固原4934”工程,突出需求导向,用好用活本土人才,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推广订单式培养、套餐式培训,为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培养一批能工巧匠,让工匠精神成为固原地域文化的新亮点。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保障力度,落实购房补贴、职称评定、医疗便利、科研启动经费等政策,协调配偶子女随调随迁、安置就业和优先入学等服务,大力营造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氛围,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以重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扎实推进“六权”改革,完善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加快用水权收储交易,用好农村土地、盘活闲置土地、优化园区供地,积极推进排污权赋能增益和碳排放权减碳增汇,探索“以林换能”“以林养林”“以地换林”模式,建立用能权初始分配制度,让生产要素、生态产品的价值充分彰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行“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机制,新建改造高效节水灌溉25万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再有新提高。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稳步开展国企专业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明确市与市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以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163”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深化“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力争“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走在全区前列。打造宽松务实的政策环境,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和群众休养生息、渡过难关。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快“审管联动”一体化,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监管更加公平有效。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健全常态化政银企沟通渠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新个体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办事不求人、合规自然行”成为固原营商环境最鲜明的标识。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获得感。关心关注百姓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做强“看病在固原”“上学在固原”“康养在固原”等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增加就业岗位,让群众更宽裕。实施就业收入双增工程,统筹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问题,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业8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创收62亿元以上。实施创业服务提升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培育创业实体1300户,创业带动就业6500人,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实施“扩中提低”行动,稳定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提增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拓展转移性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

提高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体推进“五育并举”,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叫响“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上学在固原”教育品牌。优化资源配置,建成幼儿园6所,改扩建中小学校舍10万平方米,支持宁夏师范学院“升大创博”,筹建固原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四星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6所,努力满足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稳妥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办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办好县域普通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推动职业教育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获得自身发展、人生出彩的机会。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机制,改善提升优秀教师待遇,形成踏实从教、用心教学与从优待教的良性循环。

建设健康固原,让群众更安康。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进健康固原“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固原市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升级版,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服务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和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县域内住院率、就诊率分别达到75%和91%以上,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推进市县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深度协作,完善疫情群防群治体系。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4个,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共享,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优化服务供给,让群众更放心。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实施住房安居宜居工程,完成“保交楼”任务,有序推进问题楼盘处置化解,房地产投资增长15%以上。抓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建设,建成市区保障性租赁住房388套,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低收入群众住有所居。实施“一老一小”养育工程,完善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支持政策,发展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新增普惠养老床位460张,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措施,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5个,加强托育机构监管,让儿童快乐成长、老人安享晚年。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巩固拓展全民参保成果,提升各项社保待遇标准,提高基金安全防控能力。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结构性物价上涨影响,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提升文明程度,让群众更幸福。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激活城市文明“细胞”,拓展“积分制”内涵,深入推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感恩奋进活动,开展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问题专项治理,让文明新风吹遍六盘大地。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城乡文化惠民示范点19个,鼓励文艺创作,打造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倡导勤学善读,建设“书香固原”,释放固原厚重多彩的文化魅力,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安全线。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危化、煤矿、燃气、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智慧应急”平台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对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坚持依法治市,纵深推进法治固原建设,高质量完成“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中期验收。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治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支持国防和驻固部队建设,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深化双拥共建,谱写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持源头管控、预防为主,抓早抓小,精准拆弹,防患未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持续降低政府债务总体水平。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监管,妥善处置企业债务风险,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逃废债等行为,支持解决“执行难”问题,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三、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奋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团结生动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做到党委有部署、有要求,政府就有行动、有成效。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力支持代表履职;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遇事多商量,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监督,同频共振聚合力。要直面上情吃不透、下情不了解,利己的事抢着干、复杂的事绕着走等问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重任共担。要紧密团结群众,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奋斗见成效。我们要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着力解决动力不足、标准不高、不在状态等问题,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敢为人先、奋勇争先,时刻保持一流状态、始终坚持一流标准、奋力争创一流业绩。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实干敢担当。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的谆谆教诲,全力破除推诿扯皮、支差应付、一片叶子落下来怕砸头等问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三个马上”和“三个机制”抓落实工作法,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事不避难、一抓到底,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专业强本领。我们要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着力解决眼界窄、转化慢、惰性大、办法少等问题,深入学习经济、科技、管理、财金、统计等多方面知识,切实增强项目谋划、政策把握、工作落实等能力,善于用市场化手段推动问题化解,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本领,争做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廉洁筑本色。我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守好廉政底线,精准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性用权等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崇德尚廉蔚然成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内部和外部监督,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市委“十项规定”,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天的固原,越来越积累了蓄势而发的后劲力量,越来越展现出赶超发展的美好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奋进现代化固原建设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交出更加出彩的固原答卷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五特”“五新”“五优”产业:“五特”产业,即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产业;“五新”产业,即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五优”产业,即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产业。

