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走教”细雨滋润乡村童心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8 09:41
打印: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明人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中如是回忆自己的求学生涯。

不同于古时“学生从师”,而今泾源县推行的城市教师到农村“走教”,让老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做到“学生不动老师动”。

“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提出岗位设置和人员调剂方案,推进县域内城镇与乡村教师双向交流、定期轮岗,建立学区内教师走教制度。”泾源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真介绍,通过“走教”举措,促进城乡均衡配置优质教师资源。

泾源县小学阶段现有体育艺术教师34人,每百名学生拥有0.4人,距离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验收标准规定的“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教师应达到0.9人以上”,还有不小差距。此外,全县还短缺英语学科教师22人。

为了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缩短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差距,解决师资力量不均衡问题短板,泾源县打破传统的“坐馆授徒”式教育,推行优秀和紧缺学科教师跨学区教学,弥补农村教育短板。

“孩子们小学不接触英语,上了初中,发现周围同学或多或少都会说几句英语,一下子就有了落差。”泾源县黄花乡学区中心校长白旭涛说,“因为没有英语基础,所以上英语课很容易怯场,久而久之就更不喜欢学英语了。”

农村小学因缺少音、体、美、英专业教师,制约孩子全面发展。黄花乡平凉庄小学曾因缺少教师,难以开设特色课程,让校长白鹏举一度没有底气。自有了“走教”老师,课程的短板补上了,家长孩子们对学校的工作更加支持了。

“泾源一中的老师到村小学授课,学校优秀老师到其他学校‘走教’,在这个过程中积极沟通、互相学习,这样下来对教师本身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说起“走教”的好处,白鹏举赞不绝口。

学校还组织本校老师向“走教”老师学习教学方法,以此带动其他科目质量提升,改变教学方法。

“孩子们上课更加活跃了,我们也就更有干劲了。”白鹏举感慨道,“走教”对孩子、家长、教师、学校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透过“走教”,让孩子们可以看见更广阔的天地、更美好的未来。

在教师王飞看来,“走教”非但没有增加压力,反而使她很享受角色转换的感觉。在华兴幼儿园,她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园长;在华兴小学,她是孩子们“美”的启蒙者。

“华兴小学的同学们很喜欢我的课,每当我走进教室,他们就会很兴奋,因为知道我会带领他们完成新的美术作品。在扮演不同角色的过程中,还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进行自我完善。”王飞说。

“学校开始飘出歌声。”说到“走教”带来的改变,黄花乡华兴小学校长于芳明用这样一句话概括。

如今,走进泾源县农村小学,不仅能听到琅琅的读书声,还有悠扬婉转的乐声和悦耳动听的歌声。

“专业老师教美术、音乐,孩子们的反应就是不一样,老师带着孩子们做手工,每节课都会有精美的作品。音乐课上,刚开始孩子们跟不住老师的节奏,几周下来,随着琴声一起,歌声就从教室里飘荡出来。”每周1节音乐、美术课,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让于芳明感触颇深。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孩子们的好奇感是一颗种子,只有园丁悉心呵护,才能开出绚烂的花朵。

“走教”补齐农村教育短板,让一片云雨滋润更多的土地,保证孩子在启蒙阶段,音、体、美、英等科目齐全,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解决师资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整体提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个学生。”王真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