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五河共治”还芳华清流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8 09:47
打印:

清水

秋雨过后,河水渐涨,潺潺流水沿着宽阔的河床,一路欢歌,向着黄河流淌而去。

清水河发源于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是宁夏境内流入黄河最大、最长的支流,在原州区境内全长80公里,流域面积2057平方公里。

曾经,清水河是黑臭水体,岸线岸坡环境凌乱,排污不科学,乱采河砂现象突出,沿河有排污企业,垃圾、杂物乱堆乱放,让周边居民非常困扰。

为还河域清流,2018年,清水河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河流水域岸线管理、执法监管等六方面治理。2019年,固原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把清水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列为重点项目进行施工。

治理后的清水河,水质明显改善,三营断面水质监测达到Ⅳ类标准,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同时,充分利用清水河现状河道的自然条件,打造主河槽浅滩、湿地等多种形态的水面,修复岸堤绿色通道,赋予河道优美自然的岸线,建立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从而使清水河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葫芦

驱车沿着葫芦河行走,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芦苇、菖蒲、水葱、黄花鸢尾等植物一簇簇装扮河道,水鸭、鸳鸯成群结队嬉水觅食,悠然自得。

葫芦河流域面积占西吉县面积的67.6%,从月亮山至出境断面全长约97.3公里。随着葫芦河生态恢复,百里河道成为鸟儿的乐园,吸引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栖息繁衍。

早期的葫芦河水质好,是两岸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

上世纪90年代,受沿线机井增多、地下水位下降、河道乱挖采、上游植被破坏等人为因素影响,葫芦河一度出现了断流,从长流水变为季节性河流。

2010年,西吉县将葫芦河治理列入议事日程,先后实施了葫芦河上游和县城段综合整治,效果显著。

2017年,西吉县又对葫芦河动“大手术”,投资2.52亿元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修建防洪堤、疏浚河道等设施,确保河水畅通、清流无阻。

综合利用生物和工程措施,让河水在境内的行程周期由原来的一周延长至四周,并通过阳光照射、生物吸附、土层砂层过滤,不断降低氨氮含量,使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地达到Ⅳ类水质以上。

如今,葫芦河再现水清、河畅、岸绿的美景,葫芦河流域15万亩冷凉蔬菜,因河水润泽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渝河

漫步渝河边,两岸花团锦簇,人工植被布满坡岸,截水坝滴水成瀑,清流潺潺,香蒲、鸢尾、菖蒲、水葱、千屈菜、水芹等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水鸟、野鸭随处可见,呈现出一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

渝河是黄河三级支流,全长47.1公里,自东向西流经隆德县城关、沙塘等4个乡镇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县。

曾经的渝河,由于沿河生产生活排污,出现上游治理不足、中游污染严重、下游出路不畅的问题。

基于此,隆德县重新审视渝河水资源,围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按照“水里问题岸上治,岸上问题流域治,流域问题系统治理”的原则,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

采取“截污治污、疏浚净源、生态修复、多元效应、长效管理”等措施,实施河道清淤疏浚、临河控源截污、外围生态修复,让渝河涅槃重生。

治理后的渝河再现芳华清流,流水时间从原来直流的8小时延长到现在滞留的160多小时,水体自我净化和自我修复能力持续增强,实现“水清”与“民富”双赢。

2018年,出境断面水质平均达到Ⅱ类标准,高于国家Ⅳ类考核要求2个标准,实现了突破性跨越,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在全区推广,治理成果入选自治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2020年5月,隆德县河湖长制因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渝河入选水利部(第一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治理经验被水利部向全国推广。

泾河

初秋的暖阳洒照在泾河水面上,泛起波波粼光。沿着泾河步行栈道而行,清风徐徐,凉爽宜人。

泾河发源于六盘山,是黄河一级支流,全长455.1公里,是泾源县最大的一条河流。

2003年,泾河第一次修缮工程开工,泾源县对泾河源头两岸堤坝进行保护,重点提升泾河防洪能力。

2014年,泾源县在泾河上游实施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打造集水利、交通、景观、人居为一体的综合景观水域。

按照主河道过洪、左岸滩地设湖造景的理念,在河道上游建翻板坝,抬高水位,形成水域景观;在龙潭村旁的水道设置溢流坝,引导河道表层清水进入景观区;修建六级溢流坝,形成连续、宽阔的水面;在湖面周边修建堤防防护。

治理后的泾河出境断面平均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呈现荡漾涟漪、沿岸绿色连绵、乡村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不仅提高了沿河耕地、村镇防御洪水的能力,还提升水环境质量、优化河流生态空间格局,恢复河湖基本功能,形成绿色生态廊道。

如今,泾河两岸,目光所及皆是美景。滨水休闲、水乡度假等区域设施齐全,湿地和湖景浑然天成,沙滩、激流、跌水、柳堤、步道等景观相映成趣,构筑了生态化、景观化的“三水润城”体系,沿线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更足。

茹河

清晨,呼吸着新鲜空气,呼朋唤友,前往茹河边锻炼,已成为彭阳人民一种时尚。身旁碧绿的河水缓缓流淌,聚在鲜绿叶子上的露珠,晶莹透亮,像在碧波上洒满璀璨宝石。

茹河是彭阳县流域内水量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1497平方公里,涉及王洼镇、交岔乡、草庙乡、孟塬乡等7个乡镇89个行政村,滋润着17.23万人。

为提升茹河水环境质量,2016年8月,彭阳县启动实施美丽茹河治理项目,投资近4亿元保护茹河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

工程分三期实施,共建污水处理站13座,人工湿地4处,铺设污水管道38公里。

通过截污纳管、控制面源、生态修复、五水共治等综合治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茹河出境沟圈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现从脏乱差到景观水道、美丽公园的华丽转身。

如今,河道两岸绿荫葱葱,花草树木被修剪成各种造型,健身器材沿步行道安装。成为居民赏景观花,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彭阳县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获得激励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19000827号-3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