2. 项目建设“晒比促”机制:推动项目建设“晒成绩、比进度、促发展”工作机制。

3. 投资“648810”工程:2022年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六大领域,确定建设项目400个,总投资800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80个,着力推进十大基础设施工程,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4.“六大提升行动”: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提升行动。

5.“八必访”: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家庭必访、大病重病患者或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必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必访、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家庭必访、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必访、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家庭必访、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家庭必访、遭遇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必访。

6.“四尘”同治:煤尘、烟尘、汽尘、扬尘“四尘”同治。

7.“五水”共治: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田退水、城市污水“五水”共治。

8.“六废联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

9.“三区三线”:“三区”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三线”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0.“六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

11.“三统三分”: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

12.“1+1+3”基层治理机制:“1”即一个功能性党支部,“1”即一个综治中心,“3”即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

13. 实施“三个计划”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投资千亿倍增计划、改革创新驱动计划。

14. 建设“五个市”: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生态文旅特色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15.“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

16.“两个高于”: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

17. 项目“五比”活动:推动项目建设“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

18. 投资“649812”工程:2023年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六大领域,确定建设项目406个,总投资900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80个,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19.“四类”管线:燃气、供水、排水、供暖管线。

20.“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小区。

21.“两长一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22.“5585”创建模式:5”即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显著拓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示范创建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五大目标”;“5”即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工程、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五大工程”;“8”即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行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行动、建设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行动、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行动、法治保障同权行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行动、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行动、民族工作夯基培才行动“八大行动”;“5”即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激励促进机制“五项机制”。

23. 乡村振兴“六项重点任务”:巩固成果守底、产业延链富民、人才入乡强农、文化浸润乡村、生态赋能乡村、党建引领乡村。

24.“六项重点改革”“六项重点创新”:“六项重点改革”指“放管服“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社会治理改革、市区管理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六项重点创新”指产业技术创新、东西协作创新、产业链协同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

25. 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竞争机制:“揭榜挂帅”指针对目标明确的科研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立项目或奖金向全社会公开张榜征集创新性科研成果的制度安排;“赛马”指在项目部署中,针对同一个任务,经专家论证后有两个以上牵头单位获得立项的,先进行平行立项、后重点聚焦、优中选优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

26. 才聚固原“4934”工程:“4”即深化人才管理、人才评价、人才使用、人才流动“四项制度改革”;“9”即实施重点产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社科文化人才、基础教育人才、骨干医疗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工作人才“九大培养计划”;“3”即开展积极高效的全职引才、灵活多样的柔性引才、多方位人才交流“三项行动”;“4”即搭建优化人才支撑、建设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激励、健全人才服务“四个平台”。

27.“五育并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全面发展。

28. 健康固原“十大工程”: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健康细胞创建工程、人均寿命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智慧医疗健康提升工程、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

29. 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30.“三个马上”和“三个机制”抓落实工作法:大力推行任务一布置马上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反馈的“三个马上”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三个机制”的抓落实工作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