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让农村“一时美”变“一直美”
来源:今日固原 发表日期:2021-11-18 09:55
打印:

一场及时雨在期盼中降临,空气变得清爽宜人,庄稼、树叶尽情舒展开来。

沿着344国道,前往清水河源头的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只见远山含黛,烟雾缥缈,依山而建的村庄若隐若现,山脚下潺潺溪流,叮咚作响。

“环境越来越美,村子越来越干净,出门散步感觉都是舒畅的。”村民赵进录穿戴整齐,走出院门,顺着整洁的水泥路,向村头走去,沿途高大的白杨树,一棵接一棵在沟道边排开,茂密的枝叶像伞一样遮盖,岸边绿草如茵。

“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就是一种幸福。”看着干净整齐的村子,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溢满赵进录胸腔。在赵进录的眼中,村子如同久病卧床的患者,除去顽疾沉疴,变得精神亮堂起来。

“组织村民对犄角旮旯、公共场所进行清扫,对房前屋后、门前道路、庄院的垃圾集中清理,对群众生产生活必备的砂石料、煤炭等物品集中堆放,拆除土坯房、残垣断壁。”开城镇党委书记李成祺说。

今年7月以来,原州区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让居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原州区突出乡土特色、田园风光,采取系列“组合拳”,“面子里子”一体推进,综合实施拆“三土”清“三堆”,促进乡村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从细节入手,下足绣花功夫,给各村配齐保洁员,配套垃圾箱、垃圾车,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筑埂植绿。

为了营造“大家的家,大家来管”的氛围,原州区加大文明乡风宣传力度,通过清洁卫生居室、整洁有序庭院、干净清爽厨厕、花木茂盛绿化等评比奖励,激励群众参与清洁家园行动,引导居民向高品质生活看齐,潜移默化改变居民生活习惯。

开城镇开城村村民张付军,在城里做生意,老家的土坯房空置多年。得知村里整治环境,他急忙赶回家,配合村上拆除。“土坯房是我父亲修建的,一家人住了几十年,虽然已成危房,也与周边新修建的砖瓦房格格不入,但一直舍不得拆。”张付军说,“拆除后,反而觉得一身轻松。”

原州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统筹推进,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以乡镇行政区划为单位,设立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若干个四级网格,织好村庄、院落、屋内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一张网”。

“网格员对本网格区域,每天至少清扫2次,把生活垃圾每天清运到固定垃圾点或垃圾桶,建筑垃圾督促农户清运到指定场所填埋;确保网格区无柴草落叶等堆积物、无砂石泥土、无果皮纸屑、无动物尸体及粪便;路面净、沟渠净、边角净、公厕净。”开城村网格员马启勇介绍。

“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农村环境整治责任区无缝衔接。农村面貌在整治管护中,变得自然有序,宜居美丽。”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网格托起长效综合管护,确保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扩大,推动农村从“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留住乡土韵味、彰显乡村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人民政府    承办: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电子政务中心

电话:(0954)2088900 电子信箱:gysdzzw@126.com

宁ICP备0500123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0002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6号