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何家沟流域生态治理项目:解“水困”,畅通发展路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8 09:33
打印:

固原作为先行区建设主战场之一,按照自治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产业,布设了以种养为一体的肉牛产业、以冷凉蔬菜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但产业供水受工程供水短板影响,产业基础不稳定。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视关心及有关厅局大力支持下,固原市审时度势,谋划实施何家沟黄河水调蓄工程,这是全市继中庄水库之后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工程主要新建何家沟泵站和何家沟水库,从固海扩灌十二干渠取水,扬水至何家沟水库进行调蓄,总扬程171米,扬水管道5.62公里,设计流量3.6立方米/秒。何家沟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0.9平方公里,最大坝高64米,坝顶长495米,总库容997万立方米,总投资3.93亿元。工程于2019年5月30日开工建设,2020年11月5日下闸蓄水,今年7月主体全部完工,目前进行扫尾工作,明年工程可全面运行,发挥调蓄作用。

工程建成后的效果可以保证自治区分配固原市的4800万立方米黄河水得到充分利用,为原州区清水河现有扬黄灌区提供充沛的水量。二是借助何家沟水库的高位优势,在固海扩灌工程灌溉空闲期蓄水,向清水河西山河畔产业带供水,可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使原州区清水河产业带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万亩。三是通过何家沟水库向西吉供水,置换西吉新营井灌区水源,解决葫芦河断流问题,同时保障葫芦河川道区2.5万亩高效农业用水需求,并为西吉县城乡供水提供应急保障。四是部分置换彭堡地下井灌区水源,提升地下水位,保证彭堡地下水源地生态。五是按照这一布局,再用好当地库井水,原州区清水河产业带的高效节灌面积将达到13.2万亩,保障20万亩冷凉蔬菜、1.47万亩高效设施农业、4万亩大田作物的稳定生产,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在何家沟水库建设的同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谋划实施水库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总的思路是:通过流域内植树造林,涵养流域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给水库提供一个清洁的蓄水环境;通过水库蓄水,提高农业产业产能,并为流域植树造林提供可靠的水源。同时建设生态景观节点,拓展须弥山旅游景区生态旅游空间,打造以须弥山旅游景点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带,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实现“两山”理念的成功转换。项目情况是:何家沟小流域总面积3.15万亩,规划实施生态治理面积2.5万亩,其中新造林1.6万亩,退化林分改造0.9万亩,总投资5400万元。选种的丁香、山桃、元宝枫、红太阳李等15个不同颜色的树种,根据坡面、梯田、沟道不同地形条块布局、合理搭配,形成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景观林带。同时建立科学的管护机制,建成林区道路和防火通道64公里,成立管护站,安排7名护林员常态化巡护,将流域整体接入原州区森林草原防火远程智能监控系统,提升地空一体化管护水平。目前小流域治理已全部完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环境的生态效益已经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